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整体方案 >> 正文

IT 制胜 打造网吧核心竞争力--竞争篇

  针对日益普及的宽带业务,网吧网络的在线类应用具有复杂和多样性的。比如网络浏览、E-MAIL、网络游戏、视频聊天、在线电影,音乐等等。对网络设备的高速和稳定性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对于大多数私人业主的网 吧网络建设的资金投入,也最为重视和考虑的。高品质的网吧网络,优越的网吧人文环境,将是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利器。

  面对一些以非网管交换机网络平台的扩展升级和新建的网吧网络,选择NETGEAR的智能网管交换机将是一个经济,实效,高速的网络解决方案。NETGEAR智能网管交换机以多功能,高可靠,稳定的优异性,已广泛地应用在国内的网吧行业。

  目前有许多已建设的网吧为了便于管理和提高网络性能,按照一般上网,网络游戏、视频聊天, 网上电影(网吧服务器,互联网 VOD 点播)或贵宾等区域连接不同的非网管交换机,然后分别连接多台简单性能的路由器,通过连接多根宽带线路连接互联网,以满足这些不同的区域对网络带宽的需求。

  如果我们在中心和接入都选择支持 VLAN 的交换机的话, 合理的 VLAN 划分,即能有效的隔离广播,提高整个网络的使用性能.又能为网吧的管理提供方便(以 GS724T/FS750T/FS726T 为例)。

  推荐以 GS724T 高性能的二层线速千兆交换机作为中心交换机,可根据不同应用类型的上网群体合理的划分 VLAN,并将服务器,防火墙直接连接到多个 VLAN 的共享端口上。通过千兆光纤/铜缆连接接入工作组交换机、服务器及防火墙。网络可具有大容量的主干交换机(2路主干链路捆绑可实现 4G 的连接),可以充分满足上网者对网络带宽的需求,同时也能提供网络设备快速的交换和处理。同时,可以对网络设备上进行良好的控制.

  另外,由于网吧网络必须安装公安部的 NET110 用于安全监控系统,而目前大多数的全网管交换机只能支持单向的镜象端口的流量监测,而非网管交换机不具备端口镜象特性。而 NETGEAR 智能网管交换机系列均可支持同时流入/流出的1对1,1对多的端口镜象。简单和有效的实现了与公安部监控中心的连动监控。

  智能的高速 GS724T/FS750T/

  FS726T 交换机具有良好的高可用和高可靠性。为网吧网络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和必须的稳定的性能。

  作为互联网接入的 FR328S SPI 宽带防火墙,具有防火墙 (SPI)+ 网络地址转换 (NAT) 双重安全防护。多种宽带线路支持的 WAN 口可以识别 ADSL、Cable Modem、宽带以太网线路的连接。FR328S SPI 宽带防火墙具有大于 50Mbps 的 LAN-WAN 吞吐量性能,经过严格测试的防火墙产品性能稳定,可靠性高。延迟小、速度快、成本低,符合网吧网络对速度的需求。另外先进的 DoS 保护(拒绝服务攻击保护)、入侵检测,日志记录,Internet 访问告警等安全特性和可以根据系统的安全需要灵活定制或添加策略,用于防止大多数非法网络攻击和冲击波等网络病毒。

不同规模网吧组网方案

  网吧作为一个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和娱乐游戏的场所,稳定高速的网络是其经营的基本条件。广大上网用户来网吧都是期望着体验到一种网上冲浪的感觉,因此保证网络的稳定可靠、不掉线和高速度都是网吧网络建设时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早期的网吧通常采用ADSL拨号接入,但这种方式不稳定,而且传输速率通常受到ISP的限制。现在的接入方式越来越丰富,常见的有ADSL专线、光纤接入和宽带双绞线接入等,有的网吧还有多条宽带接入,因此在组网时,需要作到负载均衡和线路备份以适应不同接入方式的需要。

小型网吧(小于150台PC)
  
  在小型网吧中,使用RG-NBR200作为出口路由器,内部采用RG-S2024E交换机,通过1000M线路和网吧内部的视频服务器、内部游戏服务器连接。

  NBR200具有1个WAN口,4个LAN口,支持VRRP多线路、多设备的负载均衡和线路备份,可以实现ADSL或者宽带双绞线等多种接入方式。而NBR200具有的硬件端口镜像功能,可以把公安部门的监控系统安装在NBR200的某个LAN口上实现实时数据监测,彻底解决采用集线器造成的网络广播风暴和网速下降的问题。

  方案特点:稳定可靠、不掉线:NBR200采用电信级操作系统RGNOS,最大能保证200台电脑同时上网,不会发生掉线、阻塞等现象,具有稳定可靠的优势。目前,NBR系列路由器在网吧中被大量采用,具有良好的口碑。

  网络速度快:NBR200路由器采用64位高性能RISC微处理器,这种通信级处理芯片大大超越了同类设备,极大地提高了路由器的转发能力,加快了上网速度;其专业镜像端口可挂接公安上网记录监控系统实现实时数据监测,彻底解决采用集线器造成的网络广播风暴和网速下降的问题;同时,RG-S2024E和内部服务器之间采用1000M线路连接,也可以提高网络速度。

  扩充性好:锐捷的NBR系列路由器是宽带路由器中唯一支持VRRP热备份协议的。如果网吧规模扩大,就可以采用两台或者多台NBR200来进行VRRP的负载均衡和线路备份,同时网络速度和带机数量也会得到成倍的提升。

中型网吧(150-300台PC)
  
  中型网吧的规模在150-300台左右,采用RG-NBR1000E电信级宽带接入作为出口路由器,模块化千兆三层交换机RG-S4009或者千兆三层交换机RG-S3512G作为核心交换机,下行连接RG-S2024E,同时采用1000M线路和网吧内部的视频服务器、内部游戏服务器连接。
  
   方案特点:多出口的负载均衡和自动线路备份:RG-NBR1000E具有3个WAN口(其中1个通过模块扩展),4个LAN口。其中,3个LAN口可以同时连接3条出口线路,各线路之间实现负载均衡和线路备份。负载均衡可以通过内部PC分组的方式实现,不同组的PC有不同的宽带出口;也可以通过自动的方式实现负载均衡,比如根据带宽的大小或者时间来分配数据,带宽大的出口走多一些数据,带宽小的出口走少一些数据,或者白天全部走光纤,晚上大部分走光纤,小部分走ADSL线路。这样就能充分利用线路资源,所有的线路备份自动完成。

  扩充性:NBR1000E支持VRRP热备份协议,如果今后网吧扩充,则可以采用两台或者多台NBR1000E来进行VRRP的负载均衡和线路备份,网络速度和带机数量成倍提升。

大型网吧(300-1000台PC)
  
  在内部PC超过300台以上的大型网吧,则可采用多台RG-NBR1000E作为出口路由器,汇聚层采用模块化骨干万兆三层交换机RG-S6506,下行连接RG-S2024E作为接入层交换机,同时通过1000M线路和网吧内部的视频服务器、内部游戏服务器连接。

  方案特点:由于方案的可增性,大型网吧解决方案具有中、小型网吧解决方案的所有特点,此外,由于多台RG-NBR1000E路由器的使用,使网络具备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扩充力强:采用了多台RG-NBR1000E路由器作为网络出口路由器,每台上都可连接1条或者多条宽带线路,同时在NBR1000E之间启用VRRP热备份协议,通过设定多个VRRP组的方式,可以实现多达200台以上的NBR1000E进行负载均衡和线路备份,使网络达到了几乎可以无限扩充的能力。

华为3Com中小型网吧解决方案

  随着网民视野的开阔,兴趣的转移,网民的需求不断提高,从简单的网页浏览,到视频QQ聊天,VOD点播,网络游戏,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网上销售,IP电话等,为网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成了网吧业主的当务之急。

  高质量的服务依赖于网吧的硬件设备,主要包括主机和网络设备,而其中网络设备是整个网吧的核心,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对于网吧的经营者而言,选择一套质量好、综合成本低、服务好的网络设备,是网吧经营者首先要考虑问题。

需求分析

  网吧是网络应用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环境,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需求和特点:

  需要给用户提供网页浏览、收发邮件、QQ聊天、网络游戏、网络教育、网上电影、网上其它各类服务,并且同一用户可能同时进行多种活动,对路由器的出口带宽及其可建立连接数提出了要求。

  上规模的网吧内部配置游戏服务器、电影服务器、VOD点播服务器等,用户通过局域网玩游戏、看电影等,这部分流量不用出口,内部局域网的设计要考虑对内部服务器的访问瓶颈问题。

  随着网民要求的提高,对网络稳定性、网络速度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对网络设备稳定性和可靠性提出了要求,保证能长时间不间断稳定工作。

  针对高档服务需求,现在很多网吧提供贵宾区无线上网服务。

  针对外地出差人员高安全性地访问其公司内部服务器的需求,可提供VPN终端接入服务。

设计一般原则

  高速度、高稳定。网络的高速度、低延时,承受大流量冲击的长期稳定可靠性是网吧设计中的重中之重。

  高性价比。网吧市场竞争的加剧使网络设计成本成为考虑的重点,在设备的选型上没有必要一味地追求高档次产品,选择合适的设备使用一个好的解决方案有机地整合各设备使之发挥最优特性才能达到最高性价比。合适的规模选用合适的设备。

  网络设备的选择要注意品牌和服务。

50台以下方案

  此类网吧虽然营业面积相对较小,计算机数量也相对较少,对网络性能要求止于普通的浏览、聊天、收发邮件、游戏等。华为3Com的具体设计如下:

  路由器:采用Aolynk BR204智能宽带路由器。BR204内置SPI防火墙、网络地址转换(NAT)、DHCP服务器、PPPoE拨号器、动态DNS、防病毒、基于IP地址过滤、基于域名过滤、基于MAC地址过滤和基于时间过滤,完全支持网络游戏,网络聊天工具,网上视频等常见应用,是小型网吧网络的最佳选择。

  交换机:采用2个S1024非网管10/100M交换机。S1024具有4.8Gbps的背板交换能力。提供24个10/100M全双工线速端口,多达8K的MAC地址表,每端口工作在10M或100M时,包转发速率为14.8K/秒;最大延迟仅为10u/秒;真正达到快速以太网所需的性能,为网吧内部游戏提供了良好的稳定的运行带宽。另外S1024还支持自动适应交叉网线或直连网线,方便了电脑网卡的连接;简明的LED状态显示,方便网管直观的查看交换机运行状况。

50到100台方案

  针对50-100台用户的规模,华为3Com提出了以下方案

  路由器:AR 18-20/AR 18-30宽带接入路由器,采用高速PowerPC微处理器、使用华为3COM公司的网络操作系统平台--VRP,它提供了中文帮助界面,配置简单。其中AR 18-20上行WAN口为10M宽带以太网,可通过光电转换器连接INTERNET,下行4个10/100M自适应LAN口,通过以太网双绞线连接网吧汇聚交换机,AR 18-30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上行口是ADSL,上行速率800K,下行速率8M。

  交换机:核心层交换机采用无管理10/100/1000M自适应的千兆以太网交换机S1205D/S1208/S1216/S1224,实现千兆骨干交换,根据不同区域的网络需求配置不同的接入交换机。网吧的服务器访问量相对较大,服务器直接连接核心交换机可以有效避免网络中存在的瓶颈。 二层线速无管理的低成本自适应以太网交换机S1026T/S1050T/S1016/1024/S1048为用户实现100M到桌面提供了多种选择(说明:在下面将介绍的中型、中型以上网吧解决方案中,如无特别说明,则表示华为3Com在该方案中的二层交换机设计均采用上述方案)。

  方案特点:网吧内实现了骨干千兆交换,100M到桌面的无阻塞通信。不同的硬件选择为网吧的分区管理细化了解决方案(说明:以下介绍的中、大型网络均能实现此功能,下面将不赘述)。价格便宜,组网方便。网络的有机整合使其功能强大,可管理可维护性强。环境适应性强,长期运行性能稳定可靠。

IT制胜竞争篇

中等规模网吧双ISP接入方案

  网吧这个新兴的产业,带动了很多业务的发展,网吧路由器作为网吧的关键接入设备,必须要非常适合网吧使用的特点,具体情况如下:

  1、规模大,用户多,设备不间断运行;一般的,网吧的机器数量少则一百多台,多则几百台,而运营商给的接入带宽在很多地方都不大,需要精打细算使用。网吧内部使用有游戏,浏览,聊天,视频,下载等。其中游戏的数据包比较小,因此需要比较高的包转发能力。

  2、稳定性要求高;网吧是一个商业的运营环境,需要有高的稳定性。

  3、线路接入和扩展带宽。由于ADSL接入的带宽局限性,一些地区的网吧需要多个线路接入,所以也需要有负载均衡和线路冗余备份的能力。

  4、网络安全要求高;由于每个机器的操作者经常变化,因此,有些攻击是不可避免,接入设备需要有强的抗击打能力,同时还需要数据隔离功能

  5、设备的端口镜像能力。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网吧都使用了类似网吧110的系统,需要从网络中捕获数据,而交换机数量多,捕获的可行性比较差,因此,在接入设备上实现端口镜像是简单易用的方法。

  6、需要比较强的管理和监控功能。上网者不固定,有问题的时候查找问题,而不是采用频繁重启设备的方式。设备的实时网络管理和监控功能对健康稳定运行非常重要。

网吧方案实施

  1、 按照常规设置配置双线路正常上网,主线路为电信线路,备份线路为网通线路。

  2、 通过搜集中国网通目前所有的IP段范围的方式,在HiPER设备上添加到网通的静态路由,优先级别为60(Hiper设备默认的路由优先级别)。

  3、 在HiPER设备中设置线路组合方式为线路备份。

实现原理

  1、设置好1、2步时,此时内网流量当访问网通IP段的时候全部流向了网通线路。此时当内网流量有访问电信IP段的需求的时候,如果将线路组合方式设置为负载均衡(电信和网通的路由优先级都是60)那么访问电信的流量就好按照负载均衡的方式依次通过电信、网通,再电信、网通的负载均衡方式进行分配。

  2、如果将线路组合方式调为线路备份方式,那么此时电信线路的路由优先级为60,网通线路的路由优先级别为61,此前由于加了通向网通地址段的静态路由(优先级为60),那么相当于在HiPER设备存在以下两种路由

  (1)、通向网通的静态路由,优先级为60

  (2)、通向非网通地址段的路由,优先级为60(因为为线路备份,其他流量不可能走网通线路) ,那么就可以实现访问电信的流量走电信线路,访问网通的流量走网通线路。

  3、使用软件自动生成网通静态路由

  4、使用命令行模式(telnet)或者串行口方式,进入HiPER设备的命令行模式,在出现的hiper%后粘贴刚才复制的所有静态路由配置。粘贴完毕后输入write回车保存配置。

  5、进入WEBUI配置界面,依次进入 基本配置-线路组合,修改线路组合方式为线路备份。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