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软交换运营支持系统(OSS)解决方案


  1 软交换运营支持系统现状与弊端
    我国电信网络规模虽然已经进入世界前列,但管理比较落后,国内目前运营支持系统(OSS,Operational Support Systems)应用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实际的需要,电信运营商的网管系统、计费系统、营业账务系统、客户服务系统等还不能较好的有机整合,越来越无法满足新业务不断涌现的竞争环境的需求。因此,构建高效的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已成为电信运营企业运用IT技术全面提升电信管理水平、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增加新业务提供灵活性的一项战略任务。主要应考虑的问题有:如何提高运营商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维护和保障网络的运行质量,并尽快把资源组合成电信产品与服务;面向用户日益多样的通信需求,如何快速、有效地推出针对特定用户群的电信业务与产品;如何通过“个性化、智能化、综合化”的客户服务,保持与赢得客户的忠诚,争取与保护对运营商至关重要的大客户资源;如何从运营商长期积累的海量数据中挖掘信息、寻找运营与消费规律、洞察市场商机、把握赢利关键。
  
    另外,原有的OSS系统非常复杂,每个产品和服务都有一套独立的管理系统、支持体系和销售队伍,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无法整合,一个客户必须面对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以及不同的销售和服务人员。传统的OSS系统,每增加一个新的系统,这个新的系统就需要跟所有相关联的系统做一个接口,工作量非常大。这对于旧系统和新系统的提供商造成的压力都非常大,这也使增加一个新的业务非常困难。而每次新增业务对OSS系统的改造费用还有可能超过新业务带来的收入。 以上的现实也对新一代OSS整合业务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 新一代OSS特点与优点
    针对新的需求,不同的开发商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相对于传统的OSS系统,新一代OSS系统在设计思想上首先应充分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其次应体现与各种合作伙伴共建价值链的合作理念。围绕这两个基本点,新一代OSS的建设应满足以下四个需求层次:
  
    第一,如何全面管理网络上运行的服务;第二,怎样把这些服务销售给最终的客户;第三,服务卖给客户后,怎样把带来的收入转化为计费和账单数据;第四,现在的运营商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语音运营商,而成为多服务提供商,在服务内容提供方面,会需要很多合作伙伴提供配合,对合作伙伴进行管理和界面沟通。
  
    同时,新一代OSS系统应具备如下性能特点:灵活,系统对新服务的增加要非常灵敏、非常快;服务的开通要非常及时,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实时开通;能对客户SLA进行衡量;能够实时、准确地进行计账和计费。 除此之外,新一代OSS系统还应该具有很好的开放性和兼容性,能够方便、快捷地对各个厂商、各种产品进行整合,同时整个系统的造价要低。以下一代网络(NGN)的软交换运营支持系统为例说明其解决方案
  
  3 软交换运营支持系统设计方案
  3.1 软交换运营支持系统结构
  
  软交换网络的运营维护系统采取两层的模块化设计:在网元管理层为网元设备选用网元管理系统(EMS,Element Management System),实现对设备的全面管理并提供面向上层管理模块的通信接口;在网络管理层及服务/业务管理层采用模块化的多厂商管理工具,用以实现面向软交换语音/数据服务的全系统故障管理、业务部署管理、网络性能统计、计费和营账管理以及客户服务管理。
  
    其中网元管理层的设备EMS作为直接管理软交换系统网元设备的管理工具,需要实现ITU-T 建议 M.3400建议规范中定义的故障管理、配置管理、计费管理、性能管理和安全管理五大管理功能。由于软交换网络中涉及多厂家的多种设备/服务器,这就造成了网元间存在有多种管理接口,其中一部分还可能是非标准/私有的管理接口,这就需要EMS除实现设备管理功能外还需充当上层OSS管理模块与网元设备间的中间件系统。EMS先对网元的原始管理信息进行格式化处理然后利用标准的通信接口与上层OSS管理模块进行信息交换,实现利用统一的OSS管理模块对全网所有设备进行标准化管理。
  
  3.2 软交换方案的网元管理系统
  
    实现网元管理可以实现对EMS系统复杂要求与管理,其中Cisco公司为软交换网络的各种核心设备都开发有设备专用的EMS软件,对相应网元实现所有上面描述的管理需求(如对软交换系统Cisco公司提供的EMS为一套随系统免费提供的网元管理软件)。对软交换网络中涉及的其他Cisco网元设备,特别是CPE设备,Cisco公司也可为客户提供通用型EMS软件对其进行管理。同时这些通用型EMS软件还可以作为其他设备专用EMS的补充,可以方便客户在此基础上构建统一的软交换网络OSS系统。
  
  3.3 软交换方案的OSS管理模块
  
  对于软交换网络中网络/服务管理层的OSS管理模块,可以根据自己对网络的实际管理需求灵活选用多厂商的管理软件。其中软交换网络的网络性能/统计管理系统、营账管理系统和客户服务管理系统由于具有极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