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电竞酒店 >> 正文

[温州]少年患网瘾,打着尿不湿也要守战网吧!

2006-7-7温州晚报佚名

   暑假开始以来,不少家长对孩子整天沉湎网络游戏甚感忧心,如何让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已成为一个全社会必须正视的问题

   核心提示:又是漫长的暑假。孩子们的课业负担轻了,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由不得家长的管束了。
 
    近段时间来,有不少家长致电讲述自家的孩子整天价沉湎于电脑游戏不能自拔,担心长此以往,网瘾会越来越重,荒废学业乃至贻误前程,希望媒体能为这样的孩子指点迷津。

    网瘾对青少年的危害由来已久,说起网瘾不少家长都会既痛恨又惋惜。为此,记者就“未成年人与电脑游戏”一题作了采访,以大量的事实和专家的观点告诫广大家长和孩子们,迷恋电脑游戏的确弊多利少,戒掉网瘾有利于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网瘾猛于“虎”

    打着尿不湿守战网吧

    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有着巨大的诱惑力,但总是难以承受之重。

    永嘉一名初中生,因父母亲常年在外经商,便将其寄宿在亲戚家。因一直疏于管理,他迷上了网络游戏,一下课就往网吧里跑。老师发现他上课打瞌睡,无精打采,成绩明显下滑,与同学、老师之间几乎没了交流,甚至出现逃课现象……在接受心理医生治疗时,孩子的一句“没有人可说话”道出了“苦衷”。

    乐清一名五年级女生,父亲是一鞋厂老板,由于忙于做生意,跟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慢慢地孩子喜欢上了电脑游戏,继而着了迷,然后眼睛近视了,情绪低落,猛吃零食,身体发胖,又产生了自卑的心理。她对父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根本不懂我!”

    诸如此类的“网瘾少年”温州并不少见,他们的网瘾到了何种程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采访中,一名网民告诉记者一个离奇的故事,他所认识的一名未成年人为了省时,往裤裆内塞入尿不湿,以便10余个小时连续作战,寸步不离电脑。

    据统计,我国未成年网民有1650万人,这其中的14.8%不仅爱上网,而且着迷上瘾,难以自拔,并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市康宁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宫本宏介绍,当孩子们沉溺于网络不能自拔时,他们往往缺乏对事情的正确判断,对自己的行为也缺乏自制力,令家长对于未成年人在互联网上接触不良信息而感到担忧。

    “玩网络游戏特别是一些升级游戏会很有成就感。”一些未成年人因学习成绩不好,经常遭到家长的斥责,老师和同学也看不起他们,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上网打游戏,不断“练功升级”,便成为他们找回自尊的惟一途径。记者的一次小范围抽样调查发现,超过六成的学生认可网络游戏是上网成瘾的最主要原因,一次上网时间超过9个小时的学生占两成以上,由此可见网瘾的危害程度!

    □“网瘾”有病灶

    高科技玩具诱惑太多

    市区一名初中生告诉记者,现在网络游戏都是根据孩子的好奇冒险心理特点设计的,场面惊险刺激,游戏一关接着一关,要想“通关”,就得连续“奋战”。

    团市委权益部一名工作人员这么认为,这虽不像对烟、酒、毒品等物质的依赖性那么大,但在虚拟世界的信息刺激下,玩者会感受到在现实世界体会不到的快感,随着乐趣不断增强,就会欲罢不能,久而久之成瘾,特别是自制力差的孩子“网瘾”就会更大。

    患上“网瘾”的不少是“问题少年”。这些孩子普遍有着厌学情绪,一旦在现实生活中遭遇挫折,为摆脱“弱者”地位,特别当无法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时,就会选择逃避,寻找能够满足成就感的替代品。网络游戏恰恰能给他们作为强者的愉悦感。当然,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也不容忽视。比如,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不畅,青少年的娱乐设施和场所不足,业余生活不丰富等,也容易使他们沉迷在网络游戏中。在他们的圈子里,关于网络游戏的术语是他们的“行话”,谁的游戏技巧高,谁玩的游戏多,就会受到更多的“尊重”。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许多孩子就会努力“钻研”,从而不自觉地沉溺其中。

    采访中,许多家长都认为,网络游戏对于自控能力相对较差的未成年人而言,诱惑力实在太大,理应减少接触。

    我市三甲医院一名心理医生介绍,一般来说,学习好的孩子学业压力太大、上网是为了减压;学习不好的孩子是为了在网上寻找中心感和满足感。另外有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上网的目的就是寻求感情、精神的慰藉和归宿。这些孩子有几个共同特点:任性、依赖性人格、以自我为中心,而且这样的孩子往往比较内向,心理年龄幼稚。

    我市的一名教育专家指出,家长想要让孩子远离网络游戏,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改善家庭教育方式是很重要的。青少年的自控能力相对较弱,有不少青少年其实也很想戒掉网瘾,但常常欲罢不能。如果有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沟通理解,有了外力的正确引导,会有助于加强青少年的自控能力,使他们克制住这种冲动。

    记者近日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采访多名家长时,他们均表示,电脑和网络应当成为孩子不可或缺的学习工具,而不仅是一种娱乐工具甚至玩具,相关部门应严管重罚在网络上散布害人游戏的人。

    □用心灵慰藉

    重在搭建沟通的平台

    曾有专家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玩网络游戏,以取得信任和共同语言。这样不仅能有效地控制孩子的游戏时间,还能了解他的交友情况;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根源在于没有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大多背负着沉重的课业压力,苦不堪言地攀爬着华山独路。作为家长,有义务因势利导地转移孩子的兴奋点,比如练书法、画画、登山、打篮球或者踢足球。如果能和孩子达成协议最好,电脑一定不要放在孩子的卧室,最好放在客厅或者父母的房间,约定玩游戏的时间,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限制他的上网时间。

    也有家长指出,政府除了采取一些限制孩子沉迷网游的措施外,还应加大违规者的打击力度。比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由文化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可处以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但现实生活中,网吧业主为了经济利益,在执行这一规定时往往会“放孩子一马”。

    不少家长发现孩子上网成瘾,要么强行把孩子关在家中,要么打骂和训斥,实践表明这样做效果适得其反。人的心灵都需要慰藉,孩子不能从家长那里感受到爱,得到支持,就只好自己转向其他精神支柱,造成孩子网络成瘾的原因并不是网络本身,而这些无法控制自己的孩子需要的是帮助,而不是责备。孩子上网成瘾是成长问题、发展问题、教育问题,也可以说是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但绝不是心理疾病、精神病或生理上的问题。心理问题是需要用心药来解决,这种心药就是理性的心灵沟通。

    ■新闻链接:

    何为“网瘾”?

    “网瘾”,学名叫互联网成瘾综合征,是一种现代的心理疾病。患者因为缺乏社会沟通和人际交流,将网络世界当作现实生活,脱离时代,与他人没有共同语言,从而出现孤独不安、情绪低落、思维迟钝、自我评价降低等症状,严重的甚至有自杀意念和行为。医学上把这种症状叫作“互联网成瘾综合征”,简称IAD。集中的表现就是网上聊天和网上游戏

    心理学家认为,长时间上网会使大脑中的某种化学物质升高,这种化学物质令患者呈现短时间的高度兴奋,沉溺于网络的虚拟世界不能自拔。时间一长,这些影响就会带来一系列复杂的生理和生物化学变化。患者初期只是表现为对网络的精神依赖,之后就很容易发展为身体上的依赖,出现食欲不振、焦躁不安等,甚至会引发心血管疾病、胃肠神经官能症、紧张性头痛、焦虑、忧郁等各种疾患,需要接受深度的心理辅导。

电竞酒店和网吧无盘系统教程:

最新电竞酒店系统安装维护教程,一看就会_电竞酒店系统_天下网吧

本文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