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网络方案 >> 正文

网管员 组建有线/无线局域网必看方案

    组建局域网
    局域网的基本设计通常可以分为5个步骤:
    1  确定用户需求
    2  设计局域网类型
    3  确定局域网的带宽和网络设备类型
    4  进行局域网布线方案设计
    5  设计局域网服务设施

    确定用户需求
    ●确定用户需求,首先应该调查清楚下列基本问题:
    ●要建局域网的机构的工作性质、业务范围和服务对象。
    ●局域网建设机构的目前的用户数量,目前准备入网的节点计算机数量,预计将来的发展会达到的规模。
     ●规划建设局域网的最终分布范围。
    ●局域网建设机构是否有建立专门部门(如网络中心、信息中心或数据中心)进行信息业务处理的需求。
    ●局域网是否有多媒体业务的需求。局域网是否考虑将机构的电信业务(电话、传真)与数据业务集成到计算机网络中统一处理。局域网建设机构对网络安全有哪些需求,对网络与信息的保密有哪些需求,要求的程度是什么。

    设计局域网类型、分布构架
    首先确定适合的局域网类型和分布构架。目前在局域网建设中,由于以太网性能优良、价格低廉、升级和维护方便,通常都将它作为首选。是选择百兆位以太网还是千兆位以太网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和条件决定。如果网络建设机构存在布线方面的困难,也可以选择无线局域网。

    网络分布架构

    ●网络分布架构与入网计算机的节点数量和网络分布情况直接相关。

    ●如果所建设的局域网在规模上是一个由数百台至上千台入网节点计算机组成的网络,在空间上跨越在一个园区的多个建筑物,则称这样的网络为大型局域网。对于大型局域网,通常在设计上将它组织成为核心层、分布层和接入层分别考虑。

    ●接入层节点直接连接用户计算机,它通常是一个部门或一个楼层的交换机;分布层的每个节点可以连接多个接入层节点,通常它是一个建筑物内连接多个楼层交换机或部门交换机的总交换机;核心层节点在逻辑上只有一个,它连接多个分布层交换机,通常是一个园区中连接多个建筑物的总交换机的核心网络设备。

    ●如果所建设的局域网在规模上是由几十台至几百台入网节点计算机组成的网络,在空间上分布在一座建筑物的多个楼层或多个部门,这样的网络称为中小型局域网。

    ●在设计上常常分为核心层和接入层两层考虑,接入层节点直接连接进核心层节点。

    ●如果所建设的局域网是由空间上集中的几十台计算机构成的小型局域网,在逻辑上可以不用考虑分层,使用一组或一台交换机连接所有的入网节点即可。

    确定局域网的带宽
    ●接着确定局域网的带宽。一般而言,百兆位以太网足能够满足网络数据流量不是很大的中小型局域网的需要。如果入网节点计算机的数量在百台以上且传输的信息量很大,或者准备在局域网上运行实时多媒体业务,选择千兆位以太网。
     
    选择网络主干设备
    ●最后选择网络主干设备的类型。建议网络主干设备或核心层设备选择具备第3层交换功能的高性能主干交换机。
    ●如果要求局域网主干具备高可靠性和可用性,还应该考虑核心交换机的冗余与热备份方案设计。分布层或接入层的网络设备类型,通常选择普通交换机即可,交换机的性能和数量由入网计算机的数量和网络拓扑结构决定。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