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方案分析 >> 正文

典型区域UMTS无线网络的多种覆盖方案分析

     一个成功的UMTS网络规划可实现多重目标,即无线网络提供的服务质量可以达到规划时的目标,业务按预期的服务质量和容量展开,同时可以做到优化网络投资,使网络收益最大化,尽快收回投资。作为网络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网络规划越细致、越完善,投资估算将更符合未来的网络实际,网络设计的基础将更扎实。

    对于作为网络规划难点和重点的无线网络覆盖,选择不同的覆盖策略,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网络投资、覆盖效果、工程难度和网络质量。因此,UMTS网络规划必须因地制宜,在合理的网络覆盖策略指导下进行。本文将就典型区域的无线网络覆盖方案进行分析和探讨,给出相关的建议。

    一、建设初期无线网络覆盖的两种解决方案

    在无线网络建设初期存在两种不同类型的网络覆盖方案,一类为室内+室外的解决方案,一类为纯室外的解决方案

    室内+室外的解决方案采用较大的宏蜂窝站间距,宏蜂窝主要解决室外覆盖,重要商业楼宇由室内覆盖方案解决。这类方案的好处在于,较大的室外站间距可以带来室外宏蜂窝下行干扰水平的显著降低,干扰降低,即意味着每基站容量得到提高,每基站的容量可以得到充分的挖掘,直接部署室内解决方案可带来室内深层次覆盖水平的显著改善;这类方案的缺点在于,如果一期工程直接部署室内覆盖,可能导致施工难度加大,工程量增加,不部署室内解决方案,可能存在室内深层次覆盖较差的问题。

    纯室外的解决方案采用较小的室外站间距,通过室外宏蜂窝穿透的方式,对室内提供深层次覆盖。这类方案的好处是网络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前,无需部署室内解决方案,可以推迟室内解决方案的部署,相应减少室内覆盖的工程量,降低室内覆盖工程难度。这种方案也存在较大的缺点,小的站间距意味着网络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站,造价高,即使采用较小的室外站间距,对于大的购物中心、商场或写字楼等进深较大的楼宇,室外宏蜂窝无法穿透多道的混凝土墙,室内深层次覆盖无法得到显著的改善,室外较小的站间距,带来下行较强的干扰,每基站容量大幅降低,无线信号的漫射特性可能带来大量的导频污染等问题,同时随着室内高速数据用户的增加,基站的发射功率加大,导致室外干扰水平迅速上升,下行容量迅速耗尽的问题,网络容量发展到一定阶段,随着室内高速数据用户的增加,仍然需部署室内覆盖方案,以吸收室内的话务量。

    网络覆盖策略决定后面临的下一问题是如何合理分配有限的网络投资。在网络建设前期,业务多集中于市区、郊区,因此集中投资,建好城、郊区的无线网络,是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的关键,而针对农村幅员辽阔、面积大、网络初始话务量不高的特点,应尽量采用经济的覆盖手段,在满足一定覆盖水平的基础上,压缩投资,以控制全网的整体投资,达到降低成本、建设精品网络的目的。下面将对典型区域的覆盖方案进行分析讨论。

    二、重点楼宇的覆盖方案分析

    1.楼宇覆盖应考虑的主要问题

    现有的无线设计软件主要是为室外基站规划设计开发的,它所能设计的室内覆盖是基于室外基站的信号,通过考虑地貌特征和建筑物穿透损耗要求,对建筑物室内覆盖性能进行预测,这些工具都不能直接用来设计覆盖完全依赖室内信号的系统,因此室内覆盖系统的解决方案主要依赖经验。

    市区的大型写字楼的结构复杂,高端用户量大,网络性能直接影响网络的品牌效应,良好的室内覆盖不可避免的将依赖于室内覆盖系统,在密集市区,市区的室外宏蜂窝覆盖策略主要考虑对于大面积的居民楼及一般商业楼的覆盖,此时20dB和15dB的穿透损耗余量可以分别满足密集市区和市区居民楼及一般商业楼的室内覆盖要求,在一般市区和郊区,由于成本的限制,不会考虑太多的室内覆盖系统,这些地形虽然不会有大量高层楼宇,室内覆盖主要来源于室外宏蜂窝基站的穿透损耗余量来达到室内覆盖。

    设定正确的穿透损耗值是控制网络投资成本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密集市区,市区的大型商场,地下停车场,VIP工作场所,政府机关大楼等重要建筑物,取高穿透损耗方式并非覆盖首选,建议直接考虑部署室内覆盖网络,并且应与大网建设同步进行,才能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是扩大营运收入的重要途经,也是提升网络品牌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