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如何才能不侵权 庭长给网吧老板支招

2015-11-5成都日报佚名
66263">
  亲切、细致,每一件案子都亲力亲为,每一件案子都保质保量。这就是武侯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李佳梅。从2008年7月,武侯法院在西部地区首批基层法院成立知识产权法庭起,李佳梅就开始和知识产权案件打交道。3年多来,庭上审理的近500起案件中,调解率达到了65%以上,每件案子都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服务当事人

  以案说法促调解

  武侯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在全省基层法院中占第一位,且同类型侵权案居多。去年,武侯法院知识产权庭创新推出“三同步”措施,进一步推进了知识产权大调解工作。

  李佳梅告诉记者:“三同步”分别为,在向当事人首次送达法律文书时,同步向当事人送达“调解息诉建议书”,介绍调解优势、调解程序,使当事人深入了解法院调解工作和调解程序,促其主动选择调解,积极参与调解。在送达调解息诉建议书的同时,取得当事人同意,由双方当事人签署“同意委托调解书”,即时通过法院大调解中心委托人民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知识产权相关行政部门和行业组织调解,或邀请人民调解员协助法院调解,促高效办案。在首次送达时提供同类型侵权案件生效判决供双方当事人参阅,使当事人了解该类案件的处理原则及处理结果,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让当事人做到心中有数,主动缩小诉求差距,加速达成调解协议,力促在开庭前案结事了。

  “现在,很多当事人都愿意选择调解结案,这和我们的"三同步"措施是分不开的。”李佳梅表示。

  服务中心工作

  营造良好投资软环境

  武侯区高科技企业多,知名品牌多。如何服务好武侯区高科技战略,服务中心工作?2008年,由武侯法院知识产权庭授牌的我市第一个“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在武侯工业园挂牌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官指导园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我们以这个联系点为基点,不断扩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辐射范围,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李佳梅表示。

  每年的知识产权保护日前夕,李佳梅都会走访企业,了解他们对知识产权的需求,举行“版权司法保护周”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审理版权侵权案件、举行版权知识讲座等形式,提高大家的版权保护意识,并自觉地尊重他们版权的合法权益。”

  今年,武侯法院知识产权庭在全市首推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制度。由知识产权审判法官、刑事审判法官和知识产权专家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审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吴某等人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扣押在案的假冒商品予以没收。加大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有力地维护了辖区投资软环境。

  为网吧业主上课

  避免侵权纠纷

  去年,因在局域网上播放《长江七号》和《功夫无敌》两部电影,新南门一家网吧被享有这两部电影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广东某文化代理人告到武侯法院知识产权庭,索赔4.8万元。

  这是一起典型的网吧侵权案件,应该让网吧业主听一听,避免以后出现类似的侵权案件。李佳梅立刻通知了辖区内的20多家大型网吧业主前来旁听。据悉,网吧侵权案在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比例高达四分之一。当日案件审理后,李佳梅专门给网吧负责人上了一课,指导他们如何避免侵权。

  “我们庭上受理了200余起知识产权案件,其中网吧侵犯网络传播权纠纷就高达54件。如此高的比例,说明网吧经营者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知道自己在侵权,或者有的网吧为争取客人,明知侵权仍然为之。有的网吧多次被起诉,败诉率也高,这对网吧的长期经营很不利。”听了这席话,网吧业主立刻有了兴趣。

  在分析了案件多发的原因后,李佳梅就网吧业主如何开展合法经营提出建议:“首先,网吧不要擅自下载或拷贝影视作品,同时,网吧希望自行向客人提供影视播放,可以通过第三方的影视服务平台购买,但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时必须要求影视服务平台提供商出具影视作品授权使用的相关证明,这样一旦发生纠纷,就可以向提供商索赔。”

  听了建议后,网吧业主表示获益良多。一网吧业主说:“回去后我就清理网吧影视库中的电影,然后主动和影视提供商联系,获得授权。”

  本报记者 晨迪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