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网管基础:路由器中关于包转发率的理解

2014-3-7不详佚名
70593">

  包转发率作为影响路由性能很重要的一个指标,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这里主要讲解了包转发率在路由中的具体应用,在描述交换机性能时有很多指标,比如,交换容量(Gbps)、背板带宽(Gbps)、吞吐率或包转发率(Mpps)等等。

  一台交换机性能的最重要指标是:吞吐率(Mpps),因为这个是能最终体现交换机应用的性能指标,用户一般直奔这个主题,就是要看产品每秒能转发多少个包。吞吐量一般是指包长为64字节时的单位端口理论吞吐量是与交换机全配置端口数的乘积,即吞吐量(Mpps) = 全配置端口数 X 单位端口理论吞吐量(Mpps)。交换转发性能的单位是“Mpps”(Million Packet Per Second)——“每秒百万包数”,也就是说交换机每秒能够处理的数据包的数量。这个数字越高,表明交换机的交换性能越强,“吞吐率”一词在交换机的性能描述里提得最多,但在路由路中也有提到。

  路由器有和交换机相似的性能指标。路由器性能有两个较重要的指标:背板能力(背板带宽/总线带宽),指路由器背板容量或者总线能力。吞吐率指路由器的数据包路由转发能力。路由器的吞吐率一般用kpps来作单位,就是“每秒千包数”,因为一般的路由器的LAN到WAN的包转发率都不是很高,相对交换机的很容易就可达到每秒百万包数,它就要小得多,所以没有用 “Mpps”。除非是高端的骨干路由器,如思科在Cisco 10000路由器,它的包转发率6.2Mpps。另一个原因是在高端领域,路由器和交换机的界限实在模糊,有的产品干脆叫“交换路由器”,转发能力很高。

  路由器可分中高端路由器和低端路由器。包交换能力>IMpps的路由器可称为中高端路由器,包交换能力在IMpps以下的路由器可称为低端路由器。如思科公司7500,10000系列,12000系列路由器的包转发能力都是每秒百万包级的;而3600系列和2600系列为低端路由器。所以路由器一般会用kpps来作单位。

  在评测路由器的包转发率能力时,有些评测工具会用到以下6种字节长度的数据包来做评测标准,它们分别是:64B,128B,256B,512B,1024B,1518B字节长度的数据包,而最常见的是分别称为小包的64B和称为大包的128B。小酷在思科的网站找到这么一行“E”文:“throughput of the Cisco 2651XM at the smaller packet size of 64 bytes”,因此小酷认为思科也会随大流用小包64字节来做为自己产品的评测标准,这是不是太牵强了呀?小酷心里感到有点诚惶诚恐,但转念一想,大家都用小包来做标准,这不显得自己的产品更有竞争力些吗?没有必要用大包或更大包、更更大包呀。

  但是话又说回来,路由器的吞吐率若没有特别的说明,它的业务数据包应是指最通用的业务,也指的是最普通的LAN TO WAN转发能力。但若是象是VPN这样的业务,那就是绝对是“大包”了(如168位的3DES就是1400个字节的包),因为VPN业务是在公网上传送保密的数据,所以在VPN数据包中要加入很多加密的“字节”,这样的包就非常大,相应的,路由器处理得相对要慢下来,转发能力会相应降低下来。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