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海淘全球购要完?增税对个人影响太大

2016-4-2不详佚名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前段时间一直被称为“网传”的税制改革新政,如今被坐实。

海淘全球购要完?增税对个人影响太大

新政规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将由原来征收的行邮税改为由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组合而成的综合税负,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额也从1000元调整为2000元,限额内免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照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限额之外则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随着传言成为通知,5000家跨境平台企业骤然梦醒,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突破6.5万亿元的目标也变得缥缈起来,跨境电商的“好日子”真的到头了吗?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跨境电商和传统渠道相比最大优势在于渠道的扁平化,而不是税收。所以此次税改的调整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对跨境电商形成影响,相对于国内实体店渠道来说,跨境电商的价格优势是相当明显的。

最后的狂欢

3月28日开始,跨境电商平台在进行一场特殊的“促销”,他们一边喊着“新税政风暴来袭”,一边吆喝消费者赶紧囤货。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包括跨境通、聚美优品、苏宁易购在内的多家跨境电商平台都启动了“清仓”模式,鼓励消费者在新政实施前囤货。例如聚美优品就提出了“最后一次大放血”的口号,也有跨境电商提出了“搬空保税仓”的口号。

按照三部委的通知,新政将于4月8日开始实施,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保税进口模式的商家。一家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保税进口模式销量最大的是一些价值较低的母婴用品以及低价化妆品,所以不少商家之前大量备货,新政实施后这些商品将首先面临成本的上涨,所以他们才在新政实施前纷纷“清仓”。

而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在新政实施前购物,还可以享受“免税”。

“保税进口模式最大优势在于免税。”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行邮税征收额50元以下免税的规定,跨境电商企业将大包商品拆为小包裹避税后抵达消费者手中,一些消费者们也会利用这一规定多次下单,实际上此前跨境电商的很多商品是免税的。

但新的税制将彻底结束“免税时代”,依靠政策红利谋生的跨境电商已经失去生存的土壤,特别是那些依靠母婴等单品打天下的跨境电商更走到了十字路口,他们或者转型拓宽产品供应链,或者就这样慢慢被蚕食。

新政实施已经开始倒计时,跨境电商平台正在利用这最后的几天,进行“最后的狂欢”。

重新洗牌

过去几年,跨境电商之所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就是因为可以获得巨大红利,保税进口模式迅速聚集了大批的消费者。

保税进口模式和传统的进口贸易相比的优势在于,可以以个人物品清关,无需缴纳传统进口贸易17%的增值税,在清关过程中检验检疫的环节也相对简化。而保税模式和其他跨境电商模式相比优势也十分明显,比如海外直邮从消费者下单到收货平均历时在30天以上,而保税模式则可以在一周内收到货物,几乎与国内订单无异。

此外,由于此前保税进口模式适用于行邮税,并且税额低于50元免征,所以跨境电商起初是奶粉、尿不湿以及低价位化妆品的代名词,这些商品价格远远低于国内价格,销量迅速蹿升。据统计,在诸多跨境电子商务经营的产品中,母婴类产品排名第一。

而这些商品恰恰是税改后受到冲击最严重的。

根据新政细则,跨境商品进口税率将有升有降,其中食品、保健品、母婴、日用品类进口成本将大幅提高,从过去的基本免征到现在要缴纳购物总价11.9%的跨境税。例如从前购买一箱价格为428元的纸尿裤,行邮税率为10%,应缴纳42.8元,但由于没有达到50元行邮税起征点,不需要纳税。税改后,则需要缴纳11.9%的增值税,最终这款纸尿裤的价格在479元。

主打跨境零售的鲜LIFE,创始人肖欣就直言,大量中小企业会在这轮洗牌中转型甚至关闭。如果跨境电商平台想要维持原有毛利率不变的话,一般商品的价格将上调至少15%,部分商品甚至接近50%,其中以母婴类商品为主。

“三部委联合下发的跨境电商新税制给了跨境电商一次正名机会。不过,新税制也直接砍掉了跨境电商一直享受的政策红利。”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中长期看,新税制为跨境电商提供了规范的清关途径,对跨境电商行业向好,但在短期内,新税制将加速行业洗牌,一大批企业将被淘汰。

赵萍表示,这次税改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跨境电商发展的规模已经足够大了,希望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能够适用相同的税制,使竞争更加公平。同时税率“打7折”则明确了国家对跨境电商还是鼓励发展的态度。但新政仍然会让跨境电商行业重新洗牌,一些在供应链管理、品类以及价格上没有明显优势的企业,肯定会被淘汰。

必须走的路

与期盼中的进口商品会降价不同的是,按照新税率,虽然有部分商品有望降价,但国内需求量更大的母婴、食品、保健类商品却需要多缴税。有关部门这个做法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不满,国家说好的提振消费,鼓励消费回流呢?

其实,关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是否应该继续使用行邮税的争论早已存在,甚至有人直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是灰色监管地带。但新政的出台,还是引起了业内的担忧,会不会将这些消费再度推向代购和海淘?

但在赵萍看来这些担忧完全没有必要,新政对于个人代购和海淘可能影响程度更大一些,虽然政策调整主要适用于B2C,并且要能够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才适用,否则仍然适用行邮税,但行邮税也做了调整,一但海关加大稽查力度,也会加大成本,避税空间有限。

按照规定,4月8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将落地,行邮税政策也将同步调整:将行邮税原来有四档税率10%、20%、30%和50%,整合为15%、30%和60%三档税率。其中,15%税率对应最惠国税率为零的商品,60%税率对应应征收消费税的高档消费品,其他商品执行30%的税率。

其实,无论是促消费回流也好,促消费升级也罢,都需要一个正常渠道。赵萍表示,行邮税是一种惠民服务,而跨境电商是一种商业行为,应该按照商业行为管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