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分析 >> 正文

交换机防止同网段ARP欺骗攻击配置案例

  1  阻止仿冒网关IP的arp攻击

  1.1 二层交换机实现防攻击

  1.1.1 配置组网


图1二层交换机防ARP攻击组网

  S3552P是三层设备,其中IP:100.1.1.1是所有PC的网关,S3552P上的网关MAC地址为000f-e200-3999.PC-B上装有ARP攻击软件。现在需要对S3026_A进行一些特殊配置,目的是过滤掉仿冒网关IP的ARP报文。

  1.1.2  配置步骤

  对于二层交换机如S3026C等支持用户自定义ACL(number为5000到5999)的交换机,可以配置ACL来进行ARP报文过滤。

  全局配置ACL禁止所有源IP是网关的ARP报文

  acl num  5000

  rule 0 deny 0806 ffff 24 64010101 ffffffff 40

  rule 1 permit 0806 ffff 24 000fe2003999 ffffffffffff 34

  其中rule0把整个S3026C_A的端口冒充网关的ARP报文禁掉,其中斜体部分64010101是网关IP地址100.1.1.1的16进制表示形式。Rule1允许通过网关发送的ARP报文,斜体部分为网关的mac地址000f-e200-3999.

  注意:配置Rule时的配置顺序,上述配置为先下发后生效的情况。

[1] [2] 下一页

 

  在S3026C-A系统视图下发acl规则:

  [S3026C-A] packet-filter user-group 5000

  这样只有S3026C_A上连网关设备才能够发送网关的ARP报文,其它主机都不能发送假冒网关的arp响应报文。

  1.2  三层交换机实现防攻击

  1.2.1 配置组网

图2 三层交换机防ARP攻击组网

  1.2.2 防攻击配置举例

  对于三层设备,需要配置过滤源IP是网关的ARP报文的ACL规则,配置如下ACL规则:

  acl number 5000

  rule 0 deny 0806 ffff 24 64010105 ffffffff 40

  rule0禁止S3526E的所有端口接收冒充网关的ARP报文,其中斜体部分64010105是网关IP地址100.1.1.5的16进制表示形式。

  2 仿冒他人IP的arp攻击

  作为网关的设备有可能会出现ARP错误表项,因此在网关设备上还需对仿冒他人IP的ARP攻击报文进行过滤。

  如图1所示,当PC-B发送源IP地址为PC-D的arp reply攻击报文,源mac是PC-B的mac (000d-88f8-09fa),源ip是PC-D的ip(100.1.1.3),目的ip和mac是网关(3552P)的,这样3552上就会学习错误的arp,如下所示:

  ---------------------  错误 arp 表项 --------------------------------

  IP Address    MAC Address     VLAN ID  Port Name       Aging Type

  100.1.1.4     000d-88f8-09fa   1        Ethernet0/2     20    Dynamic

  100.1.1.3     000f-3d81-45b4   1       Ethernet0/2     20    Dynamic

  从网络连接可以知道PC-D的arp表项应该学习到端口E0/8上,而不应该学习到E0/2端口上。但实际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