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故障方案 >> 正文

网吧经营方案杂谈

网吧经营和网咖经营都是离不开人,人才是根本,很多初入网吧行业的人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到底如何经营网吧网吧经营的方案是什么?有具体的量化的ISO标准吗?网吧经营中最重要的又是什么?天下网吧论坛贵宾逍遥一指令给出了自己对网吧经营方案的一些见解,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参与讨论,欢迎大家下载“天下网吧”手机APP与114万天下网吧论坛注册会员一起交流讨论:

已经不止一个人来问我到底该如何去经营网吧了,反正我今天正好打算去写些东西,那么就来说上那么一说吧。


对于很多规模不太大的单体网吧而言,老板为了省钱就自己去当店长,但是如此一来的弊端却很大,我们且先不说顾客叫你多送点网费什么的,就是如果你有事不在网吧的时候,请问网吧内谁拿主意?对于这种我一般都是建议舍不得店长的那份工资,那就去提一个主管起来,最起码你不在的时候有人拿主意。其实我不太建议有店长的网吧,老板还去直接管员工,既然你请了店长,你还要去插手员工的事情,比如店长刚宣布完什么事情,你就当面反对,请问你置店长的威信于何地呢?我接触了那么多的网吧,也就见过一家网吧的老板做的比较好,那位老板从不直接过问员工本人,看到网吧员工有什么问题就把店长叫到僻静的地方说,至于说完店长之后店长要怎么去对待下面的那帮员工,那就是店长自己的事情了,而老板娘呢也什么也不过问,直接笑嘻嘻的问那些员工吃饭没有,如果没有吃饭的话就帮他们叫饭。如果你下面有店长,但你还要去操心员工的事情,请问这个店长你觉得还有留下的必要吗?

很多人一直就对网吧内有价值的员工这个定义模糊,那么我就在这里简单说一下我对网吧内有价值员工的定义:能主动去关注顾客需求,及时沟通并解决顾客的问题,如超过个人能力范围内的问题主动汇报及跟踪,能对网吧存在的一些欠缺针对性提出合理化的整改建议。简单来说就是觉悟两个字,但觉悟很多时候是骨子里面的东西,很多时候人的素质不到位,就算去刻意培养,效果也未必会好。


这些事情我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但我在网吧就上我的网并不去理会任何东西,虽然我有董事长的特许,但我也不会去直接过问员工的事情,第一是下面的员工不服,他们心里只认店长的,对于我去管他们肯定会在心里说你TMD是谁啊,凭什么来管劳资;第二就是置店长的威信于何地?到底在员工面前谁说了算?这个就叫越权管理,把人都得罪都不知道为什么的,你这样子做,今后还想人家全力去配合你的工作?人家不给你暗中使绊子就算好的了,因为职场政治我懂,所以更要去避免一些矛盾的产生,发现问题我只会是去跟店长沟通,协助店长去拿出解决方案


网吧经营核心说起来就是简单的一句话:尽全力去留住每一位来你网吧上网的顾客。之前有一位网吧业主就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这个游戏有一位顾客玩,我也要去下载下来,哪怕这个游戏有几十个G那么大。去满足任何一位顾客合理的需求应该是每一个网吧员工应该去具备的素质,话虽这样说,但结果却未必如你所愿,我还是拿我们自身网吧的一个事情来说吧,之前有一位顾客是玩steam平台的,里面的游戏如果本地目录里面没有的话,就必须要在Steam平台里面去下载,但是当顾客跟服务员说每次来都要下载很麻烦之类的话时,服务员就直接说这个没办法的只能这样,我在旁边听到这样的回答我直接坐不住了,怎么能这样去处理顾客的需求呢,我直接上前去跟顾客交流,了解顾客的一些需求后,我让顾客先通过平台把游戏下好之后,然后我再直接把整个Steam目录远程上传到服务器游戏磁盘里,这样顾客每次来都能直接玩了,任何一位来上网的顾客对于网吧而言都是一笔财富,你服务员可以说你不清楚需要去问问管技术的,最起码要让顾客知道你会去解决这个问题,但你不解决不汇报,直接来一个就这样,请问这些细节影响的是谁?


细微之处见精神,这个就是人与人之间觉悟的差距,而你网吧的服务就在这些地方去体现。


不管做店长还是经理,你随时随地都要有砍人的名单,比如上级领导说今天要辞退5个人,但你却说你要想想砍哪5个,你觉得你的领导会怎么去看你呢?我现在所待这家门店的员工,砍人的名单我早就全部心里有数了,最先砍谁,之后又是谁,谁可以暂时留一留,谁又值得去培养,我可以立马说出来,但这个不叫能力,而是作为一个管理者最起码应该去具备的素质。


还有别去认为员工就应该有完全的义务和责任为你的网吧着想,书上都在教导大家说个人利益应该为集体利益让步,我相信大多数人都绝对认可这个理念,那好,我们现在来说点实际,你网吧现在效益不好了,你说要降工资了,个人利益要让步于集体利益,没错吧?比如店长本来月薪4000的,你现在要去给人家降成3000,就算人家选择了沉默接受,我敢说人家今后的工作积极性绝对也会大打折扣,人家到底是会去为自己的利益考虑还是会去为集体利益考虑呢?


如果你想员工能为你的网吧去着想,那么有些单就必须要你网吧去买单,我说以前的一个事情,之前我在一家网吧帮忙管下运营,有一次某个售后人员来网吧做点售后,因为我中午有事要出去,我就叫主管带人家出去吃好点,到时候报账就是了,等我把账单拿给业主报账的时候,业主不乐意了,觉得吃得多了点,不想报这个账,我当时就对业主说了,请问这个网吧是你的还是人家的,业主说是他的,我就说既然是你的,那么请问这个账你不报谁报呢?然后把道理一说,业主不说话直接签字拿钱。道理很简单,这个单不报可以,今后再有这些事情,主管聪明点的话一到吃饭时间就找借口走人,多一两次,售后人员就会有一个固定想法了,来你这家网吧做售后是没有饭吃的,如果你今后还要找人家售后,请问人家会不会去拖你呢?本来老板很好的,但却出现这个结果,请问谁的错呢?所以我当初就对主管说的,今后你为了网吧所产生的花销,只要合理我统统都认账,员工过生日你说要请人家吃好点花了两三百,这个钱我都认,但如果你自作主张去请网吧所有员工吃饭的话,这个钱我肯定就不会去认了。


其实这个道理我是几年前当代理店长的时候明白的,那时候的我只懂技术,什么运营管理,什么营销策划什么的这些理念我都不知道是什么,还叫我去当代理店长,我当时也是醉了,那时候网吧老板叫了一位技术人员过来做下维护,老板叫我中午要么留人家在网吧食堂里吃饭或带人家出去吃饭,但老板为人抠门到了极致,网吧食堂的饭菜那叫一个差,说实话我那时候就没有一天吃好过,而叫我带人家出去吃饭的话这个钱谁给呢?我给了之后拖着一直不给我报账怎么办?显然人家也是知道这个理,中午叫人家吃饭的时候人家说什么都要走,怎么留都不行,这里有一个细节我想给大家说下,与其是说人家过来做维护,还不如说是在那里玩了一上午的游戏,只是很敷衍的象征性维护了一两下而已,这个就是网吧不愿意去为一些事情买单的结果。再说我们网吧,主管的觉悟比较好,因为我们网吧对于下面的员工是包吃包住的,其中主管的觉悟和素质比较好,一般在他认为菜不够的时候都会主动去多叫一个菜,但是其他员工就不行了,如果网吧每顿饭都固定了多少钱,超出了就得自己认账得话,菜不够还不是就不够,员工有情绪了谁来沟通呢?这个就是如果你想下面的员工能够主动去为网吧着想的话,那么有些单就必须得你网吧去买。


其实网吧每个月聚餐这个事情,并不是说大家就在一起吃吃喝喝而已,最主要的目的是你要去和下面的员工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一些想法及网吧存在的一些问题,但现在很多网吧显然并不清楚这一点。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大家需要去清楚,很多人都在说我只知道高薪高福利,但有一个道理你们要清楚,员工跟着你没好处,自然也就没有干劲,而员工没有干劲,你看着也不爽,你不爽之后就想换人,同时员工也早就不想跟着你干了,所以很多网吧几个月员工就会整换,需要去奇怪吗?


在这里我也去说点我们自身网吧的实际案例,我们自身的一家网吧,在以前没有没有执行提成制度的时候,副食饮品的营业额怎么都上不去,随便你怎么骂下面的员工都一样,只是说你骂一下的话,可能会好那么一两天而已,同时随便你怎么换人都一样,但是开始执行提成制度之后,连吧台的收银都会主动跑下去卖水,副食饮品的纯利润达到4W之后,我们甚至可以拿20%也就是8K出来提成,因为我们之前纯利润也就只有2W,现在多了2W,我就是拿了8K出来给下面的员工分我们还有1W2赚,我在很多年前就明白这个道理了,但是现在很多的网吧业主还是不懂,同时也舍不得,你要站在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就是如何把盈利提升上去,但问题是你不在站在员工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的话,员工出工不出力那是常有的事情,只要你的薪资福利水平以及提成制度上不去,随便你怎么换人也一样,很多网吧经常几个月下面人就整换我也不觉得奇怪,毕竟这个现实社会就是利益互换的时代。


还有制度的问题,我从来就不认为很多事情是能靠严厉的制度去进行引导的,再严厉的制度也能因为利益的诱惑而被践踏,比如大家都清楚贩毒是要被判处死刑的,但还不是有众多的人去铤而走险?其实很多员工的甘愿平凡说到底还不是那该死的制度惹的祸,严厉的制度就好比一条红线,人家既不去踩那根红线,同时也不愿意去付出,因为付出之后没有好处可以拿,好好去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呢?


最后我还想再去给大家说点重要的东西,职场有政治,同时也有伦理,君就是君,臣就是臣,永远记住一句话: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作为我现在而言,只要我还在现在这个环境中,那么我永远都会去以董事长为尊马首是瞻,因为这就是职场的伦理,再说直白一点,如果你连带你去赚钱的人你都要去反对的话,请问你还想不想再继续跟着人家混下去了呢?虽然我这人性格比较直,说话也很直白,但最起码我懂得什么时候该去装孙子。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