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对抗安卓:苹果开始在人工智能上奋起直追

[作者:佚名 来源:雷锋网 时间:2015-9-8我来说两句

对抗安卓:苹果开始在人工智能上奋起直追

文/老吕IO

人工智能真是当红炸子鸡,根据最近招聘网站上的信息,苹果也开始大规模的招募相关人才了,其整个人工智能部门的规模也相应扩大。

苹果此举也是为了对抗老对手谷歌,毕竟搜索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统治了多年,让安卓手机得以凭借谷歌超强的数据分析能力预知用户的行为习惯。

作为苹果人工智能“大跃进”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已经列出了一项庞大的招聘计划,准备吸收至少86位机器学习领域(人工智能下的一个子领域)的顶级专家。同时苹果也加入了机器学习专业博士的争夺战,参加这场厮杀的还有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等顶级互联网公司。

不过一些专家表示,苹果对隐私保护的严格立场可能会阻碍它们的脚步,导致其在这个发展迅速的市场失去竞争力。

机器学习技术可以让设备拥有强大的分析能力,从用户的使用习惯出发提前预知其下一步动作,但这一服务的基础是从用户处搜集来的大量数据,比如用户最爱的体育运动或对日常活动的提醒。

对用户的行为习惯数据掌握得越彻底,设备的预测能力就越强。不过为了更好的保护用户数据同时保证自己的公关形象,苹果吃相没那么难看,严格遵守了自己保护隐私的承诺。

不过这也意味着苹果的数据分析要在iPhone上完成了,而其他公司则会将数据传到云端与千千万万的数据一起进行,而服务器的分析处理能力对iphone来说可是碾压级别的。

“它们想让iphone独挑大梁,而换作其它公司,外部的数据支持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苹果这条路注定会走的很艰难。”机器学习新创公司Dato的联合创始人Joseph Gonzalez说道。

SIRI加强版

九月九号苹果就会举行新品发布会,届时这家硅谷巨人将会推出其最新的iphone和iOS 9。此前苹果就表示新的系统会加入一系列智能提示功能,而业界也将此举解读成苹果对安卓平台相关功能的挑战。

当然,苹果在这一领域也不是没有作为,2011年它们就拿出了Siri数字语音助手,但谷歌和微软也紧接着拿出了类似产品,而且它们的学习能力更强,也更实用,随后Siri在竞争中败下阵来,渐渐沦为鸡肋。

用户对手机智能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苹果不可能对这一需求视而不见,任凭对手将自己甩在身后。毕竟iPhone是苹果营收的重镇,最近一个季度iphone甚至贡献了苹果利润的三分之二,因此安卓在这一领域取得任何的领先优势都是库克无法接受的。

“技术发展太快,四年前还只会出现在科幻小说里的东西现在已经快要成真了,”风险资本家Gary Morgenthaler说道,在苹果收购Siri之前他就是Siri的金主之一。

对抗安卓:苹果开始在人工智能上奋起直追

苹果奋起直追

虽然苹果在初始阶段行动有些缓慢,但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奋起直追了,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CEO Oren Etzioni说道,他同时还在华盛顿大学担任教授。

他说:“过去苹果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嗅觉奇差,但现在他们正在快速转变。像其它公司一样,他们愿意花重金挖来最顶尖的人才。”

财大气粗的苹果甚至直接收购了一些这一领域的新创公司来充实自己的专家库,如播客应用Swell、社交媒体分析公司Topsy和私人助理应用Cue。

不过苹果并没有透露其机器学习部门的具体员工人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苹果雇员表示:供职于苹果的机器学习领域专家人数在过去数年内已经增长了三四倍。

最近招聘的职位都归属于软件部门,涵盖了从Siri的维护到iOS上搜索引擎的开发的各项工作。同时,苹果还在积极寻觅产品营销和零售人才,准备利用数据大干一场。

苹果的招聘也在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硅谷现在的需求,他们需要能将公司手中的数据快速变现的人,Ali Behnam说道,他是猎头公司RivIEra Partners的合伙人。他表示数据科学家是现下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人才。

在被问及苹果未来的战略时,苹果公司的一位发言人Craig Federighi(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表示:“六月的开发者大会象征着苹果正式进军这一领域,未来我们会不遗余力的将人工智能渗透进我们的智能设备中,在不侵犯用户隐私的情况下努力提高用户体验,许多常用的应用也会让人耳目一新,苹果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不过因为谷歌等公司在这一领域有一定的优势,所以他们对行业发展趋势有足够的话语权。这也就意味着苹果得创新可能得不到业界的认可,Gonzalez说道。这也是机器学习领域专家们普遍持有的一种观点。

祸不单行的是,苹果在某些功能的开发上还没入门,别人就要正式发布了。比如谷歌今年秋天要推出的Now on Tap功能,用户只要按下Home键,谷歌就会通过扫描用户的屏幕来发送相关的情景信息。若用户正在看一部将要上映电影的相关信息,就会收到谷歌推送的相关影评或一段预告片。专家表示,如果不将数据回传至云端,在今天的技术条件下想要提供此类服务几乎是不可能的。

对抗安卓:苹果开始在人工智能上奋起直追

绕不开的数据

苹果和谷歌都对一些前沿科技下了很大赌注,比如机器学习领域下属的深度学习技术。该技术可以对人类大脑进行模拟,令电脑可以学习人类的思考模式并对信息进行分类。但这一技术需要大量的数据对其提供支撑,而单一设备是无法完成如此复杂的计算的。

隐私政策现下成了苹果机器学习专家们的绊脚石。Siri享有最开放的隐私政策,但用户信息也只能保存半年,而其他部门,比如苹果地图、信息数据使用权只有短短的15分钟,苹果的前雇员说道。

另外,对那些机器学习专家提出的更开放的数据使用权的要求,苹果也一直在刻意回避。不过苹果正在加强与学校的联系,意图从学校挖掘更多该领域的人才,实现校企对接。

“苹果也在慢慢变得开放。”Michael Franklin说道,他是加大伯克利分校算法,机器和人实验室的主管,而该实验室由苹果出资成立。

不过有些专家可能会更愿意接受隐私约束下的高难度工作吧,John Duchi说道,他是斯坦福大学的助理教授。“因为新问题总是令人兴奋,”他说道。

如果苹果在不侵犯隐私的情况下杀出一条血路,那么硅谷其他的竞争对手可就会如芒在背了。Gonzalez说“那样的话隐私问题就会被用户重新提上日程,谷歌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via venturebeat

王超 本文来源:雷锋网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雷锋网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