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手绘草图识别检索程序:准确率高于人类

2015-8-11不详佚名

相同时间内,名为Sketch-a-Net的电脑程序识别草图的正确率为74.9%,略高于人类的73.1%。

随着触摸屏越来越普及,人们越来越频繁地直接用手绘制草图,因此这项发展成果有望为人类和计算机的新式互动奠定基础。

使用这项程序,当你想要找一个特定图像的时候,用手指把它画出来,触摸屏就能感知到你正在画什么并进行检索。当你想找家具或时尚配饰的时候,图像检索可比用关键字方便多了。而当警方鉴证人员将画家根据描述绘制的罪犯画像与照片或监控数据进行匹配的时候,这项程序也能派上用场。

有关该程序的论文已经被英国机器视觉会议(the British Machine Vision Conference,BMVC)接收。这项研究也显示出此程序善于识别草图中的细节。比如,它能够以42.5%的正确率辨别海鸥、飞鸟、站立的鸟和鸽子等特殊的鸟,而人类的正确率只有24.8%。

对人类来说,草图是种直观的表达方式。无数年来,它都被用作交流工具。但因为随手画的草图很抽象,颜色也十分单一,辨认草图颇具挑战性。解决草图辨认问题将会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人类的视觉感知。

Sketch-a-Net是一套“深度神经网络(deep neural network)”,这是一种模拟人类大脑的计算机程序。Sketch-a-Net善于分析利用草图所独有的特征,诸如笔画的笔顺等,从而获得了更大的成功。这些信息对辨识触摸屏上的图画十分重要,但一直以来被人们所忽视。

这项研究作者之一,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的讲师Timothy Hospedales说:“这项电脑程序能够比人类更好地解决问题,我们对此十分激动。草图是一个有趣的研究领域,因为它从史前时代到现在一直被用作交流工具。而随着草图在触摸屏上越来越频繁的使用,它又将重新变成了一种常用的交流工具。这项程序能在警方取证、触摸屏的使用和图像检索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最终,它还会帮助我们从根源上认识视觉、理解视觉。”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