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天下码农 >> 编程界 >> 正文

VB中用第三方控件打造QQ菜单

QQ的界面大家都不陌生吧?CtListBar就是一个十分优秀的第三方控件,利用它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做出一个象QQ一样的界面。这节中,我们将通过对CtListBar控件基本使用方法的学习,参照一个实例,打造出一个很酷的QQ菜单。

   CtListBar控件包含了许多很有用的方法和属性。开始实例学习前,我们有必要先对其主要的几个方法和属性了解一番。表一和表二分别列出了几个主要的方法和属性,以及它们的类型、说明。初步了解之后,现在我们就开始实例讲解。

   (表一)

方法 返回类型 说明
AddList integer 添加一个新的分组
DeleteList boolean 从控件中删除一个已有分组
AddListItem integer 在一个分组中新添加一个项目
DeleteItem boolean 在一个分组中删除一个项目
InsertListItem short 在某一分组中的某一位置插入一个新的项目
ClearLists void 清除控件中的所有分组和项目

   (表二)

属性 数据类型 说明
BackImage Picture 设置控件背景图片。利用这个属性,可以实现“皮肤”的功能。
BarHeight integer 设置分组按钮的高度。
BorderType integer 设置控件的边框样式
BorderColor long 设置控件的边框颜色,仅当BorderType设置为“0 - Regular”时有效。
ButtonBackColor long 设置分组按钮和上下滚动按钮的颜色。
ButtonForeColor long 设置分组按钮和上下滚动按钮的字体颜色。
ButtonSize integer 设置上下滚动按钮大小。
GradientFill boolean 设置控件背景是否显示渐变色。
GradColorFrom long 设置渐变色的起始颜色。
GradColorTo long 设置渐变色的结束颜色。
IconSize integer 设置图标显示模式是大图标或小图标。
Image1-6 Picture 设置预先在控件中加载的6幅图片。
ListBarStyle integer 设置控件纵向或是横向显示。
ListBackColor long 设置控件的背景颜色。
ListForeColor long 设置分组中项目文字的颜色。
ListScrollSpeed integer 设置项目滚动的速度。
ItemScrollSpeed integer 设置分组滑动的速度。


   第一步:首先启动Visual Basic 6.0,新建一个窗口,修改窗口的Caption属性为你喜欢的名字,如“我的QQ菜单”。

   第二步:加载CtListBar控件,设置其属性。

   ①在控件工具栏中单击右键,选择“部件”,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浏览”,找到CtListBar控件,载入它;把它添加到Form1窗体中,用鼠标拖动调整其大小。

   ②修改Caption属性为“我的好友”。Caption属性值将是菜单第一个分组的名称。

   ③修改ListBackColor属性。实例中我们借用了QQ的头像图片,设置属性值为&H00808000&,是背景颜色与图片背景吻合。

   ④在Images属性中载入图片。CtListBar控件本身可以载入6幅图片,这里我们从QQ的头像中载入6幅图片(如图1)。



   ⑤其余属性可以参照表2,依你自己的喜好设置。这里我们采用默认值。

   小技巧:虽然CtListBar控件只能载入6幅图片,但是我们可以用其他方法使CtListBar控件可以使用更多的图片,如使用PictureBox控件、ImageList控件等。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天极软件 作者:天极软件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