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软件 >> 正文

注册表“四兄弟”根键、键和子键、值

2009-3-6不详佚名

今天,让我们走近注册表,看看注册表菜单上有哪些重要的命令以及在注册表的具体操作中这些命令又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本文以Windows XP为例进行讲解)。

“教官,我经常听见你说什么主键、子键,到底它们是什么东西?彼此之间有什么关系?”教官刚刚走进教室,来自长春第八中学的祝政义学员就发出这样的疑问。

“不好意思,我倒是忘记给你们讲这几个重要概念了。”教官抱歉地说,“在注册表中有根键、键和子键、值四种概念。在第一课中大家应该已经知道了,注册表本身就是由5个系统根键组成,当然不同Windows版本在这方面有所差异,比如Windows98就有6个系统根键。”

“哦,是不是根键都是以主‘HKEY_’配置单元的子目录形式存在于注册表中?”祝政义学员恍然大悟。

“是的。而键和子键没有附带数据,它们只负责组织对数据的访问。它们是作为用户定义或者系统定义的键的子目录形式存在。最低端的是值,这个值位于结构末端,就像是文件系统中的文件一样,包含着计算机及其应用程序执行时使用的实际数据。”教官对这位东北学员的回答表示赞许,同时作了进一步解释。

添加功能的运用

“由于在第一课我们已经了解注册表的导入和导出。本堂课的重点是菜单上的其它一些命令,比如准备在注册表中添加一个主键,可以按照下面的操作来做。”
说完教官就在“运行”中键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找到要添加主键的文件夹;用鼠标右击要加入主键的文件夹,这个时候打开“编辑→新建→主键”,为新的主键输入一个名称,然后回车就OK了。“当然对于新手来说,在做之前一定要备份注册表,以便在重新启动出现问题之后恢复原注册表。”教官提醒大家。

练习添加键值

教官考虑到刚才的操作是添加主键,而在注册表中更多用到的是添加键值。

于是他又打开了注册表说:“现在我给大家演示一下如何添加键值。”

①选中要添加新键值的文件夹路径,右击要添加新键值的文件夹。

②将鼠标指向“新建”,然后单击需要添加键值的类型,这些类型包括“字符串值”、“二进制值”和“DWORD”值,新添加的键值以一个临时键值显示,为新添加的键值输入一个新的值,然后保存退出就OK了。

课外实践:禁止提示框频繁弹出

“又到学员实践时间了,怎么样,哪位同学自告奋勇上来试试?”教官望着大家说。

“我吧,我来试试。”大家顺着声音看去,原来是上堂课表现非常拉风的那位中文系研究生同学。他快步走到教官的演示电脑面前说:“大家知道,如果电脑磁盘剩余空间不足200MB时,Windows XP会在系统托盘区中弹出一个“磁盘空间不足”的提示框。将它关闭后,隔一段时间却又会出现,让人有些烦心。我就尝试通过在注册表添加一个值来禁止这个提示框的出现。”

这位学员在注册表中打开“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 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 \Explorer”,在“Explorer”上单击右键,选择右键菜单上的“新建→DWORD 值”,将这个值命名为“NoLowDiskSpaceChecks”,双击该值将其中的“数值数据”设为“1”。

为了验证这次操作的正确性,教官将D盘空间撑满到只剩下100多MB,那个对话框果然没有再出现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