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安全方案 >> 正文

基于无线局域网入侵检测现状和要点分析

    随着无线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无线网络正成为市场热点,其中无线局域网(WLAN)正广泛应用于大学校园、各类展览会、公司内部乃至家用网络等场合。但是,由于无线网络的特殊性,攻击者无须物理连线就可以对其进行攻击,使WLAN的安全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WLAN通常置于防火墙后,黑客一旦攻破防火墙就能以此为跳板,攻击其他内部网络,使防火墙形同虚设。与此同时,由于WLAN国家标准WAPI的无限期推迟,IEEE802.11网络仍将为市场的主角,但因其安全认证机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无疑让WLAN的安全状况雪上加霜。

    因此,采用入侵检测系统(IDS——intrusiondetectionsystem)来加强WLAN的安全性将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尽管入侵检测技术在有线网络中已得到认可,但由于无线网络的特殊性,将其应用于WLAN尚需进一步研究,本文通过分析WLAN的特点,提出可以分别用于有接入点模式WLAN和移动自组网模式WLAN的两种入侵检测模型架构。

    上面简单描述了WLAN的技术发展及安全现状。本文主要介绍入侵检测技术及其应用于WLAN时的特殊要点,给出两种应用于不同架构WLAN的入侵检测模型及其实用价值。需要说明的是,本文研究的入侵检测主要针对采用射频传输的IEEE802.11a/b/gWLAN,对其他类型的WLAN同样具有参考意义。

    一、WLAN概述

    1. WLAN的分类及其国内外发展现状

    对于WLAN,可以用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根据采用的传播媒质,可分为光WLAN和射频WLAN。光WLAN采用红外线传输,不受其他通信信号的干扰,不会被穿透墙壁偷听,而早发射器的功耗非常低;但其覆盖范围小,漫射方式覆盖16m,仅适用于室内环境,最大传输速率只有4Mbit/s,通常不能令用户满意。由于光WLAN传送距离和传送速率方面的局限,现在几乎所有的WLAN都采用另一种传输信号——射频载波。

    射频载波使用无线电波进行数据传输,IEEE802.11采用2.4GHz频段发送数据,通常以两种方式进行信号扩展,一种是跳频扩频(FHSS)方式,另一种是直接序列扩频(DSSS)方式。最高带宽前者为3Mbit/s,后者为11Mbit/s,几乎所有的WLAN厂商都采用DSSS作为网络的传输技术。根据WLAN的布局设计,通常分为基础结构模式WLAN和移动自组网模式WLAN两种。前者亦称合接入点(AP)模式,后者可称无接入点模式。分别如图1和图2所示。

    基础结构模式WLAN

基础结构模式WLAN

移动自组网模式WLAN 移动自组网模式WLAN


    
    2. WLAN中的安全问题

    WLAN的流行主要是由于它为使用者带来方便,然而正是这种便利性引出了有线网络中不存在的安全问题。比如,攻击者无须物理连线就可以连接网络,而且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设备窃听到射频载波传输的广播数据包。因此,着重考虑的安全问题主要有:

    a)针对IEEE802.11网络采用的有线等效保密协议(WEP)存在的漏洞,进行破解攻击。

    b)恶意的媒体访问控制(MAC)地址伪装,这种攻击在有线网中同样存在。

    C)对于含AP模式,攻击者只要接入非授权的假冒AP,就可登录欺骗合法用户。

    d)攻击者可能对AP进行泛洪攻击,使AP拒绝服务,这是一种后果严重的攻击方式。此外,对移动自组网模式内的某个节点进行攻击,让它不停地提供服务或进行数据包转发,使其能源耗尽而不能继续工作,通常称为能源消耗攻击。

    e)在移动自组网模式的局域网内,可能存在恶意节点,恶意节点的存在对网络性能的影响很大。

[1] [2] [3] [4] 下一页

    二、入侵检测技术及其在WLAN中的应用

    IDS可分为基于主机的入侵检修系统(HIDS)和基于网络的入侵检测系统(NIDS)。HIDS采用主机上的文件(特别是日志文件或主机收发的网络数据包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