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盘方案 >> 正文

网吧无盘方案对于硬件设施的要求阐述

网吧无盘是服务器网络一种特殊的网络形式,完全不同于有盘。无盘在组建过程中会会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就会涉及到网吧无盘服务器配置等方面。一个好的无盘网吧方案应该从无盘网吧的组建、无盘网吧配置等全面的角度去考虑。下面笔者从无盘网吧组建的具体硬件方面说说对于网吧无盘方案,硬件应该满足那些需求。

1.作为无盘服务器,消耗最大的就是硬盘资源,首先要考虑硬盘的性能!对于一个无盘网络,硬盘性能最为重要 超过 40 台机器就应当使用性能更高的 SATA 阵列卡,大于50台必须使用高性能的 SCSI 阵列,且 PCI 接口频率最好大于等于 66MHz ,而非普通 PCI 接口的 33MHz。

2.其次,服务器网络及主干网络部分特别重要,既然下面的机器没有硬盘了,许多东西都必须从网络走,所以网络性能也十分重要,一般超过100台就必须要使用 64 位千兆,而且要求该千兆网卡所使用的 PCI-X 接口主频率必须大于等于 66MHz ,甚至是 100MHz ,而不是先前的 33MHz ,以获得成倍性能。

3.主干交换机在处理器处理速度,背板带宽,缓存性能等也显得尤为重要。这方面处理没有做好,交换机存储转发率就会降低,数据包丢失率会变大,蓝屏死机现象就会经常出现。上了80-150台甚至更多机器,主干带宽就尤为重要,对于交换机的要求就特别的高,必须要千兆以上。

4.关于2级交换机。合理数量的2级交换机的搭配也特别的重要,很多网吧只注重1级交换机和服务器网卡,忽略了2级交换机,实际上2级交换机搭配也需要科学性。如80台机器,采用4-5个24口交换机,而不是2个24口加上1个8口或者16口,不能造成某个交换机负担过重,而某些交换机负担太轻,毕竟2级交换机我们不可能购买思科那样的名牌,所以为了整体性能和局部性能,就要适当增加交换机数量,平摊每个交换机的带机量,以达到整体更好更平均的效果。主交换机分下来的每条线路也最多100M ,如果每个2级交换机上所带客户机数量过多,那么效果就和40台机器还用百兆一样?但是2级及交换机数量又不能太多,这里要引入一个最小冲突域的概念,就像交叉路口,每个路口所存在的岔道越多,司机就越不好掌握方向,同样也是道理,2级交换机过多,最小冲突域就会比较大,这样会给 1 级交换机造成比较大的负担,同时数据包的转发率也会有所降低。实践证明,正常情况下,2级交换机为16口,那么带10-12台客户机为宜,如果2级交换机为24口,那么带 15-18台机器为宜,1+1G千兆拖2-4个2级交换机为宜,24+2G千兆机拖4-8个2级交换机为宜,8口全千兆拖不大于5个24+2G为宜。我们这些方案都用过,感觉这样搞起来速度不错,性能也很平均,也比较稳定。

5.服务器主板性能,误判服务器要带动很多机器,最需要的就是数据传输率,所以想让你的客户机更为出色,那么 pci 接口的速度和型号也尤为重要。而这时候我们完全不要去考虑服务器用什么显卡,什么声卡,这些简直是浪费,我们可以看到真正专业的服务器主板都是集成很垃圾的显卡的。

6.内存方面,容量也算是一个关键,不过不超过60台机器的服务器, 最好用4G 内存,不超过40 台的机器,2G 就足够了。关于 ecc 内存和普通内存,带有 1 位纠错功能的内存在数据传输上更为稳定,误码率更小,这样对于追求高稳定的服务器来说,也是比较重要。

7.关于cpu,实际上无盘服务器只是需要提供稳定持久的后台文件共享服务,CPU够用就好,根据带机量而选择不同型号的服务器。

无盘网吧的组建过程中,大家首要考虑的是网吧无盘服务器和网络方案,注重合理性,投资合理即可。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