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无盘技术 >> 正文

无盘入门教程之解析如何来提升无盘性能

2015-1-18不详佚名
67854">

1、读盘
      
  我们先来说读盘,看了前面一篇文章“无盘入门教程之解读无盘构造,菜鸟必备! ”的读盘解释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了。读盘作用了。怎么来提高读盘性能呢?一台无盘服务器配置,这台服务器到底能带多少台?这些就要取决于读盘和写盘了。当服务器带机多时候,自然会出现多台客户机器同时或间接性连接服务器读盘,而此时对于读盘来说负荷自然增大,负荷的增大会导致客户机启动慢,操作系统出现卡机,反映慢等现象。
      
  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呢?这样问题一般关系到网络环境,服务器网卡,读盘使用硬盘情况等。
      
  我们先来说读盘使用的硬盘:
      
  硬盘在被多台同时读取时候性能上提升主要体现于硬盘的缓存,转速,寻道以及平均读取速度上,我们可以采用以下几个办法解决读盘问题:

A RAID盘
      
  传统解决办法就是做RAID盘,RAID盘里速度最快是RAID+0模式,所以很多人采用了多个硬盘组成RAID +0生成物理盘,然后将系统存放在此盘,这样既可解决多台同时启动的时候对服务器硬盘读取问题。
      
  RAID盘是传统的做法,速度快,但因为有RAID 自然要单风险,且RAID盘时间久随着碎片的增加速度会渐渐变慢。一般适合或者必须做RAID的无盘软件比如有:锐气,网众,信右,易游等。

B 缓存盘
      
  近几年新出的读盘缓存技术,采用服务器内存做读盘缓存,将客户机系统景象放在普通硬盘既可,然后将服务器物理内存划分一部分设置成读盘缓存,这样当客户机在读取服务器硬盘里系统镜像IMG文件时候将被服务器内存缓存,从而通过内存来提高读取速度。这样做法一般单台带机不多。此方法主要是成本便宜,制作方便安全稳定。

  举例,比如100多台网吧,服务器采用8G内存,一般装完系统等软件后大约站用2G左右,那么剩下6G,我们就可以将这6G分给读盘做缓存,换算下,一个客户机XP系统的C盘装完优化设置好大约占用3G左右,那么我们设置6G的缓存是用不完的。而实际中,读取XP系统根本就读取不到几个G的文件大小,就好比魔兽世界装在本地硬盘里假如站用了10G容量,而运行魔兽也最多读取百M左右数据而已。
      
  常用的缓存盘技术无盘软件有:顺网网维大师快吧强者无盘等。

C 内存盘
      
  服务器采用大内存,比如8G,服务器一般装完各种软件后会占用2~3G,我们可以分4~5G出来,利用软件将物理内存生成一个虚拟的物理硬盘,这样在我的电脑里打开就会出现一个小容量的硬盘盘符,然后将客户机系统存放到此内存盘。此方法:速度是最快的,因为内存的速度是最快的。但盘容量小,价格高。而且安装使用麻烦,不熟悉软件的人一般不会使用。内存盘适合于无读盘缓存技术的无盘软件,且需要做RAID等或者解释为要靠硬盘转速,平均读取速度来解决读盘问题的无盘软件使用。
      
  比如锐气,易游这些就适合做内存盘。

D多读
      
  多读就是采用多硬盘做读盘的意思,举例,比如一个硬盘理论带机50台,那么我们可以同时用几个这样硬盘做读,比如用2~3个盘,做2~3读,也就是一个盘分开指定带部分机器,好比服务器读盘1带1-50号系统启动,读盘2带51~100号启动,读盘3带服101~150号系统启动。换个角度这么解释:比如一个硬盘在正常带机下能带50做读盘启动,那么我们采用2个这样的硬盘分开,每个只带25台,效果不就是更好了?
      
  此方法主要流行在一些支持多读的无盘软件上,比如网众,很多人就做多读,采用几个SAS盘做RAID,分成2-3个区,然后1个区做一读,或不做RAID下,一个盘做一读。多读对客户机启动有很大提升,而且当一个读盘出问题时候,可以修改另外个盘承担,这样安全系数也高。

  假如一个网吧停电后在来电,所有客户机同时启动,这个时候一般一读情况下肯定就会出现启动慢,或个别无法启动等现象,如果是多读情况下就能解决多台同时启动,而不影响启动。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无盘论坛,网吧论坛http://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最新网吧资讯: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