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多业务传输平台以太网解决方案


  近年来,以太网业务的需求空前增长,城域以太网设备的投资也相应增大,按当前发展趋势,到2006年,对城域以太网设备的投资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34%,总额达59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运营商必须投资新的网络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数据业务需求,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立于不败之地。
  
  一、数据业务:用户需求与现实状况
  今天,虽然几乎所有的预测都将重点放在数据业务上,但目前语音业务仍然是电信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数据业务还主要是通过语音业务的基础设施提供,而不是通过数据应用真正需要的网络。
  
  最早的数据服务是通过调制解调器转换成语音来实现的,随后,运营商通过T1/E1来提供纯数据服务,但是,这些网络都仅仅符合语音系统基础构建模块的需求,而无法满足纯数据应用的要求。最早提供数据服务的网络有X.25、帧中继,随后是ATM,但他们都不能完全满足数据业务的基本需求。
  
  那么,数据应用真正需要的环境是什么呢?目前为止,应用最广泛的还是广域网(WAN),提供不同地点之间的连接。而传统的数据业务方案无法满足用户的需要。ISP连接是另一个应用,数据连接需求相似于广域网(WAN)。因特网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带来了数据业务的爆炸性增长。此前,网络互联业务仅仅局限于商业用户多个分支机构之间的数据传输应用,而现在,没有分支机构的企业也需要访问互联网,并需要某些数据服务。ISP的连接和其它的数据应用很相似,但是目前很多运营商将ISP作为一个特殊的数据业务,往往通过电路或其它技术来提供。
  
  广域网和ISP连接应用主要是基于服务商的网络架构,而不是终端用户的真正需求。但是,服务商所处的环境在改变,事实证明,近几年,服务商正在通过使用更多面向客户的技术,如以太网业务等,向终端用户提供更简捷、经济和实用的数据业务。
  
  二、以太网业务的优点:
  1.点对点的以太网业务
  
  在传统的WAN应用中,两个局域网LAN是通过路由器相连的,而路由器是通过帧中继或专线相连,从一点到另一点的数据包的传输,首先通过交换机到本地的路由器再到CSU/DSU,转换成WAN的技术(E1,ATM,FR),传送到远方的CSU/DSU及路由器,再通过交换机发送到目的地。采用以太网,数据通过光纤在远端和本地以太网的交换机之间传输,就好像他们之间有线缆直接连接一样。这说明:LAN和WAN可采用相同的技术,不需要CSUs/DSUs。本地和远端以太网交换机之间由运营商的光纤来直接连接。为监测线路连接通路状况和性能,运营商可以选择性地安装简单的CLE设备(用户端设备),但也可不必装。用户不需要路由器,两个以太网交换机直接连接,以太网的分享机制可以把数据包传递到目的地。因此省略了路由器的配置、维护和管理。当然用户可以把以太网业务根据用户自己的网络设计连接到路由器上,这样避免了整个网络的复杂性。以太网的简单性和自动配置特性是以太网在LAN和WAN业务的应用中取得很大成功的主要原因。不需要配置路由表,通过简易的、自动形成拓扑机制来提供透明LAN业务
  
  2.全网状的以太网业务
  
  实际的数据通信应用是各个远端之间构成一个逻辑的网。相当部分运营商/服务商的用户至少有两个以上的站点需要提供服务,而他们构成了运营商利润的主要来源。不过,运营商通常忽视了多点到多点传送业务的需求而仅仅提供点到点的服务。这样一来,用户需要自己来建设一个逻辑上的全网状的网络来提供点对点以外的服务。而这会造成用户在网络配置和维护上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
  
  以太网提供了一个完整和简易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多个节点的用户可以通过以太网接口来连接各个站点。从用户的方面看,这些接口都是通过一个虚拟的交换机来连的。该网自动配置以太网地址,自动将每个以太网数据包传送到目的地。
  
  三、以太网流量突发和无规律性
  与语音业务相比,数据业务的应用占用的网络带宽是非常没有规律的。产生流量无规律性的主要因素是数据业务应用通常传送大量的突发性流量,而突发性应用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往往会占用大量的带宽。
  
  数据服务应该能够随时随地提供所需的最大带宽,否则将影响该业务的服务质量。在传统的基于TDM业务的情况下,确保最大带宽的途径只能是购买所需的带宽。ATM和FR能够有限地解决部分问题。但是以太网只能解决零星的数据流量,共享网络允许用户根据需要最大限度使用带宽资源。
  
  四、以太网业务和SDH/SONET的服务提供商
  目前,有许多种提供纯以太网业务的解决方案,但只有极少数运营商提供单纯的以太网服务,大多数运营商通过以太网与SDH/SONET相结合的方式来向用户提供数据业务。这种结合的方式来向用户提供数据业务有多种解决方案,但在CAPEX,OPEX、灵活性和保护方面存在许多缺点。
  
  1. 光纤
  
  以太网和SDH/SONET网相互独立,单独使用光纤传输业务。由于需要对两个网络进行维护,因此CAPEX和OPEX高,灵活性低,降低了数据服务的安全性。
  
  2.WDM
  
  以太网和SDH/SONET网通过WDM设备集成在同一对光纤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