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小米不是中国制造好榜样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时间:2014-12-16我来说两句
:小米不是中国制造好榜样

由一群中国工程师组建的小米科技2011年8月第一次发布手机,两天售罄。到2012年,小米手机卖了20亿美元。这家企业与以往的中国制造企业不一样,他们形象新锐,从产品到客服个性十足。

可当年,《纽约时报》怎么说的呢?

“从外表到感觉都仿造iphone,就连市场营销手段都像直接从苹果的秘笈里抄来的。”

小米的确抄了很多苹果的细节:从控制界面,指南针,日历本,到计算器都是直接翻版,一个标都不改。苹果的iCloud小米也有,倒是改了个名叫“MiCloud”。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果粉JohnGruber也是三天两头在博客里骂小米。当然,他也承认,小米抄的有点品位,三星完全没品位。

如今的小米在西方媒体口中有两个别号:第一,“中国人认为的东方苹果”;第二,“山寨苹果”。你们觉得哪个听起来更顺耳些?

对于这两个雅号,估计小米的创始人雷军一个也不喜欢。他不止一次强调:不喜欢被称作雷布斯,也不喜欢小米被称为中国苹果,因为西方媒体在用“中国苹果”这个词时,总有些不怀好意。

小米只用了四年就登上全球智能手机销售前三甲,如今的“雷布斯”和马云一样都是国民偶像。最近,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公开向小米和美的猛烈开炮,拿专利说事称两家公司都是“骗子”。格力是中国制造业的"三好学生",董明珠的不淡定却让旁人看了笑话—因为有了小米快速致富的标本,很多人都已经看不上传统制造业了。小米之类的互联网新贵轻资产,新思维,赚钱快。雷军展望2015年小米手机将冲刺千亿销售额,很多传统制造企业奋斗10年也未必达得到。

这样对内代表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标杆型企业,刚走到印度就被封杀了。

爱立信对小米提出侵犯专利权指控,小米手机在印度被禁售——连从谷歌挖来的国际销售总监也灭不了火。都说祸不单行,小米科技刚发布空气净化器就被日本公司质疑偷专利。一时间,前后院都起火。

事实证明,小米并没有给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带来正能量,反倒以一种山寨有理的气概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制造的裙底春光。

昨日,深交所小米科技投资的美的发布公告,小米科技2013年营收约265.83亿人民币(6.1895, -0.0010, -0.02%),净利润3.47亿。这一净利是11月份华尔街日报所做估值的1/10。华尔街日报当时估计小米2013年大概赚了34.6亿元。而且其实他们也没想通一个销售廉价手机的公司怎么能赚得到那么多钱。

华尔街日报曾经解释过,他们之前对小米利润的判断,来自小米科技给一些银行提供的内部资料,为了贷款10亿美元,用作他们海外扩张或是收购之用。

到底是小米骗了银行,还是银行忽悠了华尔街日报,这就未可知了。但显然,小米不仅没有创造出廉价高利的奇迹,而且被自主产权的短板拉了后腿,国际化出师不利,海外扩张更是危机四伏。

管理咨询公司Patsnap之前做过一个国产手机商在中国专利持有量的统计,小米销量最高,但专利储备最少,不及联想的1/5;中兴的3%;华为的2.7%。而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在发明授权数方面,苹果已经获得的专利授权数是小米的48倍。在中国市场,小米因为流媒体电视服务也与中国企业发生专利纠纷。这个销售上的巨人,是个产权上的矮子。

再说苹果,福布斯杂志曾对苹果的专利策略进行过剖析。发现2000年以来,苹果公司的专利数量和净收入曲线的增长数相辅相成的。当专利量从120件增长到3500件时,公司的净收入也从增加了近25倍。2007年,苹果手机发布,苹果公司的专利数更是进入迅速增长的快车道。2010年3月,苹果公司发起对HTC的专利诉讼,那时小米手机还没出生。

而在全球范围内,苹果公司还先后对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轮番开炮,其中与三星的专利大战历时四年,一直到今年8月才撤回双方在美国以外的专利诉讼,以苹果获得9.3亿美元理赔收场。这都是发生在眼前的事。

事实证明,守好知识产权就是竞争力。如果没有产权可守,惹火上身都是迟早的事。

对比来看,小米的虚假繁荣,则是把互联网思维推上神坛,引发全民狂躁症。任何传统行业关注的不是提升本身的知识储备和技术含量,而是如何借助互联网起死回生。

但是现实中,中国制造的优势依然是要么装机,要么仿造。小米什么都没改变,不过是将山寨带到了另一个高度而已。中国依然有130万人为Foxconn工作——这家公司为苹果,诺基亚,索尼和其他品牌装机。中国制造业不想被困死在价值链的最末端,也很想快速往价值链顶端爬。但互联网这条捷径不过是镜花水月。

这个秋天我探访了几家千亿级的德国企业,从德国大众,博世到斯图加特的巨头戴姆勒。这些世界五百强企业很多都创建超过100年,现在依然大都保持着每年8%到10%的增长速度。技术产业的创新是这些企业的长寿秘诀。而他们每年对于研发的投入比例,没有任何一家低于3%销售额。瑞士诺华,2013年研发投入99亿美元,是年销售额16.8%。如果说医药行业自主产权很重要,那谷歌也是靠着自主研发守其江湖地位。行业或许不同,但心态和商业操守是一样的。

而关于中国制造,最后不论如何还只能绕回到知识产权这个问题,即使风光如小米最终也绕不开这一毒咒。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ithome.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