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关于未来城域综合承载传送网建设探讨

   近年来,随着长途骨干网容量的大幅度提升,网络带宽瓶颈逐步下移,转向了城域传送网,城域传送网建设已成为运营商网络建设关注的重点。

    一、业务发展对城域综合承载传送网的需求

    城域传送网通常是基于城市规模建设的网络,各个城市都因现状不同而有所不同,但从城域传送网的一般构架来看,可分为三个层次:核心层、汇聚层和接入层。对于规模较小的城域传送网,可根据实际情况对网络层次进行简化。如:采用核心层和汇聚层合并,或汇聚层和接入层合并的二层结构。

    从传统设计思路来看,MSTP已成为各运营商建设城域网的首选技术之一。MSTP在传统的SDH基础上增加了以太网、ATM等数据业务处理,技术成熟、应用广泛、能实现多业务接入,随着大客户综合接入、IPTV、3G/B3G等业务的出现,现在单纯采用MSTP建设城域传送网可能无法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下面我们从新业务的驱动着手分析,探讨新时期如何建设城域综合承载网。

    我们知道,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业务是推动未来城域网建设的中坚力量之一。IPTV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随着2005年IPTV业务在城域网综合业务中的异军突起,我们在规划城域网时必须充分考虑其对IPTV业务的支持,既要保证组播业务的快速可靠传送及低时延要求,同时又要避免组播业务对现有城域数据网的冲击。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采用MPLS、RPR等新技术的城域综合承载网。

    3G技术对城域传送网带宽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还需要城域网提供ATM、IMA等更为丰富的数据接口;HSDPA、HSUPA技术的提出,3G向B3G的演进无一不对城域综合业务承载传送网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城域综合承载传送网的建设思路

    随着运营商竞争的白热化,资费不断下调,普通用户所能产生的收益呈快速下滑趋势,这种情况直接影响到运营商对政府机关、学校、企业用户等大客户的争夺和运营商的最终收益。现有接入网采用的技术同样有待改进。

    由此可以看出,由于城域网业务的时代要求不同,传送网仅采取提供带宽进行承载传送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网络应用发展的要求,需要引入新的技术思路和方案,对业务进行分类别承载和传送,以满足不同业务组网应用的要求。

    采用WDM+ASON建设城域骨干网,采用ASON+MSTP建设城域汇聚层、接入层是当前各网络运营商在商业转型、IPTV、3G/B3G等新业务推动下的建设思路,网络模型见图1。

    城域WDM目前已经得到运营商的青睐,可利用WDM系统轻松面对网络的爆炸式扩容,形成城域网极宽骨干网络,同时释放大量的光纤资源。

    ASON是网络发展的必然,它是通过能自动发现和动态连接建立功能的分布式控制平面,在OTN或SDH网络的基础上,实现动态的、基于信令的和策略驱动控制的一种网络。ASON具有高交叉、组网能力强的同时,能实现各种保护和多种Mesh网恢复方式,实现基于PC、SC、SPC三种连接方式,这将大大降低运营商OPEX,提高运营收益。

    城域传送网汇聚层、接入层直接面临最终用户,以太网技术出现后的若干年内,采用LAN解决用户接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网络吞吐量的提升,LAN逐步发展为城域以太网(ME,MetroEthernet),ME主要面向城区内的政府机关及企业用户,具有接入成本低、速度快、运行成本低等特点,但ME提供的城区内点对点连接并没有完全发挥以太网的所有特性,VLAN的引入解决了点对点组网的不足,但是有限的4096个VLANID也远不能满足当前信息社会发展的脚步。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汇聚层、接入层所面临的用户逐步由传统的狭义集团用户延伸为包括政府机关、重要商务个人在内的广义大客户群,企业用户也不再局限于本地、本国,而是在跨地区、跨国家的更大范围内进行运作,同时,用户对网络带宽、安全性、QoS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连接方式已难以适应现代企业的需求。

    采用RPR、MPLS等技术来建设城域综合承载网逐渐发展起来,并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用户青睐。VPN是当前电信运营商为跨域范围内的企业用户提供分支机构连接、Internet接入的重要手段之一。VPN的实现主要依据IETFRFC2647规范,基于BGP与MPLS技术的L3VPN和依据Martini规范,基于ATM连接的L2VPN。基于MPLS的L3VPN应用较早,技术比较成熟,能实现P2P、P2MP、MP2MP多种组网模式。

 

[1] [2] 下一页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