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无盘技术 >> 正文

鼠标引起无盘工作站发生启动故障一例

2014-11-7中国无盘在线佚名

  如果说仅换一个鼠标后导致电脑不能启动,可能很少人会相信。但如果这台电脑是一台无盘工作站,你可就要注意了。

  故障现象

  一台无盘工作站在开机后,屏幕显示Logo画面,出现安装新硬件驱动提示对话框时,用键盘选择[下一步]或[取消]就死机。

  分析解决

  该NT无盘机房刚刚安装一年,之前使用一直没有问题,最近由于发生故障工作站的鼠标被拿走了,临时换了一个旧鼠标。可以肯定这个鼠标是没问题的,只不过原来的鼠标是PS/2接口(圆口鼠标),而换的鼠标是老式的COM接口(方口鼠标)。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试了很多方法:

  1.该工作站以前可以启动,说明硬件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很可能是网络启动文件出了问题。于是重新启动,对工作站进行“重建”、“删除目录”等操作,重建系统文件。重启故障依旧。

  2.“重建”后还是不行,说明问题不在启动文件,只好又回到硬件上考虑。一开始怀疑可能是“CMOS参数”设置有问题,但改变设置之后,故障依旧;内存换位,CPU重插,还是不行;使用“替换法”,与周围可以正常启动工作站的配件一一交换,故障还是没有解决。

  前面都试过后,这才想起换了鼠标。将该工作站的鼠标换了一下,说来也怪,重启后,虽然还是提示安装新驱动程序,但点击[下一步],竟然不会死机,安装完成后启动成功。

  故障原因

  很少听说鼠标导致电脑不能正常启动,所以也就没有在意鼠标类型。但是仔细考虑一下,这应该是正常现象。因为NT无盘网络在启动时,首先是通过一台工作站(圆头鼠标)上传安装文件,其他工作站的配置要相同,否则就会提示找到新硬件,安装新驱动程序。鼠标的类型已发生变化,由于驱动程序不同,很容易与其他硬件发生冲突,从而导致死机。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知道:虽然工作站出现故障是由鼠标引起的,但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工作站配置不同所引起的硬件冲突。要避免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两种方法:一是尽量使用同种型号、同种配置(包括鼠标)的工作站组建无盘网络;二是如果一定要用方口鼠标,可以先借用PS/2(圆口)鼠标启动,将新硬件、新驱动安装好,再重新启动换上方口鼠标,即可成功启动。笔者用第二种方法在其他配置不同的工作站上试验,全部成功。
 

本文来源:中国无盘在线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