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故障解决 >> 正文

八大方法巧妙排除网络连接故障

搭建一个网络是相对比较轻松的事情,但是要想管理好网络却是一件比较繁琐的工作。且不说用户给你提出的各种要求会让你忙个不停,单单网络不通这一故障解决起来就够麻烦的,因为导致网络不通的原因实在太多。但是作为网络管理者也不必为此而失去解决问题的勇气,只要我们将故障现象进行规类,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一、连接指示灯不亮

观察网卡后侧RJ45一边有两个指示灯。它们分别为连接状态指示灯和信号传输指示灯,其中正常状态下连接状态指示灯呈绿色并且长亮,信号指示灯呈红色,正常应该不停的闪烁。如果我们发现连接指示灯,也就是绿灯不亮,那么表示网卡连接到HUB或交换机之间的连接有故障。对此可以使用测试仪进行分段排除,如果从交换机到网卡之间是通过多个模块互连的,那么可以使用二分法进行快速定位。而一般情况下这种故障发生多半是网线没有接牢、使用了劣质水晶头等原因。而且故障点大多是连接的两端有问题,例如交换机的端口处和连接计算机的网卡处的接头,借助测试仪可以很轻松的就以找出故障进行解决。

二、信号指示灯不亮

如果信号指示灯不亮,那么则说明没有信号进行传输,但可以肯定的是线路之间是正常的。那么不防使用替换法将连接计算机的网线换到另外一台计算机上试试,或者使用测试仪检查是否有信号传送,如果有信号传送那么则是本地网卡的问题。在实际的工作经验证明网卡导致没有信息传送是比较普遍的故障。对此可以首先检查一下网卡安装是否正常、IP设置是否错误,可以尝试Ping一下本机的IP地址,如果能够Ping通则说明网卡没有太大问题。如果不通,则可以尝试重新安装网卡驱动来解决,另外对于一些使用了集成网卡或质量不高的网卡,容易出现不稳定的现象,即所有设置都正确,但网络却不通。对此可以将网卡禁用,然后再重新启用的方法,也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降速使用

很多网卡都是使用10M/100M自适应网卡,虽然网卡的默认设置是“自适应”,但是受交换机速度或网线的制作方法影响,可能出现一些不匹配的情况。这个时候不防试试把网卡速度直接设为10M。其方法是右击“本地连接”打开其属性窗口,在“常规”选项卡中单击“配置”按钮,将打开的网卡属性窗口切换到“高级”选项卡,在“属性”列表中选中“Link Speed/Duplex Mode”,在右侧的“值”下拉菜单中选择“10 Full Mode”,依次单击“确定”按钮保存设置。

四、防火墙导致网络不通

在局域网中为了保障安全,很多朋友都安装了一些防火墙。这样很容易造成一些“假”故障,例如Ping不通但是却可以访问对方的计算机,不能够上网却可以使用QQ等。判断是否是防火墙导致的故障很简单,你只需要将防火墙暂时关闭,然后再检查故障是否存在。而出现这种故障的原因也很简单,例如用户初次使用 IE访问某个网站时,防火墙会询问是否允许该程序访问网络,一些用户因为不小心点了不允许这样以后都会延用这样的设置,自然导致网络不通了。比较彻底的解决办法是在防火墙中去除这个限制。例如笔者使用的是金山网镖,那么则可以打开其窗口,切换到“应用规则”标签,然后在其中找到关于Internet Explorer项,单击“允许”即可。

本文来源:塞迪网 作者:塞北|谷子熟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