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数千字逐一手写,做一套电脑字体平均得花一两年

2016-12-19不详佚名

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已经离不开宋体、楷体、黑体等电脑字体,这些字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昨天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艺术中心开幕的2016“东+西”国际设计周的字体设计展上,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方正大魏体”原创设计师、方正字库设计总监仇寅介绍,一套简化汉字最低标准是6763个字,“很多人以为我们字库里的字体,是通过计算机设计一个模型,然后自动生成的。”本身是书法家的仇寅说,其实,设计一款字体,先要一笔一划写50个基本字,然后再人工或用设计软件调整,大概要修改三五次才能确定字形。风格得到认可就再做500个字,工序一点不会减少。直到做到2500个字时,设计量才稍微减轻,因为剩下的4000多个字多是组合而成,但风格和整体性一样要反复检验。

数千字逐一手写,做一套电脑字体平均得花一两年

▲展览现场

“像我们去年9月发布的‘方正悠黑’11个系列,是由我们十几个设计师组成的团队用了3年时间完成的”。他说,平均一套字要做一两年才成。再比如,他们设计的启功字体,最初是由大书法家启功的弟子逐字写出来的。

青岛手部残疾的崔显仁,以前靠在街头写粉笔字卖艺为生,意外被“方正字库”看中,让他在家写6000多个粉笔字,分批寄到北京。经过设计师之手变成了现在的“方正显仁简体”,适合广告业、杂志的文章标题,他也得到了一笔不菲的收入。更有名的是,“方正字库”携手明星徐静蕾推出“静蕾字体”,她也是写了几千个字,有的字写了又涂掉重写。

“东+西”国际设计周旨在将东方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文化交流与碰撞,构建设计文化与教育的沟通平台。该展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湖北美术学院等单位主办,迄今已十年。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