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苹果毛利率下滑 本财季将降至4年最低水平

[导读]对产品线的大修,能够让苹果的产品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处于优势,但也就意味着,公司的制造成本将会上升,且利润率会出现下滑。

腾讯科技讯(无忌)北京时间10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拥有业内领先的利润,但是苹果还是赶在假日购物季到来之前对产品线进行了大幅升级,这也标志着与三星电子微软亚马逊的对抗导致苹果的成本上升。

这种权衡在苹果周四发布的财报中已经初露端倪。苹果表示,公司当前财季的每股收益将为11.75美元,营收达到520亿美元。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分析师预计苹果本财季每股收益达到15.49美元,营收达到551亿美元。苹果同时表示,公司本财季的毛利率将降至36%左右,创出4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已经推出了最新款的iPhone和iPad,同时还对iPod和Mac产品线进行了升级。对产品线的大修,能够让苹果的产品在与三星电子等竞争对手的新手机和平板电脑在竞争中处于优势。三星电子周五发布的财报显示,受Galaxy智能手机在市场中热销的推动,该公司的业绩再创历史新高。但是苹果的做法也就意味着,公司的制造成本将会上升,且利润率会出现下滑。

美国投资公司Sterne Agee分析师肖·吴(Shaw Wu)表示,“苹果本财季和下一财季的业绩将会飙升。然后投资人可能要问,以后又会怎么样?他们可能会用这种方法来应对竞争。”

苹果股价周五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下跌0.9%,报收于604美元。自iPhone 5上市的那一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至今,苹果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14%,这部分的归咎于iPhone 5的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支出上升

苹果上一财季的每股收益上升至8.67美元,但低于市场分析师预计的8.75美元。苹果当季营收达到360亿美元,同比增长27%;运营支出达到34.6亿美元,同比增长29%。苹果运营支出的同比增加,表明该公司投入了更多的资金提前更新了整个产品线。苹果上一财季的研发支出同比增长了40%。

按照苹果的传统,该公司一直会提供一份低于市场预期的保守的业绩预期,只不过在去年的假日购物季时,该公司的业绩预期超过了市场平均预期。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从来没有一次推出过这么多的新产品。”

通常情况下,当一家科技公司推出新产品时,配件和设备的高成本会吞噬这家公司的利润率。举例来说,奥本海默就已经表示,iPad mini的利润率要比苹果的整体利润率低出许多。他说,随着时间推移,支出将会逐步的下滑。苹果上一财季的毛利率达到了40%,创出自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决不妥协

市场研究机构Cross Research的分析师夏伦·克罗斯(Shannon Cross)指出:“很明显,供应链成本和启动成本都会影响毛利润率,而毛利润率则最终会促使公司收益下降。”

在去年接替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出任苹果首席执行官的库克表示,必须加大成本支出才能生产出消费者希望购买的产品。库克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要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使用体验,但却不想通过削减成本支出的方式来实现。我们要从长远角度来管理公司。”

投资机构Pacific Crest Securities LLC的分析师安迪·哈格里夫斯(Andy Hargreaves)表示,投资者需要警惕苹果成本支出的继续高增长趋势。哈格里夫斯指出:“投资者更大的忧虑是,苹果是否会遭遇产品开发成本越来越高的局面。”

Surface之忧

受消费者等待iPad Mini上市的观望态度影响,苹果上一财季的iPad销量也低于一些市场分析师的预期。苹果上一财季的iPad销量为1400万台,而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苹果将销售出1530万台iPad。

亚马逊在今年9月推出了全新的Kindle平板电脑产品线,通过售价从159美元至599美元的产品,来与苹果争夺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7英寸的Kindle Fire HD售价要比iPad Mini便宜130美元。亚马逊发言人德鲁·海德纳(Drew Herdener)表示,在苹果10月23日发布了iPad mini之后,7英寸的Kindle Fire HD销量比一周之前增加了两倍。

苹果iPad销量下降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在率先开创的平板电脑市场,苹果正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比如微软于本周五开始销售其Surface平板电脑。

当问及微软的新平板电脑Surface时,库克表示,这是一款“妥协”和“令人困惑”的产品,因为这款平板试图整合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的功能。库克指出,消费者更钟爱一种产品的使用体验,而非两者兼有。

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

苹果在上一财季售出了2690万部iPhone手机,高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的2630万部。在库克本周初发布新款iPad,并表示iPad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亿部之后,市场分析师已经下调了iPad的出货预期。

苹果已经表示,从上月开始发售的iPhone 5手机年底将登陆大约100个国家和地区。iPad Mini将于11月2日正式开始销售。

上一财季,受返校季的推动,帮助苹果Mac销量达到490万台,达到了市场分析师的预期。根据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统计数字显示,由于市场对竞争对手PC的需求量减少,苹果全线台式机和笔记本借机大举抢占市场份额。

2012财年第四财季,苹果iPod的销量为530万部,低于市场分析师的580万部的预期。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腾讯科技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