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三体》电影之路坎坷,原因令人扼腕

2016-6-18不详佚名

原定于2016年7月上映的电影《三体》要爽约了,而背后的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6月17日,有多家媒体刊文称,因为影片监制、出品方游族CEO孔二狗离职,特效团队被更换,导演张番番拍摄的素材被废弃等多重原因,电影《三体》将无限期推迟上映。

这一消息让游族影业的《三体》项目像倒塌的多米诺骨牌一样,悲观和质疑的情绪迅速在业内弥漫和传播开来。

6月17日中午,游族影业官方和孔二狗在微博同步发表声明,反驳了以上观点。声明显示,孔二狗由游族影业CEO调任执行董事,并未离职;不存在导演张番番的拍摄素材被废弃的问题;更换特效团队是出于提高后期制作水平的目的。

客观的说,游族影业这份就事论事的危机公关措辞显得有些苍白而无力。眼下的《三体》电影项目至少已经能从这份声明中暗射出三个问题:1、影族影业高层的动荡;2、导演张番番是否为驾驭这部科幻大作的合适人选?3、后期特效确实出了问题。

据数娱梦工厂了解,从2015年5月开始,游族影业的管理层就呈现出离职之势。目前,原游族影业副总裁杨璐和肖飞,均已离职,自立门户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原游族影业CEO韩薇于2015年11月全资收购游族美国公司,撇清了与游族影业之间的雇佣关系。

高管频繁出走对《三体》电影的制作进程造成了多大的影响,我们难以评估。而更让我们感到好奇的是,抛开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了孔二狗、杨璐、肖飞、韩薇等人的岗位变动和离开?

高层动荡之殇:半年去职4位高管

当2015年4月,意气风发的游族影业在京召开《三体》电影发布会时,林奇或许怎么也不会想到,接下来的日子里,游族影业的前途将陷入到坎坷与动荡之中。

2015年5月,时任游族影业的副总裁肖飞离职创立向上影业,并担任CEO职务。而这,距离他离职星光国际加盟游族影业过去不过才半年时间。成立仅23天的向上影业就以3亿估值融完天使轮,由华谊兄弟领投,同时向上影业还拉来了天下霸唱担任公司CCO。

游族影业的另一位副总裁杨璐同样选择在2015年11月离职,离开游族后,杨璐与利欧影视基金在今年2月合作创立元力影业。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元力影业同样发布了自己的IP计划,主打青少年市场。同时宣布由刘慈欣《混沌之城》系列影片的监制。

曾任游族影业CEO和美国负责人的韩薇情况则有点特殊。2011年,韩薇便已创立Bliss Media熙颐影业。2015年6月韩薇加入游族影业,先后兼任游族影业美国公司负责人和游族影业CEO。

然而这个现状并没有持续多久,2015年11月,韩薇旗下的熙颐影业全资收购游族美国公司,彻底撇清了与游族影业的雇佣关系。完成收购之后,林奇作为个人股东加入熙颐影业,而韩薇将继续担任游族Bliss电影基金的创始合伙人。

游族影业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孔二狗也在6月17日发表的声明中证实,自己早在近一年前就已经不再担任游族影业CEO,而是执行董事。言下之意,孔二狗早在2015年6月时已经不再担任游族影业CEO一职。

林奇身边曾经的四大高管全部离开了原先的岗位,这似乎已经在向外界暗示:游族影业的内部管理出现了某种问题。

游族的管理究竟是哪儿出了问题

游族影业众多高层的去职和单飞其实只是被媒体扒出的冰山一角,高层动荡之下,游族影业的中层和基层员工也被曝出了极高的流失率。

一位已经离职的前游族影业员工向数娱梦工厂透露,过去两年间,游族影业已经从鼎盛时期的120多人,锐减到60人,现在更少到只有30多人的规模。“微博一个多月才更新,也是因为宣发团队几乎流失殆尽。”

上述人士所说的微博,正是三体电影的新浪官微。除去6月17日的对外声明和危机公关,从5月13日后,三体电影官方微博有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过更新。

据这位影族影业的前员工反映,这家电影公司后续的氛围笼罩在一种人人都在推脱责任,各扫门前雪的状态中。“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也是为什么微博后来没人管的原因。”

从游族影业这些前员工的口述中,外界可以发现,游族高层动荡的背后,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不仅仅只是高管间权力格局的重新分配,更大的隐忧在于,凝聚中层和基层的企业文化出现了巨大崩塌。人心涣散,人人自危,或许有一些危言耸听,但可能可以部分诠释游族影业此前的某种状态。

游族的一位前高层向数娱梦工厂表示:“林奇一开始有点用力过猛,他相信游戏的管理方法,想用互联网的方法去改造一个看似非常传统的行业,但这样做让做电影出身的人就会比较难受。而在团队磨合差不多之后,林奇又找来来自游戏公司的人做高管,于是公司管理层意见就较难统一”。

导演躺枪背后:《三体》IP谈判埋下的人选伏笔

在6月17日多家媒体的爆料中,《三体》电影问题的矛头都不约而同的指向了导演张番番。虽然随后影族影业官方声明称,不存在导演张番番的拍摄素材被废弃的问题。

但是还有其他的一些媒体指控,比如新浪娱乐引用知情人士称,导演张番番拍摄时对服化道一律不管,素材拍出后送去做特效,但出来的成果与之前的设想南辕北辙,因此需要重置特效。

在许多《三体》迷的心中,刘慈欣的这部中国顶级科幻小说只有让卡梅隆、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大导演来驾驭,才能够配得上《三体》的高逼格。即使是中国国内,也应该由知名一线导演来操刀才具有说服力。许多人至今无法明白,《三体》电影为什么要请此前只有三部非知名作品导演经历的张番番来执导。

张番番导演,来自豆瓣的介绍显示,1973年生,东北人,他的电影作品分别是《密室之不可靠岸》、《密室之不可告人》、《信箱》。这三部电影在豆瓣的打分,没有一部超过6分,用豆瓣标准来看,全部“不及格”。

在导演人选的定夺上,林奇和孔二狗也并非门外汉,但是为了想拿下《三体》这个大IP,林奇选择了去赌一把。

另一个接受采访的游族影业前高管告诉数娱梦工厂:“他们(张番番团队)很强势,带着两个律师和你谈,要改哪里还可以谈,一旦谈到导演的问题,就立马走人,一点余地也没有。之前张番番和很多电影公司谈过,但都没有结果。而当时刚成立的游族影业,作为一个电影行业的创业公司,最终魄力比较大地拿下了。”

“这是我比较佩服二狗的地方,一个S级的项目,能够让别人很快知道你这个公司而且愿意主动找你合作。”该人士表示。

特效预估不足?《三体》屡换特效团队

有消息称《三体》是在杀青之后才开始找特效团队,推迟上映的原因是跟特效制作未完成有关。

对此,游族影业今日的声明称,《三体》作为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电影巨作,在后期特效阶段延长时间细心打磨,是由于进一步提高了对作品质量的要求、细心打磨的考虑。目前《三体》电影后期特效由来自美国、韩国、德国及中国国内的国际顶尖团队协同进行,其中包括全球知名的视觉效果公司Pixomondo。

原三体项目总策划、《三体》话剧幕后推手、前游族影业副总裁杨璐今日表示,《三体》并非是杀青之后才开始找特效,之前他也引荐给很多特效团队给三体剧组,而导演当时希望集中在一家公司做,再分包给其他公司做,这也没什么问题。

“可能在把工作的难度和我们的要求估计得没有那么充分,毕竟是第一次干。比如可能我们预计一个月的特效要一个半月才能完成,预计50人能完成的特效需要200人完成。所以发现原来得预算、人力不够,所以后期在加预算。全世界这样的项目都不可能一个特效团队做完。”杨璐表示。

不过,更多网友更愿意相信是这次《三体》特效不行,更有粉丝表示要“交给好莱坞拍”。那么《三体》的特效团队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呢?见诸媒体报道的是,最早启用的特效团队正是VHQ。

《三体》原制片人诸葛小花今日在接受毒药采访时表示,“后期团队我们原本是跟VHQ公司合作,但他们公司接触这种项目也比较少,所以主要后期制作分别交给了一家德国公司和一家韩国公司。而明迪传媒,我们聘请他们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