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40年前的今天,苹果联合创始人造出首台PC

2015-6-29不详佚名

40年前的今天,个人电脑的雏形被发明出来了,它和你现在有的那一台,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我们如今坐在个人电脑前若无其事敲击键盘的时候,可能很难体会到,40年那个人这样敲下世界上第一行字的时候是怀着怎样的心情。那个人叫做斯蒂夫·沃兹尼亚克,那天是1975年6月29日,晚上10点。

对,他就是乔布斯的搭档,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后的两年时间里,苹果早期的两代产品Apple I和Apple II诞生了,人们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个叫做“个人电脑”的东西。

在此之前,名字叫做“计算机”的庞然大物都是些跟人们的生活八杆子打不着的东西,除了那些过分好奇的头脑,人们也不会主动想象这玩意儿跟他们能有什么关系。

▲Apple I

“‘个人电脑’(PC)这个词现在是日常语言的一部分,但是当它刚出现的时候,听上去简直就是痴心妄想,就像今天我们听到‘个人卫星’时的那种感觉。”硅谷著名互联网公司创业者、投资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回忆个人电脑刚开始的年月时这么说道。

这件事情了不起的地方在于,沃兹尼亚克不仅仅是发明了一部所见即所得的打字机而已。他的那行字,以及之后的苹果公司让个人电脑成为现实。之后40年里,计算机从政府、实验室、大型企业才能用得起的专业设备,变成一个每个家庭、每间办公室都会用到的基本设施。甚至今天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也是这个趋势的延伸。

在苹果的个人电脑之后,我们有了操作系统、软件、互联网服务……人们在这里听音乐、看视频、阅读、获取资讯、制作电影、直播赛事、表达自己,并且认识更多的人。那行字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沃兹尼亚克到底做了什么?

他在1975年-1977年间创造出了两个杰出的作品,Apple I和Apple II,在这期间,苹果电脑公司成立,沃兹将自己的个人爱好变成事业,也逐渐将少部分人的事业变成了绝大部分人的个人爱好。他想做一台可以打字,并且能够显示出视频信息的玩具。

▲Apple II

在沃兹敲出那行字之前,有一些东西曾经带给他灵感,比如他曾经设计过一台可以打字,连上网络,并且将字符回传到屏幕上的终端机;比如他在大学的时候组装过的“奶油苏打电脑”,试着用相对简便的随机存取内存芯片来组装电脑,而不是当时计算机所用的磁芯内存。

当时沃兹在惠普上班,下班之后就专门研究这个。在这些灵感和尝试的过程中,沃兹终于做出了它的发明。Apple I在现在看起来虽然非常简陋,像一台不成形的打字机,不过跟其它产品比起来,它的便利性显而易见。此前几年开始流行的低价计算机都是用户自己买下零件,回去自己焊接芯片,而Apple I将所有需要的30个芯片都集成在了单个电路板上。它内置有卡带样式的储存器,配套的软件是沃兹写的BASIC。这台电脑生产了200台,售价为666.66美元。

“我总是想要一台电脑。有一天我意识到‘嘿,微处理器变得足够便宜了,我可以给自己做一台电脑。’不过乔布斯想的更远一点,他觉得这是我们可以造出来卖给别人用。”在苹果公司早期的一段采访视频里,沃兹这么回忆说道。

跟今天使用的个人电脑更接近的是Apple II,除了处理器更快了之外,它有了让这个玩具看上去更加完整的外壳,如果说光从外形上看,Apple I只是工程师的玩具,那么Apple II可以做到让打算购买家电的人在不知道这是用来干嘛的之前就动那么点心思。这个产品整个了键盘,以及可供选择的显示器。插上电源,开机,你会看到彩虹条纹的苹果图案――Apple II已经可以显示彩色图像。

开放设计这事儿带来了更多的想象力

Apple II的一个重要亮点,是计算机的“扩展卡”,它的好处在于,买到这台电脑之外,你还可以安装苹果电脑公司自己或者第三方提供的新功能,它给一台个人电脑还埋藏着不少的“彩蛋”。

笔记本时代,你已经很少能听见“扩展卡”这三个词,但是个人电脑与其它外设协作的方式还是跟1976年差不多――被集成在主板上的CPU、硬盘、闪存、网络功能等硬件,仍然像40年前一样,围绕着一套统一标准与计算机沟通。

1978年,软盘驱动器出现了,也因此打开了一个软件的市场。开放设计这事儿带来了更多的想象力。Apple I用的配套软件是沃兹自己写的BASIC,对了,BASIC的意思是“初学者通用的符号指令代码”,虽然是编程语言,但是还是为了让你能够更加容易使用电脑而努力了一大步,后来,这事儿让研发更加成熟的微软包下了。

1979年,微软开发的BASIC成为了Apple II的标准配置。在微软刚刚创立的那几年,苹果是它重要的客户。同期,苹果还推出了一个可供选配的Apple DOS操作系统。

但是真正让人们体会到用电脑变得更加简单的还是越来越丰富的软件消费,1979年有一个软件叫做VisiCalc的表格制作软件,跟你今天知道的Excel很像,它提供了一种办公的工具,也是Apple II连续卖上十来年的重要原因。

与编程,哪怕是简单的BASIC绝缘的人,在此之后也开始理解计算机了。现在,你可以借这个机会想一想,自己从接触电脑以来,都安装过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软件呢?

▲斯蒂夫·沃兹尼亚克

你的电脑为什么变得越来越小

当你从口袋里掏出iPhone,或者经过苹果店的时候想看一眼最新的超薄MacBook时,你可能很难想到,从当初那个看上去有些有些古怪,需要自己提供机箱、电源供应器、键盘和显示器的Apple I变成了今天这样,靠的究竟是什么。是什么让它们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轻,越来越简单?

硬件。如今,闪存已经便宜到可以取代硬盘,它用的是英特尔Core M处理器因为热设计功耗大大减少,已经可以做到不需要风扇。英特尔的创始人之一戈登·莫尔在1965年有过这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