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天下网咖 >> 网咖动态 >> 正文

玩物“丧志”还是“励志”?上海网吧行业:我们要升级!

2016-9-24上观天下网咖
位于杨浦区平凉路上的这家“网鱼网咖”,已经营了4年,楼下是老旧的街区,好不容易在一个不起眼的入口处找到电梯上楼,电梯也是陈旧不堪,但位于四楼的这家网咖却是截然不同的一个天地。

 

昨天,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标准发布会在杨浦区沪东工人文化宫举行。新发布的行业标准在延续过去对网吧经营资质、场所、诚信服务等一系列规范的基础上,新增了“转型升级”一栏。在场的“网鱼网咖”、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一同思考网吧行业转型升级的道路。

 


规范更细更严,新增“转型升级”要求


 

未来的网吧将会变成什么样?新版《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标准》所列举的经营规范比过去更严格具体。对“场所环境”的要求,在“照明充足、通风,室温保持在23-28摄氏度”基础上,还增加了“有生命活体”的绿化要求。

 

“禁烟”和“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被提升到了突出位置,其中“上网消费人员身份证实名登记”以及“登记内容记录保存期不得少于60日且不得擅自涂改删除”等规定,严格杜绝了未成年人和其他不法行为出现在网吧场所,并进一步规定营业场所“需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新标准的最大亮点是新增的“转型升级”一栏四项标准,其中突出内容升级,“允许网吧举办电子竞技比赛,并根据文化部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多业态混业经营试点”。而在服务升级方面,鼓励网吧“利用互联网科技提供创新服务”,同时还倡导网吧通过“参与有组织的公益活动,提供资源共享”,“组织无偿捐赠”等方式回馈和服务社会。

 

“今天的网吧已经和过去环境脏乱差、管理无序的状态大不一样了。”上海网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黄锋表示,“在新标准的规范下,网吧从环境、服务,到设备硬件和社会责任感方面都经历转型升级,这将改变过去人们对网吧行业的看法。”

 

 


网吧网咖,玩物也可励志


 

事实上,新标准出台前,沪上不少网吧已经在动脑筋转型升级了。

 

位于杨浦区平凉路上的这家“网鱼网咖”,已经营了4年,楼下是老旧的街区,好不容易在一个不起眼的入口处找到电梯上楼,电梯也是陈旧不堪,但位于四楼的这家网咖却是截然不同的一个天地。

 

 

17时,网咖里的上座率并不算高。据负责人介绍,从18:30开始,来上网的人就会陆续多起来。一排排实木的桌子上摆放着白色的电脑,舒适的沙发、玻璃的饮料咖啡吧,安静整洁的氛围犹如一个精致的书店。

 

 

据该店负责人介绍,这是网鱼旗下的2.0版本网咖。“目前我们有从1.0到4.0版本的网咖,在软装、环境和硬件设备上都有所区别,最高级别的是电竞馆,但目前只有在北京有一家。”

 

“我们不是网吧,而是网咖。”店内要保持绝对的无烟环境,彻底杜绝未成年人,服务到位,卫生有保证,该负责人一条条地向记者列举着。

 

这位负责人是个90后,他告诉记者自己从18岁高中毕业就开始在网鱼工作,至今已工作了8年,目前负责网鱼旗下杨浦、静安等中心城区的网咖的运营。手下的这些店,生意好坏和选址及版本有很大关系。“来网吧的都是年轻学生和白领,距离学校和商业区的店生意就会好一点,版本升级也会带来客源。”

 

目前,网鱼网咖在全国开了672家,还有5家在国外。黄锋表示,未来的目标是发展到5600家。 在他看来,网吧的重要功能在于社交属性,“和喜欢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做喜欢的事情,玩物不一定丧志,也可以励志。”

 


微影院或成为转型升级后的新产物


 

根据新标准的“转型升级”规定,“网吧可根据文化部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多业态混业经营试点”,其中就包括小型数字院线包房、体感类游戏等。微影院,就是这样一个小型包房。过去,聊天室是网吧的主要功能,而未来,在网吧的微影院里,用户可以和朋友一起看电影、演唱会、玩游戏、玩VR。

 

“现在的90后更喜欢个性化的数字娱乐,这是在大影院里是所体验不到的,而在网吧的微影院中却可以体验到这种有互动性、代入感和沉浸式观影感。”爱奇艺“一起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孙亚琼表示,作为互联网内容提供方,其泛娱乐内容和精准大数据分析可以助推网吧转型升级。

 

目前,爱奇艺共有2000万注册用户,11.2亿APP下载量。“线上庞大的用户大数据,能精准地分析出用户的喜好。”孙亚琼认为,流量是互联网企业助推网吧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微影院的思路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的结果。 爱奇艺旗下拥有的泛娱乐资源有电影、电视剧、综艺、动漫、VR、音乐、文学和直播。据孙亚琼透露,未来爱奇艺的线下视频会以早于线上会员的时间进行播放。

 

网吧的未来肯定会往小规模、高品质、强调互动的方向升级。”作为从业者,黄锋如此展望。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贝兆健则指出,目前全上海已有三分之一的合法网吧实现了转型升级,“但转型升级不仅仅表现在环境的高大上,深度挖掘网络公共空间的功能,以及更规范的行业标准才是未来的方向。”

 


本文图片:黄尖尖 摄 

本文来源:上观 作者:天下网咖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