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系统 >> 正文

硬盘无法打开DMA模式--解决硬盘慢的办法。

2009-7-22论坛收集未知

周四的一客户说他的硬盘非常慢.开机10分钟.关机5分钟多.扫描硬盘一切正常. 硬盘接其他机器扫描也正常,.盘没有问题就想着是不是DMA的问题.但是现在都是SATA的盘呀.

于是就搜索+实践+测试(有点乱来的意思)搞到这么一个办法,经过实践测试,问题解决.就是DMA的设置问题.给大家介绍介绍:  


硬盘的DMA模式大家应该都知道吧,  
一般咱们硬盘的PATA模式有DMA33、DMA66、DMA100和DMA133,  
SATA-150都出来很久拉了!

一般来说现在大多数人用的还是PATA模式的硬盘,硬盘使用DMA模式相比以前的PIO模式传输的速度要快2~8倍。DMA模式的起用对系统的性能起到了实质的作用。以前有很多文章介绍过如何打开DMA模式,我在这里也就不多说了。  
  最发现咱们新买的机器都是SATA的盘.它有一个新的“问题”——WindowsXP、2003 server系统有时会自行关闭硬盘的DMA模式,自动改用PIO模式运行!

这就是造成在使用以上系统中硬盘性能突然下降,其中最明显的现象有:

系统起动速度明显变慢,一般来说正常Windows XP系统启动时那个由左向右运动的滑条最多走2~4次系统就能启动,但这一问题发生时可能会走5~8次或更多!而且在运行系统时进行硬盘操作时明显感觉变慢,在运行一些大的软件时CPU占用率时常达到100%而产生停顿,玩一些大型3D游戏时(比如极品飞车6)画面时有明显停顿(很多人这时以为是自己的显卡问题,当然如果你使用的是三年前的显卡玩这些游戏是有点老了,但如果你用的是今年才买的GF显卡那就不是它的问题了),出现以上问题时大家最好看看自己硬盘的DMA模式是不是被Windows 系统自行关闭了。查看自己的系统是否打开DMA模式:  
  1. 双击“管理工具”,然后双击“计算机管理”;


  2. 单击“系统工具”,然后单击“设备管理器”;

  3. 展开“IDE ATA/ATAPI 控制器”节点;
  4. 双击您的“主要IDE控制器”;  
  5. 点击“高级设置”。

  看到“设备0”,下面的传输模式应设为“DMA(若可用)”,再下面“当前传输模式”,如果是“Ultra DMA Mode *(*为数字,DMA33为2,DMA66为4,DMA100为5、DMA133为6)”,那么你的系统正常,但如果以前你自己设的是“Ultra DMA Mode 6”又没有改动,而现在是“Ultra DMA Mode 4”或“Ultra DMA Mode 2”更或者是“PIO 模式”而且改不过来!可能就是系统自行关闭了DMA模式了。
  分析问题:  
  我先来说说问题是如何产生的。
       在Windows 2000/XP/2003中有这样一个设定:Windows IDE/ATAPI 端口驱动程序(Atapi.sys) 累积收到总共6个超时或循环冗余检验(CRC) 错误后,驱动程序将把通信速度(传送模式)从最快的直接内存访问(DMA) 模式分步骤降为较慢的DMA 模式。如果驱动程序继续收到超时或CRC 错误,则驱动程序最终

本文来源:论坛收集 作者:未知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