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传统网吧业回归互联网,能否借O2O再迎春天?

2015-5-14不详佚名
72023">

  入口论一直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被不断的提及,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企图建立强势入口。PC时代互联网的入口百度当仁不让,其次就是腾讯的社交入口QQ和阿里的电商入口。

  PC互联网时代BAT三分天下,然而事实上在三大入口之上,还有一个比BAT还要庞大的互联网入口,那就是传统网吧行业。然而传统网吧业由于力量分散,各自为政,所以并没有在这轮互联网红利中分得一杯羹,反而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迅速衰落。

  互联网支撑产业却与互联网渐行渐远

  从瀛海威时代的魏公村科技馆,到上海第一家网吧开业,传统网吧行业在互联网发展的最初十多年里,一直都是作为互联网的支撑产业而存在的,在BAT尚未崛起的时代,网吧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第一入口,几乎中国绝大多数的网民都从网吧开始学会上网的。

  全国的游戏公司也在各地建立了地推团队,日夜不停的奔走在去往网吧的道路上,将自家的游戏海报刷遍了网吧的边边角角,甚至各家地推团队之间还因为发展生口角冲突,目的都是为了抢占这个第一入口。

  在互联网野蛮生长年启蒙时代,网吧承担起了教化网民和普及互联网知识的责任,并借着暴利红利而迅速发展起来。在互联网发展的最初十多年,网吧几乎可以说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支撑产业,没有网吧在全国各地的迅速发展,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是不可能这么快的。

  从定位属性上来说,网吧作为互联网的入口支撑产业,应该是离互联网最近的。但是事实上整个网吧业在发展过程中,几乎看不出来一丁点的互联网产业的痕迹。而且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网吧业开始出现了与互联网产业完全悖道而驰的路线。尤其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吧业开始了更为迅速的衰落,全国各地也迎来了网吧的关闭潮。

  建在互联网路边的零售店

  网吧曾经是一个躺着都可以赚到钱的行业,在最初发展的时候,只要你开起来了就可以坐等着收钱就行了。伴随着大量热钱的涌入,网吧业从业者的技术水平明显开始滞后,大量非技术人员携资金涌入,最终造成了网吧业整体思维与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脱节。

  自1996年上海第一家网吧开业,到今天将近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全国各地的网吧绝大多数到今天连一个自己的官微都没有,整个盈利模式也几乎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化,依然固守着出卖上网时长、游戏点卡和零食餐饮等三大块。

  与其说网吧是互联网的支撑产业,不如说它是一个超市,而且事实上它卖的东西跟一般的小超市也几乎是一样的,唯一多的一样就是上网时长。传统网吧从业者生生把网吧从一个互联网的支撑产业经营成了建在互联网路边的零售店,这不得不说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

  传统网吧业的弊端

  1、缺乏管理体系。传统网吧业的老板平时一般不在店内,都是由店长代为管理,说是店长其实也就是资格老一点技术好一点的网管,主要工作也就是修修机子扫扫地,然后清点一下零食饮料的进出货和日常帐目,相当于保洁仓管的结合体,其他时间都在打游戏。而且网吧一般有两个网管轮流倒班,所以每天至少有一半的时间就是普通网管看店。

  2、营销观念薄弱。这是暴利时代留下来的顽疾,传统网吧从业者多数都是有一定社会关系的人群,非一般人能开得起来的,网吧也仅仅是他们收入的一个组成部分,基本上只要你能开得起来就只要坐等着收钱就行了。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除了过年过节搞个“充一百送一百”之类的活动外,几乎没有任何营销的概念,更不用提互联网营销了。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这种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3、从业文化偏低。传统网吧业从业人员除了店长会一点技术之外,其他从业者工作内容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基本上就是一个服务员的工作内容,而又没有任何提成收入,所以整体工资水平偏低,仅仅保持在最低工资标准上下。加上老板也只是每天过来收一次钱,平时不管事,这进一步造成了网吧的营销观念缺失。

  4、盈利模式单一。前文有提到,网吧的收入主要有三个部分:上网时长、游戏点卡和零食餐饮等。

  5、环境卫生脏乱。传统网吧行业发展完全是个野蛮生长的过程,为了在这个暴利时代赚取更多的钱,几乎是将营业场所内的所有能塞进电脑的地方都摆满了机器,这就造成了网吧场所的空间拥挤,空气流动性差等环境卫生问题。

  在整个传统网吧业改革的过程当中,多数都只是集中在4、5这两个层面上,围绕着环境卫生、机器配置和整个格调上,网吧业越来越多的向咖啡业和书吧等小资产业靠拢,这当然也是一个发展方向,但是在此基础上之上还应该有其他的玩法,后面我们会深入探讨。

  传统网吧业的优势

  躺着赚钱让传统网吧业集体失明了,一些潜在的优势完全被忽略了。作为一个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最接近互联网的一个行业,却在整体发展过程中完全没有一点互联网的影子,甚至连网吧的留言板都只是一个摆设,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现实。这里艾瑞克就盘点一下网吧业那些被忽略掉的优势。

  1、天然网络入口。传统网吧业在互联网发展最初的那十多年,几乎就是作为整个互联网的入口而存在的,各大游戏公司都组建了大量的地推团队,在全国各地到处刷海报,将自家的海报贴遍了网吧的各个角度,而作为入口的控制者,网吧从业者却连一个官微都没有。

  2、人员流动性大。传统网吧能够在互联网发展最初成为最大的入口,依靠的就是巨大的客流量,而且这些客流都是重度互联网网民。他们每天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在互联网上寻找他们喜欢的音乐、小说、游戏和影视剧等。

  3、客户信任感高。网吧的客户体验普遍很差,环境卫生机器配置几乎都不怎么好,但是与之相反的却是客户信任感非常之高。如果将网吧比作一个APP,这绝对是一个高频次的APP应用,虽然客户体验很差,但是却不妨碍用户一次次的使用。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从业人员与上网人员能够打成一片,网吧相于当一个重度社群,虽然它有很多方面的不足,但是社群内却有着很高的向心力。

  4、重度网民群体。网吧的属性定位决定了他的用户都是重度网民,具有非常大的可开发潜力,充分利用用户资源,可以有很多的业务拓展玩法。然而事实上传统网吧业主只看到了那一小时的网费,而忽视了用户背后更大的可开发市场。

  5、多元产品需求。传统网吧业的老板们几乎都毫无意外的选择了零食和餐饮,但是却将另一块利润更高的产品需求给忽略掉了,那就是PC及周边产品的需求。几乎所有人(当然有例外)触网都是从网吧开始的,在那之后有了想要买自己的电脑的想法。而有电脑的人也有对周边产品的需求,面对这么庞大的一群潜在业务群体,网吧老板却是集体失明了,这实在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6、优势议价能力。开一家网吧少则几十台电脑,多则两三百台甚至更多台,再加上路由器鼠标键盘等周边产品更换频繁,所以传统网吧业在PC及周边产品上具有极强的议价能力,加上网吧上网人员具有极强的潜在客户性质,利用自身优势切入相关行业比起电脑城的商家更有优势。

  传统网吧业属于互联网的支撑产业,也是互联网的入口产业,整个互联网的入口流量中网吧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比重,尤其是在端游、音乐、小说和影视剧方面。从属性上说网吧业应该是互联网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是由于管理缺位,硬生生把这个巨大的支撑产业经营成了传统产业,这其实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网吧转型之路探索

  1、利用自身优势,建立自媒体矩阵。如前文所说网吧本身具有极强的互联网入口属性,客流量和用户忠诚度非常之高,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建立以微博微信为中心的自媒体矩阵,利用店内活动和自身资源迅速吸引用户关注,将过去的流动客户变成自己的长期用户。

  2、利用议价能力,打造电商入口。由于网吧具有极强的PC及周边产品的议价能力,而所供PC的上游渠道多数也兼营手机类产品,所以网吧无论在PC还是手机及周边产品上,都具有非常强的议价能力。可以利用自身入口优势,建立电商和社群微商双店,立足于本身O2O市场进一步打开全国B2C市场,打破过去产品及盈利模式单一化窘境。

  3、打造免费WIFI网络增加入口属性。在已有PC网络的基础之上,单独建立免费WIFI网络,提供非PC用户上网,即可以为网吧增加人气,又可以以此为基础为微信公众号引流。由于手机上网和PC上网的用户体验差异,免费WIFI不仅不会造成PC上网用户的流失,反而还会增加上座率。而高峰时段亦可增加客流量,刺激周边产品及电商平台消费。

  4、利用行业圈子小的优势,建立行业媒体联盟。同城网吧行业的圈子一般都非常小,各家之间都老板都是互联认识的。所以同城网吧业主可以一起坐下来聊一聊,得用各自的优势建立行业联盟,将各自的网吧资源、自媒体平台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增强网吧在同城的互联网入口优势。打破过去各自为营的现状,增加自身市场谈判优势,与本地O2O商家进行业务合作,同时亦可找拓网上业务,与网店业主合作,为网店进行导流。

  网吧+O2O的未来入口

  网吧作为互联网入口的支撑产业,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沦为边缘产业,一部分的原因在于管理缺位,另一方面也是在力量过于分散,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一直都是各自为阵,因此很难形成气候。

  在未来网吧如果想要重回互联网吧的怀抱,除了积极改革创新,打造自媒体矩阵走社群电商之路外,还应该积极的开展同业合作,这样才能借O2O风口飞的更远,让自己在O2O市场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地位。

  通过自媒体化、社群化及入口化的打造,网吧应该利用同业合作的资源优势,将自己打造成互联网的强势入口,建立以“网吧+”为中心的战略未来,让自己回到互联网的中心位置。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