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分析 >> 正文

广电公司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分析

    作者:真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洪峰

    (注:真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原润欣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于2006年11月正式更名。希望业界人士继续保持同真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良好合作,此次更名为“真宽通信”出发点有两个方面,一是希望为人民提供真正有质量保证的宽带;同时这也是企业需要放眼未来,创造性地建设一个全新形象的第一步。)

    广电网络是基于CATV发展起来的HFC网络,传统的HFC网络主要是为传输有线电视服务的,所以是以单向下行广播式的传输方式。有线电视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光缆已经越来越靠近用户,许多光节点覆盖的用户在500-200户之间,电缆半径在500m左右。广电网络为了提供如宽带接入、数字电视点播等更多增值业务,所以必须对传统的HFC网络进行双向网改造。从目前技术选择来看,采用Cablemodem方式和EPON+LAN方式是较多为用户所接受和选择的改造方案

    一、CableModem方式实现广电双向网改造

    CableModem也是一种上下行带宽不对称的技术,适合提供上网及VOD这两种业务。其中,提供因特网接入业务可以采用“HFC+CableModem+以太网/ATM”的方式。局端需要配备一台HFC头端设备,通过ATM或快速以太网与因特网进行互联,并且完成信号的调制和混合功能。数据信号通过光纤同轴混合网(HFC)传至用户家中,CableModem完成信号的解码、解调等功能,并通过以太网端口将数字信号传送到PC机。反过来,Cable Modem接收PC机传来的上行信号,经过编码、调制后通过HFC传给头端设备。

广电公司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分析(图一)

    以下为cablemodem方式对HFC网络进行双向网改造:

广电公司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分析(图二)

    CableModem的前期用户一定可以享受到非常优质的服务,这是因为在用户数量很少的情况下线路的带宽以及频带都是非常充裕的。但是,每一个CableModem用户的加入都会增加噪声、占用频道、减少可靠性以及影响线路上已有的用户服务质量。这将是CableModem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同时,也阻碍了广电运营商进一步大幅推广宽带双向网改造。

    二、真宽通信GEPON+系统广电双向网解决方案

    采用GEPON技术对HFC网络实现双向网改造时,只需在HFC的光纤网络部分上做简单的配置,增加1个光分路器就可以在光节点,向下继续扩展光缆至大楼或用户,而在原有节点至分前端之间不需要另外敷设光缆了。在工程上,可在较短时间内就完成2个网络的叠加,进行高速数据和RFTV双向传输的平稳扩展,从而实现FTTC、FTTB甚至于FTTH的宽带接入。较之其它方式,比如CableModem或P2P方式能节省大量的光纤。

    由于GEPON的组网方式灵活,可以通过改变无源光分路器放置,来实现网络拓扑结构。并可以通过分期建网,来建设网络建造的前期投资。

广电公司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分析(图三)

 

[1] [2] 下一页

    ●第一步,构建FTTC模式,支持数字电视的双向点播。

    在现有光节点上用1:4分路器,把光纤铺设到路边FTTC,用1个MSTB(GEPON+ONU)覆盖4栋楼,约96-120户(4×24-4×30)。楼宇之间则用防水性野外5类线相连通,然后再用5类线连接到户。

    EPON-FTTC构造

    这样每个光节点约384-480户,用4个ONU覆盖。分前端的1个MSC(GEPON+OLT)覆盖8个光节点(32个ONU×4=128栋楼),约3500户。每户平均带宽256kbps左右,完全能够支持数字电视的双向点播(VOD)和IP数据业务的接入。如果按集线比1:8计算,每户带宽可达到2M左右,能够实现高速数据的接入和IPTV业务。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