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黎万强牵头的小米影业,明摆着对标乐视影业?

[作者:佚名 来源:虎嗅网 时间:2016-1-5我来说两句

黎万强牵头的小米影业,明摆着对标乐视影业?

在离开小米1年多之后,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昨日发微博称,结束闭关,正式回归,并主要将负责未来小米在市场和小米影业的事务。黎万强称小米影业是小米新成立的子公司,目前正在筹备阶段。

黎万强回归固然是个大新闻,但小米影业恐怕更受人关注,在乐视、BAT等巨头纷纷投身电影市场之后,小米这个准巨头也宣布入场,凭借对互联网思维的深厚理解,势必会成为影视行业新的变数。

那么,小米影业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小米在入场之前有何布局?

要揭开小米影业的面纱,不得不提一下小米的另一块业务——小米互娱。资料显示,小米互娱来自于米聊和北京瓦力网络科技公司合并而成(后者是雷军天使投资),该部门主营游戏、影视两大主干业务。也就是说,在互娱成立的几年前,小米就有进军影视行业的计划,只是小米互娱目前的主要成就在游戏,所以被大家忽略。

小米为什么要进军影视行业?

答案很明显,首先是补齐内容短板。去年下半年,小米将新浪总编辑陈彤招致麾下,开始了对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内容的大力扩充,投资了包括爱奇艺优酷土豆、华策影视等内容公司,在内容数量上扩充至44万小时,号称超过了乐视。

另一方面,电影正在被互联网改造,产业正在迅猛发展,电影票房一路高歌,动辄破十亿,2015年票房突破400亿,影视行业并购资本达2000亿,其衍生产品造就了一个千亿市场。乐视、BAT已经纷纷入场,加上新美大,这是一个人人都想捞一把的金矿。

小米影业会怎么操作?

我们先来看看此前小米在影视市场有哪些动作:

·2015年10月,小米的一次发布会上插播了电影《前任 2:备胎反击战》的发布会,其目的是为了宣布小米和《前任 2》的一家制作方华谊兄弟一起共同投资了另一家制作方新圣堂影业。

新圣堂影业的前身是圣堂工作室,由《前任攻略》的导演田羽生在 2005 年的时候成立。圣堂工作室是一个编剧团队,曾经创作过的作品包括 2014 年的《前任攻略》以及 2010 年的《人在囧途》。

·2015年11月,在北京电影学院学院剧本金字奖的颁奖典礼上,小米公司副总裁尚进与文学系主任、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院长黄丹教授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全面支持学院剧本研发、短片摄制。其意图是试图发掘原始IP而不是购买成熟IP。

·与此同时,在此次发布会的新闻稿里面也首次提及,由尚雯婕运作的年轻偶像艺人经纪公司BG Fashion黑金时尚被列入小米互娱旗下,黑金时尚的业务主要是挖掘年轻有实力的偶像,采用做产品的思路包装艺人,加入市场调研、营销策略和产品规划等互联网公司的手段。

·陈彤负责的内容团队十亿美金投资爱奇艺、优酷土豆、华策影视等公司...

总结下来,小米影业的业务将非常广泛,涉及上游的艺人培养、影视制作、内容投资等等。这和小米互娱在游戏方面的策略类似,在过去一年里,小米互娱总计投资了16家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大部分是游戏相关的产业。

而在发行方面,同样会借鉴小米互娱在游戏方面的经验,采用MIUI的渠道,在小米生活、应用商店、视频应用里面都会置入,终端则包括小米手机平板、电视和盒子。

可以说,小米影业将会是一盘非常大的棋。而这一做法并不陌生,目前这一做法运作最娴熟的莫过于乐视影业。

小米影业对标乐视影业?

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在2013年和2014年先后融资2亿、3.4亿元,并且并购了业绩卓著的花儿影视(人们熟知的《甄嬛传》、《芈月传》等都是由花儿影视制作)。

在内容上大胆的投入让乐视影业获得了丰厚的回报,除了《甄嬛传》,还包括《小时代》系列、《老男孩》、《熊出没》、《太平轮》等高票房电影,在2014年其投资发行的影片票房收入占全国总票房11%,排在光线和博纳之后位列第三,超过了华谊和万达。如今的乐视影业估值已经高达数百亿元,并准备并入乐视网。

从目前来看,小米影业在内容上的投资主要在陈彤手里的十亿美金,大多花在为了充实小米电视的内容上,和乐视影业在人气IP的发掘上差了不少。不过随着黎万强高调开启小米影业的业务以及前期的一些动作来看,小米似乎打算深度参与影视内容早期制作以及后期发行,再加上小米电视和乐视电视的目标都是进军客厅娱乐,乐视甚至试图在乐视电视上进行点映(虽然没有成功),小米影业会不会成为乐视影业未来强劲的对手,答案已呼之欲出。

文/小萌哥哥,微信公众号:xiaomengdog


netease 本文来源:虎嗅网 责任编辑:郭浩_NT5629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无盘论坛,网吧论坛http://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 下载天下网吧APP,交流讨论


本文来源:虎嗅网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