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软件 >> 正文

揭秘Windows医生:解决系统各疑难杂症

2010-3-24不详佚名
在微软亚洲工程院,有一个特殊的团队,他们被称为“Windows医生”。目前,全世界只有位于美国雷蒙德的微软总部和位于北京的微软亚洲工程院设置了Windows医生团队。

  在位于中关村西格玛大厦的微软亚洲工程院,记者遇见了迄今见过的最“夺目”的办公桌—五个超大尺寸的显示器,其中两台是25英寸,还有两台是24英寸,排在工作台上,组成一张大荧幕,蔚为壮观。这个办公桌的主人——微软亚洲工程院软件开发工程师陈强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需要这么多显示器的原因并不是为了测试它们,也不是为了开发某种多媒体程序,而是为了分析大量而复杂的Windows系统数据,从而发现和解决影响Windows操作系统性能的各种疑难杂症,所以他们又被同事们称为“Windows医生”。

  Windows也有医生!

  “Windows医生”技术团队隶属于微软亚洲工程院,由5名深谙Windows操作系统的专家携手组成。团队负责人杨廷皓,06年为在微软亚洲工程院建立Windows医生团队,专程从美国总部来到中国。陈强,已经在微软工作四年之久的老员工,在微软亚洲工程院Windows医生团队建立之初就选择加入。丁勇,团队里最年轻的成员,06年毕业后加入微软亚洲工程院,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中国最年轻的Windows医生。目前,全世界只有位于美国雷蒙德的微软总部和位于北京的微软亚洲工程院设置了Windows医生团队。由于颇具难度和挑战性,微软能够胜任该工作的软件工程师屈指可数,几乎不超过20个人。

  医生是给人看病的,那么Windows医生,是专门给Windows看病的么?“不一定”。陈强回答,Windows是个开放的平台,用户软硬件配置千差万别,使用的Windows版本也不尽相同。用户一旦发现系统出了问题,Windows医生就需要在复杂的用户环境中寻找问题的根源。如果问题源于Windows本身,Windows医生们就会和相关的Windows产品组一起讨论并解决此问题;如果问题来自第三方软件或硬件,他们也会和相关供应商合作,一起改善和提高产品质量,进而提高计算机的整体使用体验。采访中,丁勇介绍了一个典型的案例:

  有用户反映,用Outlook写邮件时,机器突然长达十几秒没有响应。经过调研和分析,丁勇发现该问题的根源是当电脑处于节电模式时,会关掉平时没有I/O的次硬盘,但某些操作需要对次硬盘做I/O请求,这时要对次硬盘进行充电才可启动。该过程大约需要几秒到十几秒。如果此时Outlook对磁盘有请求,由于机器在处理次硬盘请求,主硬盘就需要等待次硬盘充电结束才能继续工作,所以用户就会感觉机器没有响应。陈强和丁勇进一步了解用户的电脑配置,发现其硬盘配置不合理,两个硬盘分享同一个通道,进而引起了该问题。找到原因后,他们立即将相关信息提供给硬件厂商,请他们确保本品牌电脑不会出现两个硬盘共用一个通道的情况。同时Windows产品组的同事也根据他们的建议调整了Windows的计算机睡眠配置,以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现在Windows医生主治的病例主要收集自微软内部产品发布之前的试用阶段。陈强说,自Windows医生团队建立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已经分析和处理了约300个案例,归纳总结后,发现了多达几十类问题。但是,一个五人组成的团队如何收集和处理如此庞大的数据和信息?原来,Windows医生也像普通医生一样,为了准确获知“病因”会使用多种检查设备。杨廷皓举例说,Windows医生团队专门为深入了解并检查电脑运行中可能的各种疑难问题设计了一套诊断工具,通过设置,这套工具可循环运行在用户机器上,并自动收集在程序关闭前几十秒到几分钟的信息记录。Windows医生会反复筛选和研究这些信息,最终找到问题根源。

  Windows医生上岗标准

  致力于为全世界的Windows系统提供诊断服务,足见Windows医生团队的重要性。然而9 7 3 1 2 3 4 8 :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