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企业IT节能之用软路由代替实际路由器

    您的IT系统电费支出是不是越来越大?您是否在为如何降低功耗、节约能源煞费苦心?近期,我们将从芯片、组件、系统、软件乃至数据中心等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出发,陆续整理出一系列实用的IT节能妙招,相信总有一招适合你!

  节能妙招――用软路由代替硬路由

  所谓软路由,是相对我们实际常见的硬件路由器而言,通过Windows/Linux操作系统,或者第三方软件实现的具有硬件路由器同样功能的平台。假如你的单位上网电脑数量不是特别多的话,就完全可以"抛弃"硬件路由器,采用一台工作任务相对空闲的服务器或PC来兼职实现路由的功能,从而省掉了购买路由器的钱,再者也可以实现节能和其他资源的利用最大化。

  实现软路由的方式有很多,可以采用Windows/Linux系统本省的功能实现,也可以采用其他软件实现,比如Winrouter、RouterOS、Smoothwall、m0n0wall、Coyotelinux、Ipcop等等。下面则简要介绍一下采用Windows 2000 Server平台本身实现软路由的方法。

  Windows 2000 Server实现软路由

  一、主机设置

  1. 安装、设置网卡

  安装好两块网卡,第一块网卡的IP地址设置为192.168.1.1;第二网卡的IP地址设置为192.168.2.1。子网掩码均设为255.255.255.0。

  2. 设置路由器

  (1)在"开始"菜单中依次选择"程序→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

  (2)在弹出的"路由和远程访问"窗口左侧的"树"栏目中,右击"Server"项,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配置并启用路由和远程访问"项。

  (3)在弹出的"路由和远程访问服务器安装向导"中依次点击[下一步]按钮,当出现"公共设置"这一步时,你需要选择"网络路由器"一项,再单击[下一步]按钮。

  (4)在接下来的"路由的协议"中,你应该确定在"协议"列表框中有"TCP/IP"一项,若有此协议,可点击"是,所有可用的协议都在列表上",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继续。

  (5)接下来系统会提示:"您想通过请求拨号来访问远程网络吗?",点选"否",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路由器的配置工作就完成了。

  二、客户机设置

  如果想要实现192.168.1.0和192.168.2.0两个IP地址段的计算机之间的互访,在安装并设置好IP路由后,还必须对客户机做相应的设置。对于192.168.1.0IP地址段中的计算机,需将其默认网关设置为192.168.1.1;而对于192.168.2.0IP地址段中的计算机,则需将其默认网关设置为192.168.2.1。网络内的计算机都分别设置默认网关后,即可实现不同网段计算机之间的互访。

  至此,Windows平台下软路由实现完成,其他方法也非常简单,各位不妨一试。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