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天下网咖 >> 网咖VR >> 正文

效仿网吧模式 VR线下体验店真能撬动C端市场

2016-4-13电科技袁创

上世纪末,个人电脑已经基本成型但尚未在家庭中普及,互联网则刚刚兴起,在此背景下,一种全新的服务业态——网吧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萌芽并迅速扩张。国内市场上,网吧如雨后春笋般几乎在一夜之间就遍布了各个城镇甚至是乡村,不仅培育出第一批规模化网络用户,同时也让最早进入这一行业的“投机者”们着实赚了一笔。

二十多年后,在被认为是“下一代计算平台”的VR领域,似乎也在重复着类似的进程。

双向渗透 VR体验店正在急剧扩张

毫不夸张地说,VR是现在最为火爆的科技话题之一。尽管如此,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VR的概念依然不够清晰,而线下体验店的出现则为这部分人群提供了一个最直接,或许也是最廉价的认识VR的机会。

rdn_5563d54194b2b.jpg


在一二线城市的不少购物中心都开始出现VR体验设备的身影,或寄居于某个游乐场所的一角,或单独占据一个门店。凭借“未来世界”、“深度沉浸”和其他极具诱惑力的广告,吸引了不少眼球。尤其是在节假日,经常可以看到顾客排队体验的场景。可见,该模式已经逐渐渗透进前线的消费市场。

另一方面,从VR线下体验店的布局者身份中,可以发现,资本市场对这一模式同样“兴趣盎然”。

The Void是最早提出并实践VR线下体验模式的参与者之一,其设计方案被不少后来的VR体验馆所借鉴,今年二月,盛大网络宣布投资The Void并将在中国建立The Void虚拟现实公园;与HTC达成战略合作的顺网科技宣称准备了10亿元在全国5万家网吧建设VR体验店;年初,提供虚拟现实体验馆整体解决方案的乐客VR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据称,乐客VR已在国内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三线城市服务近千家线下VR体验店。

此外,VR相关技术或内容厂商也开始加入到VR体验店的线下布局中,诺亦腾、睿悦Nibiru和雪炭VR都在此行列之中。一些早先做线下娱乐的团队,如密室逃脱、游乐园等,同样出现了向VR转型的动态。

聚合VR产业多个节点 线下体验店或是当下最赚钱的C端出口

和最早开网吧的小老板们一样,如今VR线下体验馆众多资金和团队的入局,绝不仅仅是为了培育早期市场那么简单。明晰的商业模式使VR体验馆成为可能是当下最赚钱的一个C端出口。

去年五一期间,就有报道称广州某一VR体验馆的单日最高收入突破两万,每周营收超过5万元。好的游戏提供商可以从每次体验中抽取一定的提成,而目前线上的VR游戏基本上还未能形成稳定的流水。从短期营收出发,有VR游戏开发团队开始转向线下体验店做针对性的开发。除继GearVR 和Oculus平台之后,国内VR游戏开发商龙腾世界就开始计划面向线下体验店进行VR游戏开发。

xiaxia.JPG

相同的合作也发生在头显、大型输入/输出设备、视频内容提供商等VR产业链的多个节点上。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VR目前的硬件成本过高。为达到较好的VR体验效果,一套完整的计算和显示设备就需要花费万元以上。蛋椅,动感座椅,跑步机等大型外设的售价从几万到几十万,基本不在个人消费品的名单中。即便抛开价格因素,也很难找出一个家庭会为了体验VR专门腾出至少几平米的地界。

可以说,线下体验店已经成为VR产业B2B2C模式最活跃的一个典型,它既是VR产品流向消费者的有效渠道,也是短期内C端资金回流的的关键入口。但必须意识到的是,VR线下体验市场的快速增长部分得益于人口红利,若用户体验欠佳或后期内容的丰富程度未能跟上,二次消费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小。

整体上看,VR线下体验店的扩张速度要快于内容更新的速度,今年底之前或将迎来一个集中式的爆发。随之,各家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明显。参考网吧的发展历程,长远地看,品牌连锁模式存活率可能更高。

 

本文来源:电科技 作者:袁创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