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与北美品牌观一致?ICT企业难懂巴西市场

腾讯科技讯(娄池)7月10日消息,6月下旬在HTC宣布彻底退出巴西市场后半个月,联想宣布投资3000万美元在巴西圣保罗市设立工厂及产品物流中心,两家终端厂商的一出一进让众多目光聚焦向这个拉美国家,虽然巴西已经成为了ICT企业的必争之地,但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当地独有的品牌观念是HTC败退主因,联想未来在巴西的市场策略也仍需时间检验。

已成未来ICT企业必争之地

在ICT企业眼里的巴西不仅仅是金砖四国之一,也是越来越重要的市场。2011年巴西电脑市场以1540万台电脑的销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全球第三大电脑市场。据IDC数据,当年巴西电脑增长率高达12%,未来几年仍将高速发展。

电脑之外,巴西的手机市场增速亦十分惊人,据巴西《圣保罗州报》的报道,2011年巴西每两人平均拥有三部电话。目前巴西智能手机比例仅为10%,但到2015年这一比例将增至35%;有分析预测称,到2016年,巴西智能机销量将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机市场。

巴西同时还是全世界互联网公司无法忽视的战场:巴西是全球Facebook用户总计4700万,是用户数量第二多的国家;巴西国内社交网络游戏市场目前是全球第5名,2011年收入规模达到了1.36亿美元。而据Translated.net公司的预测,2015年巴西还将成为全球第四大的电子商务市场。

做为拉美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巴西带给ICT企业的想象力显然不只这些,未来巴西还将接连举办两大体育盛会——奥运会和世界杯,配合巴西政府近期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这里将迎来更换电视、手机等产品的高潮。

有媒体认为,现在的巴西市场就像04年左右的中国市场,无论是终端还是内容都将迎来一次市场爆发,是未来ICT企业的必争之地。

HTC败退或因虚构品牌定位

热情的巴西市场并非没有风险,今年6月下旬,台湾著名手机厂商HTC宣布彻底退出巴西市场,为外来淘金的企业吹响了警钟。据巴西媒体报道,HTC手机在撤出之前,市场占有率仅有0.11%。

HTC执行长周永明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表示,HTC打算占领新兴市场,但是同时不会生产廉价的低端机。在丰满的想象背后,就是无情且骨干的现实,HTC不得不公开承认,对新兴市场的关注未来将集中的在中国大陆,未来将无缘巴西这一高成长性的市场。

一位长期在巴西市场工作的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巴西市场虽然与中国有类似之处,但却有一个根本的不同——巴西人因地缘因素导致品牌概念与北美市场类似。HTC试图在巴西市场塑造与北美市场不同的高端形象,这成了失败的主要原因。

他解释,中国市场上苹果诺基亚都是一线品牌,但是在巴西市场上诺基亚的地位与北美一致,要远低于苹果;中国市场存在着酷派这种本土高价品牌,但是在巴西却很难有这种品牌的生存空间。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巴西这个年增长率接近180%的新兴手机市场,苹果和三星牢牢把持住高端领域,而中兴、诺基亚等厂商凭借价位在100美元左右的低价智能机也在当地获得不少拥趸,两家高端品牌与北美市场完全一致。

联想建厂后或仍展开收购

在HTC退出巴西后半个月,联想日前宣布投资3000万美元在巴西圣保罗市设立工厂及产品物流中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联想在巴西建厂主要考虑到市场高关税政策,目前联想巴西占有3.6%的市场份额,仍处于亏损状态。

联想集团公关部向腾讯科技表示,此次宣布的建厂完全为联想自营工厂,与其他制造商和当地品牌无关,联想看好巴西市场的发展,将继续在新兴市场加大投入。同时不对收购巴西当地电脑厂商传闻进行回应。

实际上,联想早在2008年就有收购当地最大电脑厂商的计划,后因经济危机问题宣布放弃。联想亚太和拉美区总裁Milko van Duijl此前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联想预计在巴西建设制造基地的计划,以避开高昂的进口关税,同时联想有兴趣与巴西任何一家厂商合作,或收购它们。

业内人士透露,联想在巴西目前排名仅为第九,远不如北美市场第五名的成绩。在当地建厂后,可以避开巴西高昂的关税以提高竞争力,但若想在这个世界第三大的PC市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恐怕仍会展开收购,否则联想很难提高自己在当地的品牌认知度。

他同时暗示,即使收购了当地品牌,真正想提高品牌附加值联想恐怕还是要依靠在北美市场地位的提升。

美国驻巴西领事馆此前曾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品牌对巴西的兴趣大幅提高。美国领事馆商务组组长维托(Danny Vitto)表示,全球经济萎靡不振,使得美国企业提高投资巴西的兴趣。相较于美国,巴西除了是企业的投资天堂外,两国人民对饮食和服饰等的喜好极为相近,对美国企业也是一大利基。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腾讯科技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