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防止黑客接管思科路由器

    Cisco路由器是当前大中型网络普遍使用的路由产品,它一般作为核心路由器,是整个网络的灵魂。如果管理人员设置不当,安全部署不到位就有可能被攻击者接管。真是那样的话,那其下的网络将全部沦陷,其危害程度不言而喻。

  1、一次安全测试

  (1).接管Cisco路由器

  笔者最近对某日本站点(http://www.*.co.jp)进行安全检测,探测得知该Web服务器只开放了80端口似乎无法进一步渗透。另外,Ping该网站的域名回显的IP为210.224.*.69,TTL为44。依据该TTL值判断,该Web站点应该采用类似Unix/Linux的服务器。结合站点内容,笔者凭经验判断Web后面的这家企业的规模一定不小,其网络中的主机一定比较多。既然如此,应有比较专业的网络设备,比如大型的路由器、交换机什么的,说不定还是cisco的产品。另外,既然是大公司一定有他们自己的公网IP段。

  基于上面的考虑,笔者决定利用IP Network Browser工具对范围为210.224.*.1~~~210.224.*.254的IP段进行扫描,看是否Cisco路由器或者交换机什么的网络设备。需要说明的是IP Network Browser是SolarWinds网管软件集中的一个工具,通过它可以扫描出某个IP段内的网络设备。

  运行IP Network Browser,输入210.224.*.1~~~210.224.*.254网段进行扫描,扫描的结果不出所料,IP地址为210.224.*.1的设备是一个路由器,而且是cisco的,通过查看Community String发现其权限是private即个人权限。(图1)

   


    
    利用SolarWinds工具包中的Config Download可以下载路由器的配置文件。在工具中输入该IP地址进行下载,很幸运下载成功。然后通过Config Viewer工具查看刚才下载下来的路由器配置文件,发现该路由器的特权密码加密了显示为:enable secret 5 $1$ugRE$xe/UCBrh2uCPYRYfr6nxn1。这是通过md5加密的破解的希望渺茫。继续往下查看,发现其console接口和vty也设置了密码,密码没有加密是明文cisco。利用社会工程学,说不定该路由器的特权密码也是cisoc呢!(图2)

   


    
    打开命令提示符,输入命令telnet 210.224.*.1,连接路由器,成功连接,输入vty密码cisco成功进入用户模式。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en,回车后输入cisco竟然成功进入cisco路由器的特权模式!至此该cisco路由器的被完全控制了。安全期间,在路由器中输入命令show user,查看是否有其他人登录。结果显示没有其他的登录,我们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安全测试。这里不得不说说,管理员的疏忽大意,缺乏安全意识。虽然特权密码采用了加密方式,但是竟然与console和vty密码一样,这样对特权密码加密有什么用呢?另外,密码设的比较简单,cisco这是很容易猜出来的。可见网络安全和木桶原理的类似,总是从最薄弱的环节中被突破。(图3)

   

[1] [2] [3] 下一页

     (2).Cisco下的攻击测试

  既然控制了路由器,但是我们还不能确定该路由器就是这家公司的,以及它与web服务器的关系。通过在路由器上输入命令show ip interface brif,发现该路由器的几乎所有的servil(串口)接口都处于激活状态,而快速以太网接口只有fastEthernet 0/1处于激活状态,并且该接口的IP地址为210.224.*.1,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因此基本可以断定,该路由器就是这家公司的,该公司的WEb服务器连接到了路由器的fastEthernet 0/1上。同时,也可以大概地推测出该公司的网络拓扑。应该是Internet后面有个硬件防火墙,在防火墙的后面连接了cisco路由器,而WEB服务器就连接在路由器上,通过路由器与外网相连。

  既然控制了该公司与外网连接的唯一设备路由器,别说一个web服务器,该公司的所有的internet都被控制了。笔者就以web服务器为例进行了安全测试,在cisco路由器安全模式下输入如下命令:

  cisco#configure terminal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