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阿里放大招:换ID刷差评或将成过去

2015-7-22不详佚名

7月22日消息,阿里巴巴平台的“消费者诚信数据模型”近日启动了恶意评价追溯删除功能,阿里方面表示该功能上线以来,单周被模型命中的职业差评师活跃ID数下降比率接近8成。阿里巴巴首次公布的一组有关“职业差评师”群体的监控数字显示:自“消费者诚信数据模型”上线以来,被命中并认定为职业差评师的ID历史累计接近500万,平均每周被模型命中的恶意差评15万条,职业差评师新增ID数曾在峰值时接近4万/周。

据了解,差评师在阿里电商体系中尤为集中,是阿里近年来重点打击的对象。

据介绍,消费者在阿里旗下任一平台的消费行为都会被记录并累计进入数据库中,阿里巴巴根据这些购物行为对消费者进行精确分层,从而甄别出有别于普通消费者的特殊群体,由此逐渐完善消费者诚信数据模型。

“当前被纳入到消费者诚信数据模型中的数据指标150多个,根据数据库提供的ID关联信息,想要换一个马甲重新再来恶意差评现在已经几乎不可能了”,阿里信用团队负责人表示,“我们有近万个指标对ID做关联,甚至可以细化到行为习惯上”。

该负责人介绍,平台近期还启动了恶意评价追溯删除功能。从ID被模型命中为差评师起,由其所产生的一定时间范围的历史中差评也将被系统追溯删除。“该功能上线以来,单周被模型命中的职业差评师活跃ID数下降比率接近8成”。

当职业差评师ID被数据模型识别之后,阿里信用团队将会根据不同行为的危害程度,以梯度拦截的方式在交易端及评价端对账号进行限制。对恶意差评情况特别严重的ID,系统将通过要求其完成一系列身份认证,一旦认证失败,将对该ID做永久封号处理。同时,相关ID留下的恶意差评记录将会被系统自动删除。

同时,阿里信用团队也向商家开放了自检工具。可以在服务中心投诉入口对自家店铺收到的评价进行检测。检测出的30天内来自于差评师的中差评可自行删除。对于尚未明确定性为恶意差评的情况,商家可以进行投诉举报,由客满热线做跟进处理。

目前,职业差评师不只在电商平台会遭到处罚,已有多起职业差评师获刑的案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描述,故意制造虚假评价,并以此要挟或威胁卖家,向卖家索要钱财的行为是一种违法的行为。根据相关司法解释,敲诈勒索金额在4000元以上即可构成敲诈勒索罪,情节严重的将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