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ICMP重定向字段的路由重定向实验

ICMP的重定向字段,被路由器用于通知主机去往目标的最佳网关,是数据链路上的另一台路由器。

实验目的:

1.验证重定向。

2.重定向对主机的数据转发的影响。

3.关闭重定向后,数据转发过程。

实验拓扑:

实验设计:

1.R2、R3、R4、R5运行RIPv2协议,R1关闭路由功能,将默认网关指向R2

2.R4、R5上各有环回接口,IP分别为4.4.4.4、5.5.5.5,所有IP地址使用/24位地址。

3.在验证过重定向后,关闭R2 F0/0的路由重定向功能,通过抓包,查看数据转发路径。

实验过程:

各路由器的配置在此就不写了,直接来验证实验结果。

首先先对拓扑进行分析,从拓扑上看,R1发往R4的数据,其最短路径应为R1—R3——R4;R1发往R5的数据,其最短路径应为R1—R2—R5。我们通过抓包,来分别检验到R4,R5的数据转发路径。当然在开始前要做些准备工作:

1.在R1上使用debug ip icmp命令来开启debug信息。

2.关闭R2 F0/0接口的路由重定向功能,应为该功能是默认开启的,命令如下:

1.关闭R2路由重定向功能时的数据传输路径

1.1 在R1上ping 5.5.5.5

ping通后,看看抓包的结果,查看R1的F0/0口即可

图1  R1 ping请求抓包

图2  R1 ping应答抓包

从请求及应答包的二层头部可以看出,R1的数据发向了R2,因为R2运行有RIP协议,故数据包将由R2转给R5。

1.2 在R1上ping 4.4.4.4

图3  R1 ping 4.4.4.4 请求抓包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