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实例 >> 正文

中兴软交换在3G核心网中的应用方案


  一 概述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们已越来越不满足于现有GSM/CDMA网络以窄带方式提供的单一语音服务,提供宽带化、智能化、个人化移动多媒体服务的要求日益迫切。而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加入WTO后国内电信市场的逐步开放,则为满足这一需求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应用准备了条件。
  
  在ITU批准的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3G技术体制中,WCDMA由于GSM的普及程度最高以及自身的一些特点而得到了最广泛的支持;CDMA2000以可以从2G/2.5G平滑过渡作为最大亮点;TD-SCDMA作为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其优势则集中在空中接口方面。
  
  其实,这三种体制的主要区别集中体现在无线接入网(RAN)部分,核心网(CN)部分的差异相对来说并不是很明显,完全可以采用统一的技术加以实现。下面仅以WCDMA为例加以说明。
  
  二 软交换在3G中的应用
  1.软交换在3G中的应用模式
  
  WCDMA的R4已经在电路交换域(CS)中采用网关分离模式,通过(G)MSC Server和MGW(媒体网关)功能实体实现了MSC功能,而全IP结构的R5则进一步发展了这种实现方式。R6研究虽然刚刚开始,但预计将会在分组交换域(PS)中引入这种模式,从而使整个CN都基于网关分离模式。
  
  网关分离(或者说控制和媒体分离)思想是软交换最重要的技术基础。只要是采用这种思想实现的系统,都可以认为是软交换技术的一种应用形式。因此可以说,WCDMA的CN部分是采用软交换技术实现的。具体地说,软交换技术在3G中有两个方面的应用:一是基础网络,二是增值业务。
  
  2.软交换在3G基础网络中的应用
  
  WCDMA的R5只是采用了全IP结构,在软交换应用模式方面和R4并没有大的区别。因此,在下面的讨论中仅以R4为例。
  
  WCDMA的R4阶段网络模型如图1所示
  

  
图1 WCDMA(R4)网络模型

  如前所述,R4的主要变化在于将R99的CS中的(G)MSC分解成两个功能实体,即(G)MSC Server与其控制的MGW。其中,(G)MSC Server主要用来完成对信令和呼叫的控制,而MGW则主要提供媒体流的处理。
  
  在这一模型中,(G)MSC Server与MGW之间采用H.248协议,(G)MSC Server之间采用BICC协议。(G)MSC Server通过SGW(信令网关)实现与PSTN(T-SGW)和P*MN(R-SGW)的互通。
  
  这一分层模型和软交换体系结构可以说是完全相同的。
  
  3.软交换在3G增值业务中的应用
  
  3G在增值业务的实现方面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由MSC Server(某些情况下需MGW配合)直接实现;二是通过和移动SCP(业务控制点)互通实现;三是通过开放业务体系(OSA,在3G中规定基于Par*ay)实现。
  
  其中,第一种方式的效率最高,但开放性最差,因为它其实就是传统的程控交换机的业务实现方式。它主要适用于和基本呼叫关系密切、本身没有独立逻辑的简单业务的实现。
  
  第二种方式主要是为了保护移动智能网的已有投资。MSC Server实现SSP功能,并通过CAME*和SCP互通,适用于继承网络中已经实现的智能语音业务。
  
  第三种方式是3G的主流实现方式,主要适用于融合了语音、数据、视频等特征,采用类似于Internet工作模式的综合型业务的实现。它通常是通过提供一个完全开放的,可编程的业务环境来实现的。但由于R4阶段仍以语音业务为主,所以这种方式直到R5阶段才会有较多的应用。
  
  随着以3G为代表的NGN逐步进入商用阶段,电信运营商传统的商业运营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促使ISV(独立业务提供商)产生并积极参与市场竞争。随着这一趋势的不断加强,上述第三种方式将越来越多地被采用以实现新业务。
  
  开放业务体系也正是软交换体系结构所使用的业务实现方式。
  
  三 中兴软交换对3G的支持
  中兴通讯是最早开展软交换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的国内厂商。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兴软交换品牌已经获得业界的普遍认同,承建了国内第一个软交换商用工程--网通控股宽带电话网,同时在国内主要运营商的网络上都开通了试验局。
  
  中兴软交换始终立足于在单一承载网络上构建电信应用平台,其技术特点和优势是多方面的,并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网络模型是分层的。整个网络分为接入层、控制层和业务层等层次,各层分别完成特定的功能,互相配合,共同实现系统的目标。这是软交换系统的最主要特征,也是其区别于现有网络的最重要标志。
  
  * 协议接口是开放的。软交换系统全部采用标准化的协议接口,以便于不同厂商设备的互联互通。这种标准化不但表现在软交换系统和其它网络(如PSTN、P*MN、IN和Internet等)之间,也表现在软交换系统内部各设备之间。
  
  * 软件系统是可裁剪的。软交换系统各设备的软件系统也是分层的。以控制设备为例,它可简单地分为协议适配层、呼叫和资源管理层、业务交换和应用适配层。协议适配层可以根据接入/控制/互联的设备不同进行裁剪,呼叫和资源管理层保持功能逻辑上的相对独立,业务交换和应用适配层则根据开展具体应用的不同而取舍。
  
  在进行中兴3G(R4)系统的设计和研制时,软交换是被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技术来考虑的。这一思路在CN子系统全部网络设备的设计中都得到了贯彻,而在MSC Server设备中则得到了集中体现,主要是依据3GPP和ITU的相关标准规定,在继承固定网软交换的特色和优点的同时,进行了功能增强和系统优化
  
  具体地说,MSC Server在固定网软交换设备的基础上主要进行了协议接口的改变,并相应地增删了某些功能:
  
  * 增加了位置更新、切换、漫游等移动性管理功能。
  
  * 增加了V*R和对新增协议的数据支持。
  
  * 增加了和3G基站(Iu口)和2G基站(A口)通信的RANAP等协议。
  
  * 增加了和对等网络实体互通的BICC协议。
  
  * 增加了和移动智能网SCP通信的CAP协议。
  
  * 增加了和H*R等数据库服务器通信的MAP协议。
  
  * 增加了对控制MGW的H.248移动Package的支持。
  
  * 增加了ATM和TDM承载协议栈。
  
  * 屏蔽了和现有VoIP网络互通的H.323协议(可随时启用)。
  
  * 屏蔽了控制MGW所可能使用的MGCP协议(可随时启用)。
  
  * 屏蔽了和固定智能网SCP通信的INAP协议。
  
  * 改造了SIP,引入了SIP-T(适应未来R5阶段的需要)。
  
  四 小结
  3G无疑是下一代网络(NGN)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因此作为NGN主流解决方案的软交换在3G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是顺理成章的,可以有效地促进未来基于软交换的单一通信网络的形成。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