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暴风科技业绩骤降 冯鑫称王亚伟新进投资者不傻

[作者:佚名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贺骏 时间:2015-8-24我来说两句

暴风科技CEO冯鑫表示,两三年之内,BAT和小米等互联网大佬一定会进入VR市场,烧钱大战在所难免。

“以前有人说乐视是 妖股 ,现在有人说暴风也是 妖股 ,你怎么看?”

“(乐视)没有我们这么 妖 。当然, 妖 这个词我是不喜欢的,但也没有更好的词了。他们有的说是 神股 ,太 神 也不好。”暴风科技CEO冯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

此时的暴风科技,经历了上市后34个涨停的风光无二,又从最高点327.01元/股跌到了最近的105元/股,股价仅为最高点的32%。如果比较上市5个月之内的“疯狂”,乐视的确远没有暴风这么“妖”。

这般大起大落的振幅很容易被计算出来并被用以说事。日前,暴风科技宣布,拟10股转12股。如果该方案通过,暴风股价将除权至50元左右——未来计算振幅时要费劲一些,股价也不再那么“扎眼”。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回报投资者”,暴风科技CFO毕士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昆仑万维还推出了10转30的方案呢。”

值得一提的是,在暴风科技刚刚发布的半年报中,浮出了一位风向级人物。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王亚伟掌舵的千合资本旗下千合紫荆1号,晋级暴风科技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128.28万股。此外,暴风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新进”的机构。有消息称,今年5月,千合资本、银华基金、南方基金等27家机构曾赴暴风科技调研,明眼人不难发现其中的因果关系。

“A股市场说土也没那么土,大伙儿都是正常人,对不对?美国投资者能容忍当年的雅虎Google,中国投资者一样也会容忍的,只是原来没有这样的公司而已。有了之后,审美观不会有太大区别。不能认为A股市场的投资人都是傻子,他们不傻的,他们是看大势的。如果你的VR(注:虚拟现实)业务发展很快,他们一定会很激动;如果你做了一些非常牛的资本整合,他们也一定会很激动”,冯鑫表示。

那么,冯鑫究竟向投资人讲了哪些故事呢?在其,暴风科技的故事都已经公开,只是有些人相信,有些人不信。“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的人会越来越多”。

VR是一把手工程

暴风科技起家之初,曾因万能解码的暴风影音播放器而独步江湖,但在卷入网络视频的红海之后,背后“无爹”的暴风很快就“泯然众人矣”。如今,上市后的暴风科技正在与往事干杯——冯鑫不遗余力的推广着VR,已然成为VR的布道者。“在暴风同时推进的很多项目中,VR是一把手工程,我亲自抓”。

所谓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是指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

落到暴风科技身上,则是其去年推出的暴风魔镜,这是一款“头盔眼镜+手机”的组合,用户戴上魔镜后,观看通过暴风APP播放的视频,可体验到身临其境的3D效果。简言之,可以理解为3D IMAX影院的移动版。

从去年9月第一代暴风魔镜亮相至今,魔镜已经出到第三代,但销售数据并不惊艳,只有30万个,相应的,用户数也约等于此。“别看我们的绝对数量不大,但在VR领域,我们已经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冯鑫表示,“我们明年的目标是100万”。

那么,暴风魔镜为何没像小米手机、乐视电视那样一炮走红呢?对此,冯鑫的解释为,相比于手机、电视,用户对魔镜的认知太少,非常依赖线下体验,因此,购买行为与店员的关系很大。“如果店员能够指导用户体验,购买率就很高;如果仅仅是把魔镜摆在柜台,基本就无人问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暴风新近研制了一个不需要店员指导,用户就可以体验的“大型”魔镜,“用户只要从那里经过,无需店员指导就能体验到魔镜的效果”。

在此,不得不提的是,今年4月份,作为暴风科技的子公司,暴风魔镜进行了大笔融资,引进了天音控股、爱施德、华谊兄弟等投资者。天音控股与爱施德是国内最大的两家手机分销商,而华谊兄弟则拥有大量的影视IP。

借助天音控股与爱施德的门店、店员渠道以及华谊兄弟的IP,冯鑫在散出股权的同时,也为魔镜打造了一个豪华兄弟连,“未来,我们还将为魔镜引入更多的战略投资者”。

此外,冯鑫透露,将于11月份推出魔镜一体机,即把原先的“魔镜+手机”做成一个整体。不过,冯鑫否认了此举意味暴风从此进入智能手机行业,但又表示,“这和制造手机很像”。

VR采取“体外孵化”

尽管冯鑫对魔镜寄予了无比厚望,但短期内,像很多互联网项目一样,魔镜还需要持续且大笔的烧钱,这对已在A股上市的暴风科技而言,是不能承受之重。财报显示,暴风科技上半年净利润669.94万元,同比下降70.73%,暴风魔镜上半年亏损了1800万元。“公司虚拟现实业务处在早期投入阶段,暴风魔镜处于亏损状态,影响了公司整体净利润”,财报解释称。

“暴风魔镜要想实现盈利,至少还需要2年-3年时间,还需要烧10亿元”,冯鑫预计。不过,这种互联网行业常见的玩法,对于A股生态圈是难以接受的——如果一家公司上市第一年就业绩变脸,会让“链条”中很多人脸上无光,尤其暴风科技还是拆除VIE以及互联网公司A股上市的样板。

好在,冯鑫也没打算“冒A股之大不韪”。8月17日,暴风科技发布公告,拟将暴风魔镜11%的股权转让给大股东暴风控股和自然人黄晓杰,其中,向暴风控股转让5.5%股权,对价 1683 万元;向黄晓杰转让5.5%的股权,对价 1683 万元。尽管公告没有披露黄晓杰的更多信息,但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并获悉,黄晓杰曾任天天动听CEO,是音视频编码、解码领域的高手,已于近期被冯鑫挖来负责魔镜的运营。“他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雷军”,冯鑫曾如此形容黄晓杰。

对于这次股权转让,冯鑫坦承,除了股权激励外,主要目的是为了让魔镜的亏损不致影响上市公司业绩。这次转让,魔镜的估值为3.06亿元,但在冯鑫的规划中,魔镜未来的估值应该是600亿元。“未来魔镜盈利后,不排除将其重新纳入上市公司,应该不会分拆上市”,冯鑫表示,“现在暴风科技的员工是500多人,暴风魔镜的员工有260多人,年底前暴风魔镜的员工将超过暴风科技”。

一边是连续融资,一边是大举招人,占据VR市场八成份额的暴风,似乎在准备一场恶战。“我预计,两三年之内,BAT和小米等一定会进入VR市场,烧钱大战是免不了的。不过,好在我们有两年的先发优势”,冯鑫给自己定的目标也不高,“VR市场太大了,是千亿美元的市场,我们哪怕最终是三、四名,日子也会过得很好”。

TV等项目先解“近渴”

除了魔镜这个“远水”之外,暴风科技还需要解决“近渴”——增厚当下的利润。据冯鑫介绍,暴风TV将于10月份亮相。暴风TV是暴风科技与海尔日日顺、奥飞动漫的合资项目,相比于乐视电视和小米电视的从零开始,该项目原本就是海尔旗下一个成熟、盈利的项目——海尔子品牌“统帅”电视去年销量已达40万台。“暴风TV明年的总销量将超过小米电视”,暴风TV CEO刘耀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略显蹊跷的是,小米公司市场负责人魏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清楚小米电视2014年的销量数据”。

不论小米方面是否公开数据,互联网电视都已不是蓝海了,后起者暴风TV如何与乐视、小米为敌呢?对此,冯鑫显出很强的不屑,“现有的互联网电视做得都太烂了,产品做的烂,渠道、资源各方面都很烂。做成那个样子,真是给互联网电视丢人。暴风TV出来后,一定会引领互联网电视的产品形态。”

但是,冯鑫拒绝透露暴风TV将如何“引领”,仅表示“到时候就知道了”。不过,冯鑫对暴风TV的渠道优势则毫不掩饰,“乐视电视最近融资120多亿元,我觉得暴风TV这个题材一点都不比乐视差。可能它比我先做了两年,但我们利用海尔日日顺的通道,相当于一万多个店在销售。光是这么一个小小的题材已经价值100多亿元了,当然,你可以觉得这100个亿也是有泡沫的,但已经有对标了不是”。

除了暴风TV能够尽快带来现金流,暴风科技还将于10月份推出暴风秀场。但是,这个行业的竞争也足够激烈,天鸽互动已于去年7月9日在中国香港上市,六间房在今年3月份被宋城演艺纳入旗下,百度、网易、搜狐等也早已涉足。“我们将推出的秀场是2.0版,会加入VR的元素”,冯鑫举例称,“除了主播表演之外,主播日常的聚会、生活,我们都可以用VR的形式展现出来。”

资本运作才是乘法

即便暴风TV、暴风秀场等能够解决暴风的“近渴”,但电视毕竟还是要一台一台的卖,秀场也要一个主播一个主播的抽成,归根到底还是“加法”。在冯鑫看来,王亚伟等知名基金的进入,其实等待的是他做“乘法”。

“我觉得投资人看的是大项目。暴风科技未来可能有些大的资本并购动作,肯定远远超过现在的数量级,可能在一百天或者两百天内就见分晓”,冯鑫表示,“对标当年乐视上市的时机及条件,暴风应该是非常有优势了。乐视上市的时候,无论是用户群还是影响力甚至收益都不如暴风,乐视后续的操作难度其实也没有那么高,不就是资本做了一些工作吗?”。

谈及暴风自身的股价,冯鑫表示,他因经常评论股价被批评过多次,不便再说,“我现在看盘时间越来越少了”。但是,冯鑫还是忍不住做了一个比喻,“我自己感受,股价好比是下面有锚的浮标,锚在水中的基本位置是固定的,但是浮标的经纬度可能偏离四、五十度甚至五、六十度,但总体不会离开锚这个重心。我们经营、努力的就是这个锚的位置,只要经营到这个位置就能够影响上面的股价”。

尽管冯鑫至今也没有选择在BAT中“站队”,但四面出击的暴风已不可避免的遭遇“混血”,比如,暴风魔镜的重要股东华谊兄弟,腾讯是其第二大股东;暴风TV的重要股东海尔日日顺,阿里巴巴是其第二大股东;暴风秀场与天鸽互动,IDG同时是重要股东……“我们不排除未来站队的可能性,那也要看对方是否出得起足够的资源”。

齐亚伦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贺骏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贺骏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