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安装m0n0,VMWARE安装m0n0

趁着五一,写点小教程吧。

可能有许多朋友是新接触M0N0的,自已手痒痒有心亲自装一个试试,但是苦于没有多余的机器,虽说M0N0对硬件的要求是很低的,但谁没事在家留那么多被WINDOWS淘汰的机器不是?

那么好,借助于VMWARE虚拟一台机器出来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顺便也说说VMWARE,这个软件(我用的是5.0,以前版本也应该大同小异)真是不错,它不光可以虚拟多台主机,更可以虚拟出网络来,最多可以有9台交换机,也就意味着9个子网,虚拟主机可以任意挂接到这些子网上,通过两个特殊子网还可以与主机交互。只要你的电脑硬件足够(主要是内存),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在你的机器上建立起一个复杂拓朴的中型网络!而且在调整机器,调整网络的时候你还不用费体力搬机器、插网线。真是很牛!

但是要用VMWARE虚拟机来安装M0N0WALL,问题就来了---它的硬盘是虚拟的,无法取出来用physdiskwrite等工具来写啊?我看到有人是先专门装一台WIN的虚拟机来做这个虚拟盘,装一次WIN?太费劲了吧!

那么我们的方法就轻便多了!

首先要在VMWARE里虚拟一台主机来(废话!),内存64M ,硬盘0.1G(没办法,这是最小的设置了)虚拟两块网卡 一块作为Lan网卡,一块作为Wan网卡.其它的USB控件器、音频都可以删除掉。

在为用于LAN的网卡选连接的网络时,选VMnet 1,这个网络在9个子网的特殊性是它与宿主机是相连的(HOST ONLY)。在安装VMWARE后在宿主机中多出来的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1就是宿主机连到这个子网的接口。所以要想使虚拟机与宿主机能通的话,只要把两者的IP设在一个子网就可以了(对虚拟机还可用VMWARE的DHCP)。

WAN的卡就无所谓了,可以选BRIDGE方式(过后可以用此M0N0来为宿主机做路由防火墙等)。

好,准备好机器就可以来讲这个另类的安装方法了---通过网络安装!所要用到的软件有:

1、g4u ("ghost for unix"),GHOST大家都耳熟能详,那么G4U就可以说是UNIX上的GHOST 了,由于UNIX上普遍使用的FFS磁盘格式无法用像ghost那样的方式来复制,G4U采用的方式是最底层的,不管数据内容,有多少空间就拷多少,所以即使在一个10G的盘上只有一个文件,它做出来的映像也有10G!是不是太笨了?是笨了点,一是因为用在FFS上没有办法,二是也有好处啊,既然是不论内容,那就能不论咸鱼烂菜,通吃!这个软件的下载地址是http://www.feyrer.de/g4u/g4u-2.1.iso.zip(ISO?不要害怕,小到只有2M),网站地址:http://www.feyrer.de/g4u/,它提供有软盘版和光盘映像,光盘就很方便,就用它了。

2、在宿主机上架一个FTP服务器,SERV-U等都行,并在FTP服务器上设一个用户帐号:用户名:install,密码不设了。然后把要安装的m0n0wall的PC版映像放到这个FTP上,并使之能以install的用户名直接访问到。

然后启用VMWARE在VMNET1上的DHCP,并作好IP地址范围等设置(注意,与宿主机的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1设在一个子网,且IP不要相重)

开始安装!

把下下来的G4U光盘映像挂到VMWARE虚拟机的光驱上,运行虚拟机。

你会发现启动的竟是NETBSD!BSD家庭的另一个强壮的兄弟。

等它启动完成后处于等候命令提示符下时,输入slurpdisk 你的宿主机VMNET1接口IP generic-pc-xxx.img,然后它就会以install的名字登录上FTP上下载IMG回来,并把它解到虚拟的硬盘上,待完成后关闭虚拟机。最后记得把G4U光盘映像从VMWARE取下,重启这台虚拟机M0N0WALL的安装就完成了。

怎么样,简单吧!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2006,BSDfan 
本文为BSDfan原创,只要承认作者的版权,允许任意转载,但是不得用于商业目的。 
BSDfan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本声明,谢谢!


本文来源:网管联盟 作者:κ.ì.sS…

聚合推荐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