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实例 >> 正文

诺基亚3G系统解决方案


  端到端QoS解决方案
  
   3G系统最重要的优势是可以依照3GPP标准中的UMTS QoS的框架准则,提供丰富多样的业务和更高级别的个性化服务。
  
   诺基亚3G系统解决方案包括了IP核心网络, WCDMA无线接入网络,以及支持IPv6的手机终端。内置在许多网元中的必要的QoS机制和这些网元一起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为丰富多样的3G业务和应用提供了支持。按照QoS的要求,业务等级主要又可以分四类:
  
     ●会话型
  
     ●数据流型
  
     ●交互型
  
     ●后台型
  
   UMTS QoS类型
  
   这些分类等级将协助分组网络的配置,利于网络上多种业务的开展,保证整个网络中的服务质量。
  
   根据前面的描述,端到端的QoS可以分为四个不同的子域:终端,接入网,移动层和IP骨干网。
  
   端到端的QoS的子域
  
   在3G移动环境中,这些子域中主要的QoS任务包括:
  
   接入网和移动层
  
     ●用户鉴权和接入控制
  
     ●无线接口上的QoS的资源预留
  
     ●分组数据包的优先级、标记、监管和塑形
  
     ●优化资源使用和移动性管理
  
   骨干网
  
     ●有效和可靠的分组数据包转发和传送保护
  
     ●流量工程、带宽保证和排队机制
  
   此外,不同子域之间的有效互通也十分重要。在移动层和骨干网(MPLS/IP或IP over ATM骨干网技术)之间,诺基亚可以提供最优化的QoS互通。
  
   运营商网络共享方案
  
   在过去一个年代,移动通信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高增长率给运营商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到90年代末,2G频谱资源的限制给新执照和新的市场介入造成了极大的制约。同时,运营商的单用户收入也在不断下降。这时,移动市场急需一种新的技术能够带来全新的移动业务,以给运营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3G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并发展起来了。
  
   由于WCDMA频谱资源的限制,通常一个国家只能允许一到两个新的运营商介入这一领域。这种情况导致了运营商之间不计成本的执照竞争。结果欧洲许多国家的运营商在3G执照上投入了巨额的资金。这些资金再加上原本就需要的网络建设巨额费用使得运营商不得不重新考虑3G网络建设的策略。
  
   网络共享概念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并发展。它使得运营商们可能合作去建设3G网络,同时又拥有对各自部分的灵活管理方案。从而极大程度地节省了3G网络建设的投资,并且大大缩短了网络开通的时间。
  
   网络共享概念包括几种主流的方式:多运营商无线接入网方案;共享无线网及核心网方案;分离网络运营方案;地理网络共享方案
  
   诺基亚网络共享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领先的3G供应商,诺基亚公司非常了解运营商对于网络共享的需求:由于无线部分占据了差不多三分之二的网络投资,所以节省无线接入网的方案将会大大地降低网络的建设成本。诺基亚网络共享概念加上先进的无线解决方案可以节约差不多百分之三十的对于网络建设和网络运维的投资。诺基亚公司认为网络共享可以有以下几个方案。运营商之间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采用相应的部署方案
  
   方案一:多运营商无线接入网
  
   运营商A和B拥有各自的核心网络,只是在共享区域共同拥有无线接入网络。这种情况下,运营商之间没有必要共享核心网络(见方案二)。这种方案有效地节约了站点寻址、站点施工、传输、无线接入网投资以及运营成本,同时允许运营商保持各自的核心网、业务以及独自的频谱资源。
   
  见图表1-1
  
  
   方案二:共享无线网以及核心网
  
   该方案运营商A和B拥有各自的无线网及核心网,同时在共享区域内拥有无线网及核心网(包括网关)。这种方案有效地节省了站点寻址、站点施工、传输、无线网投入以及运营成本,同时允许运营商保持各自的业务以及部分的核心网络。
   
  见图表1-2
  
  
   方案三:分离网络运营
  
   该方案运营商A和B共有完整的3G网络,包括无线网、核心网和骨干网,并且连接自身的业务及应用平台。但HLR、计费系统以及运营商特有的服务则由运营商各自拥有。这种方案能有效地节省无线网、核心网以及传输的网络投资和运维成本。
   
  见图表1-3
  
  
   方案四:地理网络共享
  
   该方案运营商A和B在各自的区域拥有各自完整的3G网络,包括无线网、核心网和传输。通过网络共享从而有效地实现国际漫游(或者大区域漫游)。这种方案可以有效地节省网络的投资,并且缩短了网络的开通时间。
  
  见图表1-4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