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整体方案 >> 正文

彻底摆脱线缆束缚 实战无线局域网案例

  随着无线局域网(WLAN)、第三代互联网技术(3G)等无线互联网技术的产生和应用,一种新型的网络——无线网络使人们的网上生活变得更加自如,那种拿着笔记本电脑,在智能 大厦的任意位置行走,随时随地下载资料、打印文件等早已不是电影中的情节了,在上海召开APEC会议期间,一些大型的宾馆、酒店就已经实现了无线局域网。下面我们就将介绍一种常见的无线网络技术——无线局域网技术,来看看不受网线限制的网络是怎样一番模样。

  无线网卡目前的价格

  名称:Intel Anypoint无线网卡(USB接口)

  功能:像网卡一样使用,共享上网等。

  系统平台:支持Windows9X系列、Windows ME、Windows 2000、Windows XP。

  联网功能:最多同时联网20台电脑。

  联网距离:有门或墙阻隔可达50米,空地120米,性能稳定。

  外接电源:无须外接电源。

  目前售价:350元人民币一对(两张网卡)

  红外局域网组建实战

  利用红外线作为传输手段的局域网络主要应用在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等便于移动的终端设备上,目前大部分的笔记本电脑和掌上电脑都装有红外线传输设备,其最高传输速度可以达到115.2kbps,传输距离一般在5米以内。

  我们现在有两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掌上电脑,现在要在它们之间组建一个局域网络:

  第一步:安装红外设备

  一般Windows中都带有红外设备的驱动程序,系统会自动为检测到红外设备安装驱动程序,我们在控制面板中可以找到红外线图标。

  第二步:设置红外设备

  在控制面板中打开红外设备控制窗口,在选项标签下勾选启动红外线通讯,这时可以看到在状态栏里红外线图标开始红绿交替闪烁,表示红外设备已经开始工作。另外在选项标签下可以设置红外线搜索的速率和传输速率。

  第三步:验证连接

  在启动终端设备的红外设备后,将两台电脑的红外设备相对(注意并不是紧贴在一起),这时红外设备会提示发现新设备,并验证连接。

  第四步:发送和接受文件

  进入“我的电脑”中的“红外线接收者”,在这里显示连接的计算机的名称,我们可以在这里发送和接收文件。

  由于红外传输在方向性的传输速率上的限制,所以目前大多应用于一些移动设备的网络连接上,主要的应用类型也只是网络连接。

  组建办公室无线局域网

  网络是现代办公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有线网络在布线和改动方面存在弱点,使一些需要经常变动网络的办公室感到不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以无线网络替代有线网络。下面将安装一个具有多台PC机和笔记本电脑,通过ADSL接入国际互联网的无线计算机局域网络。

  一、办公无线局域网原理

  建立无线局域网络,实际上是把高速因特网联接到一个既能向终端发送无线电信号,又能联接到其他单独设备的设备上。无线局域网的拓扑结构可分为两类:无中心对等式结构和有中心结构。无中心无线局域网要求网中任意两点均可直接通信。采用这种结构的网络一般使用公用广播信道,而信道接入控制(MAC)协议多采用载波监测多址接入(CSMA)类型的多址接入协议。在有中心拓扑结构中,要求一个无线站点充当中心站,所有站点对网络的访问均由中心站控制,也就是在网络中采取了桥接器。其中前者费用较低,而后者由于需要购买昂贵的中心控制设备,所以费用较高,但整个网络可以通过中心控制设备进行管理,诸如接入网络设备的身份验证,内部流量和服务质量控制等。我们下面要建设的网络,采用无中心结构,利用一台PC机作为服务器接入互联网。

  二、安装步骤

  第一步:安装无线网络服务器

  安装设置作为服务器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给该计算机加装两块网卡,其中一块普通网卡用于连接ADSL设备,另一块为无线网卡(带宽为11M),用来连接局域网内的其他计算机,如果局域网的范围比较大,可以为无线网卡加装专门的天线,无线网卡的安装方法与安装其他硬件无异,你所做的就是把网卡插到PCI插槽内,然后重新启动计算机。Windows将提示找到一个新硬件,提示你指出网卡驱动程序所在的位置。无线网络包中有一张光盘,上面有所需要的驱动程序和其他适用的工具。

  第二步:配置网络服务

  为该计算机配置NAT(网络地址转换)服务、DHCP(自动寻址)服务以及DNS(域名服务),具体设置在这里从略。

  第三步:安装联网终端

  在终端上安装无线网卡和驱动程序。这些设备既可以是PC机、笔记本,也可以是网络打印机、PDA等。

  第四步:登录

  启动终端的操作系统,并选择登录网络,可以测试局域网是否畅通。

  到这里,一个简单的无线局域网就已经组建完成了。应该指出,网络技术的选择并不限定于无线网络和常规网络之间。把一个节点联接到有线网络中,或者把无线网络工作站增加到网络中,这两种技术都是非常常见的。事实上,在中等规模企业中,多数可能是几个无线节点添加到传统网络里。一般无线网络所能涵盖的范围取决于环境的开放与否,若不加外接天线,其范围约在视野所及之处250M,若属半开放性空间,有障碍物,则为35~50M,当然若加上外接天线,则距离可更大。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