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CCTV等多家网站无法访问,疑联通DNS故障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时间:2014-3-26我来说两句
:CCTV等多家网站无法访问,疑联通DNS故障

3月26日上午消息,有网友反应,包括凤凰网、网易等多家网站出现大规模访问故障,上述网站访问域名出现无法解析域名的情况,疑似联通域名解析系统(DNS)出现故障。

据多名网友称,26日上午9点左右,用户访问多家网站出现无法访问,跳转至联通域名无法访问页面。受影响的网站包括CCTV、网易、56、凤凰网等多家网站,其中,CCTV、网易首页直接无法打开。

目前,故障的具体影响范围还未知。据业内人士称,粗略估计影响范围在全国20%左右。

对此,联通相关负责人回应:联通网络没有问题,故障疑似出现在上级DNS域名服务器

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简称DNS)是整个互联网服务的底层基础之一。这一服务将人们访问的互联网域名转换为IP地址,相当于网络访问的指路牌。

举例来说,ifeng.com是一个域名地址,方便人们记忆与输入。但其实每个域名都必须要与一个服务器的IP地址相对应,才能被网络正确识别和访问到,如210.51.19.61。

根据域名服务(DNS)的设计原理,域名服务器分为多级。上级的服务器甚至是根服务器出现故障,就会导致域名解析错误。联通等ISP网络提供商的域名服务器会同步缓存这一解析错误,从而导致用户访问网站无法打开。

截止至26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访问故障部分解除,但仍有部分网站无法打开。

▲访问网易首页出现域名解析故障

延伸阅读:DNS成网络安全最薄弱环节

近年来中国大规模的网络瘫痪事故有五起。包括2006年台湾地震震断海底光缆事故、2009年暴风DNS受攻击导致大范围断网、2010年百度域名被劫持事件、2011年中国电信宽带维修导致大规模网络故障、以及2014年1月21日DNS域名根服务器故障。

从近年来的五起网络瘫痪大事故看来,除了不可抗力的地震和维修导致物理故障之外,其余的三起事故都是由DNS系统引起的。

事实上,作为互联网最基础的服务之一,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安全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就是DNS域名系统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ithome.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

扫一扫,关注天下网吧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