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网络扩容,零起步配置交换机堆叠

2006-6-30it168权心权意
    作为网络管理员的我们都会面对配置交换机的工作,毕竟几乎所有中小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络,连接各个计算机的最常见的设备就是交换机。因此维护交换机这样的工作就落到了网络管理员的身上。

    可能有的读者会说——交换机连接起来不就能用了吗?还用配置吗?实际上如果仅仅使用交换机的互联功能,那么将其接通电源然后用反线连接计算机和交换机端口就可以正常使用了。但是作为合格的网络管理员不仅仅是使用网络设备,还要用好网络设备。所以更应该对交换机的配置有一个清晰深入的了解,实际上在日常工作中网络管理员经常会接到领导布置下来的优化网络等任务,这时能否掌握交换机的配置操作就非常关键了。

    交换机自身配置有很多种,今天我们主要来谈一谈连接交换机方面的配置。因为市面上交换机端口最多只有48个,而公司内部计算机的数量却远远超过48台,这时如果希望全公司电脑全部连接到一个网段的话,就需要至少两台甚至更多的交换机。如何将这些交换机连接到一起就成为一个难题。

    一,堆叠和级连:

    一共有两种方法提供给我们连接多台交换机,依次是堆叠和级连。有一定基础的读者一定听说过这两个概念,下面简单介绍下。

    级连是最常见最简单的连接交换机的方法,他是用一根网线连接两台交换机的两个端口,这根网线一定要是反线才行。当然我们也可以用网线连接一台交换机的UPLINK接口和另一台交换机的普通端口,这时需要的是正线。用这种方法连接多台交换机就称为级连,他在操作上是非常简单的,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性能,毕竟交换机之间的传输被限制在狭小的100M端口速率上,传输的稳定性也值得商榷。

    与级连相对应的连接多个交换机的方法就是本文介绍的重点——堆叠了。所谓堆叠就是用专门的堆叠线将交换机的背板连接到一起,这种连接方式更加稳定,传输性能也有所保证,因为背板速率要比普通端口高得多。

    对于没有条件进行堆叠的公司可以使用级连的方法,级连多台交换机并不用任何配置,连接上即可。而堆叠则不同,我们需要进行相应的参数配置。

    二,堆叠连接方法:

 

本文来源:it168 作者:权心权意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