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寻找新增长点的BAT和坐不住的投资人

[作者:佚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5-10-19我来说两句

关健

10月17日傍晚,朋友圈几乎被阿里收购优酷土豆的消息刷屏,从年初情人节打车领域的寡头滴滴和快的合并开始,类似的“合并同类项”就像泄了闸一样不可阻挡。

穿插在这些行业老大和老二的合并案中,BAT巨头的大手笔投资层出不穷,像阿里和苏宁近300亿元的“世纪联姻”恐怕将是2015年的高峰。

行业“721格局”(市场份额占比)难成,坐不住的投资人从中撮合,BAT为寻找创新业务和新增长点而多领域下赌注式地疯狂布局。

“721格局”难成,只好联姻

大众点评美团合并成立新公司,滴滴、快的合二为一,这背后投资人的意志不可小觑,有些时候投资人甚至站到了公司创始人的前面,左右着后者独立上市的规划。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在10月15日的第二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上说,一个行业竞争到最惨烈的时候,一定是老大和老二联合起来,这是公律,美国的商战历史也揭示了这个道理。如果老大老二一直亏钱打下去,资本会失去耐心。

毫无疑问,美团点评、滴滴快的,在合并前面临的都是这个局面。行业“721格局”,双寡头长年维持在5∶5或4∶6的市场份额比例,持续烧钱就是一场无休止的消耗战。

中欧国际商学院的陈威如教授在今年3月份的中欧课堂上分析说,打车软件市场难以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什么叫赢家通吃?就是行业老大的市场份额至少在70%、80%以上,也就是常见的721格局。但滴滴和快的在合并前一直是五五开,持续烧钱补贴让投资人打水漂的同时,很难打赢对手,最后只能接受合并的现实。

具体来说,赢家通吃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跨边网络效应很强;二是同边网络效应很强;三是转换成本高。拿打车行业举例,打车软件平台的使用者一边是乘客,一边是司机,一方使用者人数增加,都会吸引另一方选择该平台,即跨边网络效应很强。但司机与司机、乘客与乘客之间分别存在抢单等竞争关系,同边效应弱;且无论对于司机还是乘客,从滴滴平台转到快的平台上的转换成本并不高,所以打车行业难形成赢家通吃,在背后投资人的推动下,合并顺势而为。

同理,餐饮O2O领域也存在这个特点,“721格局”迟迟不能出现,创始人的豪情被投资人和现实所左右。但像点评和美团合并后如何取得像大众点评CEO张涛所说的1+1>2的效果,目前还并不明朗。

寻找未来新增长点

以BAT为首的投资案例是另一条线,其中规模较大的包括阿里283亿元入股苏宁、45亿美元“买断”优酷土豆;5.9亿美元入股魅族;12亿元入股第一财经;8.3亿元收购电影票出票系统提供方粤科软件;京东2.5亿美元+1亿美元资源投资途牛等。

与眼花缭乱的公司战略投资相伴随的,是私募及创投等机构财务投资的火热。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认为,在证券市场及新三板市场所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的影响下,TMT行业投资近几年一直是总体行业投资的热点,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投资数量,2015年上半年均创2012年以来历史最高。

对于BAT等大公司或行业翘楚来说,投资并购的总体思路聚焦在业务模式创新,以及通过横向布局寻找未来新的增长点。以最近阿里收购优酷土豆为例,立竿见影能够实现的合作就有三个领域,一是优酷土豆全程直播双十一晚会,其间会有大量的品牌曝光与视频广告出现,视链技术下的“边看边买”电商新体验将首次大规模引入双十一;二是优酷通过采用阿里云CDN技术降低视频分发成本;联合产业链前端的阿里影业提升版权溢价能力。

而在数据方面与阿里妈妈的对接将是更深远的合作,双方数据互通,通过对用户画像做精准营销。上周末京东联手腾讯发布的“京腾计划”,在数据交换基础上探索新电商营销模式的举动,也与此类创新相似。

影业、娱乐、大数据、健康、本地服务,这些是阿里在电商之外的未来新增长点,未来的战略投资势必会紧密围绕这些外延展开。

李德雄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