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业界访谈 >> 正文

网吧走过“黄金期” “夕阳产业”待转型

  近日,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信部联合发出通知,将调整网吧行业管理政策,全面放开网吧审批。虽然政策落地眉山还尚需时日,但不可否认的是,新政必将对眉山的网吧经营带来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了眉山城区多家网吧和相关管理部门,对眉山网吧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形势进行调查。

  【】现状:上座率普遍偏低 网吧渐成“夕阳产业”

  排队上网、人声鼎沸,一说起网吧,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印象。在2005年前后,网吧曾是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因为网吧市场呈现出来的繁荣景象,“要想发,开网吧”的致富经曾一度在坊间流传。然而,近日记者走访眉山城区多家网吧调查发现,以往客座爆满的网吧现如今普遍呈现出门可罗雀的景象,网吧渐成“夕阳产业”。

  28日上午,在位于眉山城区一环西路一网吧内,落地窗、软座椅、室内盆栽,装修虽不算奢华,但却十分时尚。这家网吧约70平方米大小,共有50余台电脑。虽然是在周末的黄金时间,但在网吧内上网休闲的网民却仅有20来人,其余电脑均闲置无人。“现在来网吧上网的人没有前几年多了,很少有满座的情况,只有在周末和节假日晚上来上网的人要多一些。”该网吧网管说。

  “现在的网吧生意大不如前几年了!”兴隆街一网吧老板表示,往年很多时候网吧座位都爆满,但是近年来网吧渐渐很少出现满座的情况了。“为了吸引顾客,我们曾经推出过充值优惠、积分回馈、礼品抽奖等活动,但是整体生意都不好。”

  记者从市文广新局市场科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共有网吧394多家。从整个网吧市场来看,网吧数量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但近年来却很少有投资者进行网吧投资。

  【】原因:上网设备普及 设备更新加快

  为什么以往火爆的网吧市场出现了如此萧条的迹象?调查发现,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近年来随着私人电脑和移动上网设备的普及给网吧所带来的市场冲击和设备更新换代所带来的投资压力。

  调查中,不少市民表示,之所以很少去网吧,主要是因为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电脑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无论是台式电脑还是笔记本,电脑均已经成为不少普通市民家中的标配。除此之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上网设备的普及也是冲击网吧市场的一大因素。

  不少网吧店主表示,除了上网设备的普及带给网吧的冲击,网络设备更新加快也是影响网吧经营的重要因素。“现如今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更新速度都太快了,网吧要想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下立足,就必须不断更新软件和硬件。”某网吧店主表示,为了给顾客带来良好的上网体验,以此吸引顾客,今年8月份网吧更换了30余台电脑,共计花费10余万元。“钱倒是投进去了,何时能回本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对策:结合休闲娱乐 实行多元化发展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在眉山城区不少网吧相较于前几年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但仍有不少网吧积极探索出了一种“网吧+咖啡厅”混搭的多元化发展之路。

  杭州北路的一家网吧就是这种混搭风格的代表。与普通网吧不同的是,这间网吧集网吧和咖啡厅于一体,顾客可以一边享用香醇的现磨咖啡、鲜榨果汁或者奶茶,吃着美味糕点,一边和同伴组队打游戏、聊天、看电影。温馨优雅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光顾。

  虽然目前此类网吧在眉山还为数不多,但一经出现就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群体的目光,也许这种多元化发展之路,不失为网吧转型的一个新选择。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 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下载天下网吧APP/天下网吧小程序,一起来超精彩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北京青年报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