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线方案 >> 正文

802.11n标准将引爆无线办公革命?

    一直以来,由于数据传输率低、不稳定,以及传输范围小等种种问题,以802.11g为主的无线办公环境始终未得到普及式推广。802.11n标准的出现,将会让当前比较尴尬的无线办公得到解脱。

    2007年1月14日-19日,802.11工作组在英国伦敦举行了第101次会议,迅速通过了修改后的802.11n草案1.10版本,为更接近正式版的草案2.0版本最终定稿打下了基础。而英特尔在1月24日推出新一代Wireless-N网络连接,宣布将802.11n网卡作为Santa Rosa(迅驰4)的标准组件。英特尔对802.11n的强力推动,势必会带动802.11n无线应用的快速推广。

    802.11n要真正进入企业以及家庭用户的实际应用中,这涉及到不仅仅是某几家厂商,而是一个产业链,而这个产业链又是如何引爆802.11n的无线办公革命的呢?


    无线应用需求旺盛

    众多的企业如此关注802.11n无线标准,甚至在其标准未通过之前,就早早推出了草案产品。这同当前庞大的无线办公用户市场密不可分。
   
    据Forrester Research 去年9月数据显示,超过60%的企业已经部署了无线局域网。这些无线局域网的规模正在逐渐扩大,平均每个WLAN的接入点数量已经从2005年的75个增长到了去年9月的150个;而Dell'Oro 去年8月数据也显示,2006年第二季度集成了无线局域网的宽带CPE设备销售量比第一季度增长30%。SOHO设备在全球范围的销量普遍增长,其中在服务供应商部分,网络无线设备销量更是比第一季度增长40%。

    在802.11n市场发展上,In-Stat去年8月份统计,目前来自家庭和中小企业网络设备供应商如Linksys, D-Link, Netgear, Buffalo 以及 Belkin的Draft n路由器、客户端以及接入点经达到30万台。虽然In-Stat预测2006年Draft n/802.11n芯片仅占全部WLAN芯片数量的3.6%,但是2007年将达到20%。

    从上面的调查数据可见,当前无线办公应用已经取得了相当的发展,而正是在这样的应用场景下,802.11g无线标准的速率慢、传输范围小的问题就越突出,它对企业的无线办公的影响就越大。802.11n设备的引入,将更加迫切。

    802.11n草案已趋成熟,草案产品将“扶正”

    在众多无线设备厂商的推动下,2007年1月14日到19日,802.11n草案1.10版本在英国伦敦举行了第101次802.11工作组会议中,被快速投票通过。此次会议还为草案2.0版本最终定稿做了准备。802.11n草案1.10版快速拍板后,IEEE将在3月份将通过2.0版本草案的投票,并在今年4月或5月促使Wi-Fi联盟启动新一轮的认证测试项目。

    802.11n草案1.10版之所以得到了快速通过,这与802.11n技术优势明显、用户应用需求大密切相关。在传输速率方面,802.11n可以将WLAN的传输速率由目前802.11g提供的54Mbps提高到108Mbps,甚至高达600Mbps。在覆盖范围方面,802.11n采用智能天线技术,覆盖范围可扩大到好几平方公里,这使得原来需要多台11g设备的地方,只需要一台11n产品就可以了,不仅方便了使用,还减少了原来多台11g产品互联通时可能出现的盲点和相互干扰。

    更重要的是,此次修订的802.11n草案1.10版,修改和完善了12000个地方,从稳定性、兼容性等方面看,1.10版草案已经比较成熟了。按业内专家的话说,802.11n草案1.10版已经从技术上接近了正式版本,就算还要出2.0版本,那也不会有太多的修改。从这一点看,给众多的无线设备厂商,以很大的鼓舞。

    对于802.11n标准,Broadcom、Conexant、Linksys、Belkin、Netgear等无线芯片和设备供应商可谓是积极的推动者,早在去年,他们就相继推出了基于802.11n标准的草案产品。而802.11n草案1.10版的确立,也为他们之前推出的802.11n草案产品提供了标准上的支持。

    在802.11n草案1.10版通过之际,Linksys中国区总经理金卫东先生在接受IT168采访时表示,对此感到十分兴奋。金先生还表示,尽管我们不能决定最终批准的细则,但我们还是很高兴的看到,在预期内,除了我们会升级部分简单固件之外,该草案不会出现会太大修改而使我们产品有任何改变。美国网件中国区SOHO产品经理陈雷同样乐观地向IT168表示,802.11n标准很可能会在今年得到正式通过。
  
    802.11n 1.10版草案的通过,促使了其他一些无线设备厂商在无线产品方面的进程,例如,华硕电脑就会在春节之后,在国内推出802.11n的草案无线路由器产品。华硕电脑网络产品部经理傅建华先生表示,在市面上,虽然没有华硕的802.11n草案无线路由器,但华硕早就有这样的产品,并准备在春节后推广上市场,傅先生表示,802.11n产品肯定是发展趋势,但目前的成本比较高,因此,华硕将锁定中小企业客户,进行802.11n的推广。

    可以断定的是,春节之后,又会有大量的无线设备厂商,会像华硕一样,相继推出802.11n的草案产品,这将进一步推出802.11n标准的正式化。

 

[1] [2] [3] 下一页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