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企业LAN网VoIP技术解决方案探讨


  
  1 引言
  运用VoIP技术,通过技术整合,将传统企业PSTN语音业务与传统LAN数据业务合二为一,使之能够在一个网络上实现低成本的IP语音和IP 数据服务,这对于增强企业LAN网络非IP呼叫处理能力、扩展其使用功能、降低企业对外经营业务成本费用(大量长途电话、传真、视频会议、语音多媒体网络信息服务等)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传统企业LAN本身不具有对非IP话音的交换功能,PBX系统同样也不具备有IP数据交换功能,使得PBX网络系统与LAN系统两者相互独立,不能直接相互访问,网络带宽和速率不能得到进一步的充分挖掘和利用,限制了目前大多数企业对新的、大量的多媒体业务信息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了VoIP技术在企业网环境应用条件下的技术整合问题。然而,与商用网VoIP技术应用情况不同,企业LAN网络因专用性强,扩展性能较差,构成情况也比较复杂,因而需要根据企业Intranet的不同情况,来考虑实施VoIP技术的可行性。
  
  2 传统企业网络及VoIP技术应用问题
  在大多数城市现有电信PSTN市话局中,具有PBX交换系统的企业相当于是作为市话局的一个用户端局接入了城市PSTN系统,使企业PBX交换系统占有PSTN市话系统独立的中继局向和若干中继号码资源,以将企业内部话务量按一定比例集中分配到与市话网连接的中继线上。这实际上是一种传统的基于物理端口或电路交换形式的固定连接方式,它必须使PBX的每一部用户分机与交换机的某一物理端口相关联,在用户位置发生变化时,用户电缆的物理配置相应也要发生变化,这使网络的扩展性与系统配置的灵活性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因而企业希望能够通过VoIP网络整合技术来解决此问题。
  
  在企业级VoIP系统中,终端设备之间的连接主要基于逻辑上的网络结构,一个基于电路连接的物理端口可以对应于若干个逻辑端口,逻辑端口数目可由关守定义,设备IP地址按逻辑信息进行标识,通过包交换形式,不仅同样可以从PBX的前向话音时隙交换中分离出话音信号和呼叫控制信号,达到在LAN数据网络上实现对语音信号的数字转换和传送的目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呼叫服务器对设备的IP 地址进行管理(增加、删除和修改),因此在网络扩容或用户变更时,不需要对交换机物理端口进行配置,仅需对部分或个别逻辑端口重新定义或对IP地址进行修改即可。例如,用户可以随意把话机插入任意可用的网络端口中,网络根据电话IP地址来识别用户,而不需要知道话机的具体位置。因此,这种基于逻辑上的定义和连接的网络结构,作为通过LAN网络实现话务量重新分配的一种新的方法,在IP PBX设备上可以同时完成数据与语音的交换,达到真正实现在一个LAN网络上建立低成本的语音增值业务服务的目的。
  
  与VoIP商用网不同的是:企业网络在考虑实施VoIP技术方案中,需要考虑对语音业务的不同需求和数据传输的实时性要求来确定采用VoIP技术的适宜性;根据网络现有结构确定采用哪种VoIP接入形式,IP网络设计传输的话务量有多大(涉及网络拥塞和数据包优先级丧失等问题);充分了解各种投标方案中的所适合采用的各种VoIP网关设备(独立网关、路由器网关、远程接入服务器(RAS)网关、IP PBX网关)及协议(H.323/H.245或SIP)的兼容性等问题;按网络可能发生的最大呼叫数量和设备的信息处理能力预测网络需求的带宽,确定合适的端口数目;具体了解每种网关设备的IP包编码方式、压缩方法及优先级排序方式(影响时延的3个因素),并考虑是否需要像关守这样的网关管理软件问题等,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系统拟定实现的设计功能和尽量减少设备的投资成本。为此,按企业网络不同情况,从网络构成形式上可归结下面几种易于整合的企业级解决方案
  
  3 基于PABX系统的IP交换扩展方案
  在企业已建立起的PBX话音交换系统中,适当增加对VoIP网络设备的投资,可实现使PBX具有对TCP/IP LAN的直接访问功能,以作为由PBX向IPBX过渡的一个技术解决方案。图1所示系统,是通过在原PBX系统中,加入线路接口卡(或中继接口卡,两者均应具有Ethernet接口功能)和ACD(Automatic Call Distribution)服务器以及与CTI(Computer Telephony In tegration)服务器所构成的一种VoIP网络结构。
  
  系统核心部件是插接在PBX机架中的IP线路接口卡(IP Line Card),它担当桥接PBX TDM系统与IP LAN系统之间的网关,完成TDM 64 kbit/s基本时隙与Ethernet数据包的格式转换,具有识别IP包格式、压缩/还原数据、分离/合成VoIP语音和数据的功能。在PSTN用户呼叫时,经PBX对TDM话音或传真信息进行交换后,由线路接口卡对语音进行分组和压缩,将其转换成IP数据包连同生成的IP地址一起送到LAN网络,再通过路由器转接到WAN,最后按IP地址直达被呼叫的Internet网络用户。 ACD服务器是基于PBX的一种软件驱动系统,它负责控制呼叫如何被接受、排队,提供话务统计及管理报告,因此它在本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实现话音信息的接续控制与转移,包括话音的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