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别样体验,Kinesis超酷分散式设计机械键盘评测

2013-7-13腾讯数码Ben
:别样体验,Kinesis超酷分散式设计机械键盘评测

机械键盘可以说是科技业复古风潮的一个代表,良好的输入感受让更多用户开始抛弃薄膜键盘,回归到更有质感的打字体验。除了常规设计的机械键盘,市场中还拥有为数不多的人体工程学产品,它们大多采用了怪异的键盘排列形式,以追求更具差异化的发展方向。在早些时候,我们曾经评测了才有了Cherry MX键轴的TECK人体工程学电脑键盘,它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而目前又有一款类似的产品Kinesis Advantage人体工学机械键盘出现,所以我们也迫不及待地对它进行了试用。

首先来简单介绍一下Kinesis Advantage人体工学机械键盘的特点。在按键键轴方面,它使用了最中庸的Cherry MX茶轴,能够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按键布局方面,左右分离式的设计早在1991年就已经基本完成,并经过不断地完善。目前,Kinesis Advantage人体工学机械键盘已经从PS/2连接切换到USB连接、并支持按键编程和键映射功能,高级版本的型号还加入脚踏板和编程锁定按键,以防止意外操作。

另外,Kinesis Advantage人体工学机械键盘也具备多个版本的按键布局,包括QWERTY或Dvorak,也拥有德国、瑞典、英国和国际版本可选。大多数版本都使用了茶轴按键,也有少量红轴版本。

总得来说,这一切硬件的参数都十分主流,但问题是,Kinesis Advantage的人体工程学设计是否真的能够加快打字速度、或是至少让打字感受更加舒适?尤其是对于那些长期打字患有RSI(重复性使力损伤)的人群。所以,我对其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试用体验,因为一个真正的人体工程学键盘,并不是你在几个小时或几天内就能够体会到它的设计是否合理、能否真正带来良好的输入体验。现在来告诉你我个人的主观使用感受。

设计及细节

可以看到,Kinesis Advantage人体工学机械键盘的独特来自于其不规则的按键布局,基本上,它将常规的键盘一分为二,这就意味着在打字时不需要频繁地横向移动;同时吗,将常用按键放置在拇指位置,比如退格、Alt等按键设计在左边,回车和翻页键设计在右侧,实现更轻松的打字效果。当然,相比一般的键盘,Kinesis Advantage的主要输入按键要更靠上一些,这就意味着输入姿势是需要将手腕放置于键盘的底部空白处,会将手掌托起,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

Kinesis Advantage人体工学机械键盘支持编程功能,并且支持映射功能。按下右上角的“PROGRM”键然后按下F11,就可以开始配置按键,不过Shift,Alt和Ctrl键并不支持编程。当你进入编程模式,键盘中央的四个指示灯开始缓慢闪烁,你可以输入最多56个字符(Pro版为142个字符,因为它拥有一个额外的内存芯片用于储存编程资料)。如果需要复位,只需按下“PROGRM”键和F12,就能消除所有编程快捷键,此时指示灯会快速闪烁提醒用户。

键盘还具有一些其他的小功能,比如内置了一个扬声器(蜂鸣器),当你启动任何锁定键(Num Lock键,Caps Lock键,Scroll Lock键等),都会伴有一个响亮的嘟嘟声,关闭时则是单一的哔声。可能有些用户会很讨厌这样的设计,你也可以通过PROGRM +连字符锁定键来关闭提示音功能。在这里我不会再赘述Kinesis Advantage人体工学机械键盘的更多功能,感兴趣的用户可以通过下载PDF说明书来一一了解一下。我想说的是,这些额外的功能的确具有很大潜力,在一些特定环境下能够实现更加方便快捷的操作。

主观使用感受

关于键盘的使用感受,其实是非常主观的,因为有些用户可能很喜欢薄膜键盘,有些用户则对其嗤之以鼻。而在200至350美元(约合人民币1226至2147元)的人体工程学键盘产品中,我有幸试用过TECK、ErgoDox等产品,所以可以适当将它们进行比较,不过要说哪一款是最好的,仍然是十分困难的,因为它们各具特色。

不过,在测试这几款键盘时,一个共同特点都是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因为人体工程学键盘的按键布局往往比较怪异,你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键位,才能逐渐恢复打字速度,这个过程可能是会让你感到沮丧的。比如在试用TECK键盘时,我完全无法进入状态,而Kinesis Advantage则相对好一些,但是这很大程度上应该是之前TECK键盘的功劳,因为虽然两者的键位设计不尽相同,但是前者已经极大地考验了我的忍耐力,所以上手其他怪异键盘就不是那么困难了。

使用Kinesis Advantage键盘时,带给我的最大不同是要频繁使用拇指进行更多操作,因为功能按键都被单独放置于键盘两侧。当然这种输入形式可能会对一些人造成困扰,增加了输入负担,但我个人的感觉还是比较舒服的。你可以通过上图试着想象一下输入感受,首先你得手掌肯定要神展开,使用其他四根手指进行文字输入、大拇指则待机准备进行各种功能操作。比如我在写下这段话之后,会通过右边的回车键方便地开始下一段路的内容。

Kinesis Advantage键盘的整个适应过程还是相对顺利的,大约两周后我就已经比较熟悉按键的位置,打字速度基本上回归到正常水平。唯一令人我不太适应的是光标以及括号键,位置过于偏下,再加上弧度的设计,有时候感觉需要多一点扭曲手掌,不是很舒适。另外如果要进行一些组合输入,如Control+Home,可能需要更多的扭曲。

Kinesis Advantage键盘的一个输入感受是与TECK等产品不同的,由于按键使用了左右分布的排列,你不需要经常横向移动手掌,但是在键盘尺寸上,前者绝对要更大一些,会占据更多的桌面空间

本文来源:腾讯数码 作者:Ben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